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教替代品比勞教還黑(圖)

作者:揚鈴 發表:2013-11-21 0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錫開辦「法制學習班」的地方(權力運動網)

【看中國2013年11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揚鈴綜合報導)在中國實施五十六年之久的勞教制度於2013年11月15日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中通過廢除,此種不經審判即將嫌疑人送入勞教營的制度一直被人詬病為是當權者清除異己的手段。但人權組織和法律專家對此仍半信半疑,擔心勞教將以另一名稱或制度捲土重來。另數十名人權律師聯署呼籲廢除變相勞教。

勞教替代品

中國律師浦志強向《南都週刊》表示,勞教雖然確定廢除,但替代品也已經出現。雖然當局自今年9月以來就不再批准新勞教,但9月最高法院和最高檢查院關於辦理網路誹謗等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釋,以及公安機關對公共場所的擴大解釋,已經用非法集會、尋釁滋事、非法經營、損害商業信譽罪等罪名對言論及其他一切活動進行打擊。

律師遲夙生也對政府找到勞教所的替代機構,或者勞教所是否只是換個名字而繼續存在,表示擔心。「中國的公權力的力量很大,我有接收到少量案例說一些地方出現了黑監獄,而且往往與截訪聯繫在一起。黑監獄「連行政訴訟的機會都沒有,可以說,這比勞教還黑。」

過去勞教囂張的背後是隨之膨脹的警權,以及警方對各種懲罰手段的濫用。沒有強有力的司法約束和監督,即使勞教廢除,公安部門對未經過審訊的嫌疑人施加不當懲罰的事件還會發生。

也有律師指出,司法系統已經準備了新的罪名來壓制言論自由和上訪,其他形式的懲罰或出現替代勞教。即使勞教制度被廢除,政府的嚴格控制和強力打壓仍然會通過其他法律變相加在異見者身上。

新瓶裝舊酒 迫害依舊

有些法律專家更擔心,當局將會把那些輕微罪犯或批評政府人士送進黑牢或精神病院。維權律師滕彪說:「關鍵就是,除了勞教以外,很多司法範圍以外的拘留仍廣被採用,因此個人權利的保障仍屬有限。」滕彪本人就曾經「被失蹤」好幾次,最長一次達70天。

另一位維權律師李方平說,他憂慮所謂的取消勞教制度只是文字遊戲,因為剝奪人的自由,仍是政府打壓異見者的重要手段。

法輪功方面的消息說:「還有很多法輪功學員依舊沒有獲得自由,他們或是被轉移到法制學習班、洗腦班、黑監獄,或是被直接判刑;也就是說,迫害依舊在持續。」

南華早報引述中文大學的人權研究學者羅森偉格表示,目前尚有很多有關取消勞教的問題未獲解答,例如由什麼制度取代勞教,又或者改造非法行為到底包含了什麼意思。他說:「除非他們解答這些問題,否則我們有理由懷疑勞教將以新瓶舊酒的姿態捲土重來。」

「人權觀察」 的資深研究員Nicholas Bequelin尼古拉斯比格林表示:中國取消了勞教之後,以所謂‘改造非法行為’制度取代,只是這個新制度或會依循勞教的做法,任意踐踏人民的自由,這樣實質上的勞教制度就更難取消了」。

對此,江天勇、李和平的數十位律師發表聲明表示,勞教已經廢止,但一直在法律制度之外運行的所謂法制教育基地、法制教育中心、法制學習班、訓誡所、各類「黑監獄」等變相勞教,實質上是對公民進行非法拘禁犯罪,應當立即進行全面取締和清理,並追究相關責任人違法犯罪的法律責任。

該聲明簽名者目前已達86人,仍在繼續進行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