駱家輝辭職,給中國留下什麼樣的背影?(組圖)

發表:2013-11-20 2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0日訊】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今日上午宣布將於明年初辭職。他的任內,先後經歷了「王立軍逃館」、「陳光誠進入美使館」、美國指稱中國網路攻擊等敏感事件。

11月20日,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Gary Locke)發表聲明,表示將於明年初正式辭職,回到美國西雅圖與家人團聚。他在聲明中表示,11月初已告知美國總統歐巴馬辭職的決定,他也表示在事關美國利益之際,能夠處理對華關係這一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一直都是巨大而有意義的挑戰。

駱家輝是美國華裔民主黨政治家,為美國華裔移民第三代。1997年至2005年間駱家輝擔任美國華盛頓州第21任州長,是首位當選為美國州長的華裔美國人,曾任第36任聯邦商務部長;2011年6月23日,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舉行表決,批准駱家輝出任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也成為第一位美籍華裔大使。

駱家輝在任內,接連處理多起重大事件;2011年2月6日,原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王立軍逃到美國駐成都領館; 2013年8月,駱家輝在接受中國媒體《南方人物週刊》採訪時,曾經提及處理王立軍事件的經過。他表示:「北京的大使館、成都的領事館,以及華盛頓的國務院,我們以高超的技巧、細心和外交準則解決了這些棘手問題」;2012年4月26日,山東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進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避難,2012年5月2日,駱家輝陪同陳光誠走出使館就醫,其後中美雙方經過談判,陳光誠與家人抵達美國。財新網今日報導稱:「對突發事件的處理,駱家輝應該可以得到高分。」

中國公眾對這位駐華大使的辭職隨即展開了熱議,在新浪微博,駱家輝佔到了名人搜索第二位,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金燦榮疑駱家輝是為了美國2016年的總統選舉;一些網友也戲謔北京的霧霾逼走了駱家輝,對此駱家輝在接受《洛杉磯時報》採訪時否定該原因,表示是為了孩子回美國讀中學。資深媒體人丁來峰發表反諷微博:「中國網友揭發了駱家輝三大‘罪狀’,一是擅自在美使館檢測我國家氣質量,使原本幸福驕傲的中國人遭到了PM2.5的困擾;第二擅自在中國作秀,像個屌絲一樣自己背包坐經濟艙,影響了我國官員的光輝形象;三是擅自宣揚西方普世價值觀,損害了中國青少年心智的健康成長。」


2012年4月底,陳光誠進入美國駐中國大使館

「駱家輝的行為語言,都是對中國官員無聲且有力的鞭打。」

2011年8月,駱家輝帶家人到達北京履新,他與家人乘坐的是經濟艙,自背雙肩包、提手袋,沒有豪華坐駕迎接,輕車簡從的他獲得中國網友讚譽的同時,其後被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北京日報》等發文質疑「新殖民主義」,要求其「好好做大使」及「公示財產」,事後被中國網友查證駱家輝早已依據美國法律規定公示財產;2011年9月,中央電視臺主持人芮成鋼在達沃斯論壇上質問駱家輝:「坐經濟艙是不是因為美國欠中國錢?」官媒一連串質疑,反為駱家輝樹起「另類美國官員」形象;2012年4月,駱家輝參加海南博鰲論壇時拒絕入住會議指定的五星級酒店,因為該酒店價格超出了美國政府所允許的差旅費用3倍。

香港商報副總編周剛在他的《別了 駱家輝》文章中寫道:「中國的平民突然明白:原來美國官員是駱家輝這樣的,原來中國官員那樣做是不對的;中國的官僚們也突然感覺:原來當官要像駱家輝那樣奉公、廉潔和克己,原來當官不可以有特權,原來當官真的就要當人民的公僕。駱家輝的行為語言,都是對中國官員無聲且有力的鞭打。」


歐巴馬對駱家輝任內表現如何評價?

「駱家輝表現了他對普世價值、基本人權的堅持」

旅美民主人士、作家胡平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對駱家輝在中國的表現打出高分,特別是對駱家輝在陳光誠事件、及與中國人權律師、行動者的互動,及對新疆、西藏等地區的探訪表示讚賞:「包括陳光誠事件上的處理,他也會見國內的一些維權人士、還有他對西藏問題的關注,毫無疑問的表現了他對普世價值、基本人權問題的信念」。2013年4月駱家輝走訪新疆之後,2013年6月,駱家輝成為過去幾年中首位獲准前往西藏的美國駐華大使。值得關注的是,在駱家輝的辭職聲明中,特別強調:「我們也通過會見宗教領袖和一些人權律師廣泛傳播了美國價值觀,探訪了在西藏和新疆的少數民族。」

胡平也表示作為對中美關係非常重要的駐華大使角色,目前尚不知歐巴馬對駱家輝的辭職、及駱家輝任內表現有何評價。歐巴馬上任臺曾受到共和黨的批評,指其「對中國人權漠視」,未知駱家輝在人權上的堅持是否「破壞」了歐巴馬一直小心翼翼維護的「中美平衡」?胡平認為駱家輝的接任者將會體現歐巴馬政府對華態度:「如果歐巴馬政府很讚賞駱家輝的表現,他們應該會派一個類似的大使到中國;如果歐巴馬對駱家輝不太滿意,認為這樣做不利於他們和中共搞好關係,就可能再派一個不怎麼樣的大使來。不僅對美國,對整個西方來說,和中國打交道越來越重,因此需要一個很有力的、真正能懂中國的大使。」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