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級品牌眼中的天價粉鑽(圖)

發表:2013-11-21 0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1日訊】兩度刷新拍賣之最

2009 年12 月1 日是個絕對值得銘記的日子,也許你早已不記得這一天在你的生活裡發生過什麼驚天動地的重要事件,但對於珠寶收藏家和從業者來說,卻是別有一番驚心動魄。因為,就在這一天,2009佳士得瑰麗珠寶和翡翠首飾秋季拍賣會上, 一枚5克拉e Vivid Pink瑩彩粉紅Ⅱa型枕形鑽石以1080萬美元落錘,每克拉價格高達220萬美元,創造了世界鑽石價格之最的記錄。但更超乎大家想像的是,接下來的 2010年11月17日,瑞士蘇富比宣布:一顆24.78克拉濃彩Fancy Intence Pink粉色鑽石以4560萬美元的天價拍出,刷新了全球單顆鑽石或珠寶的拍賣價格記錄,成為新的珠寶拍賣之最。而這位買家正是英國億萬富翁、著名鑽石商 Laurence Gra。
 
粉鑽的故事裡從來不缺乏那些星光熠熠的頂級品牌和明星。
 
1976 年,鑽石大王Harry Winston 曾購入一顆重12.04克拉的濃彩粉紅鑽石,是全世界僅有的兩枚圓形粉紅鑽石之一。2003年,奧斯卡最佳導演Ben Aeck 曾用一枚價值120萬美元的6克拉粉鑽結婚戒指打動了大美女Jennifer Lopez的芳心。而萬人迷David Beckham也曾豪擲萬金為Victoria Adams Beckham購買過一枚價值180萬美元的10克拉粉紅色鑽石戒指。時至今日,彩色鑽石早已橫掃各大珠寶拍場,更是眾多明星競相收藏的稀世珍寶。翻看珠 寶拍賣歷史,粉紅色鑽石可謂當之無愧的珠寶拍賣之王。
 
高價背後 你不可不知的色彩解讀
 
彩鑽價值飆升的背後,數量稀少自然不言而喻!而這抹價值萬金的粉色背後更有許多你不可不知的秘密。從成因到產地,BAZAAR Jewelry 特邀美國GIA寶石學院,一同來為你揭開粉色鑽石的神秘面紗。
 
1、它的粉色與化學元素無關
 
粉色鑽石與其他彩色寶石因微量元素致色有所不同,它的致色原因是碳原子錯位或內部晶格變形。眾所周知, 純淨的鑽石完全由碳元素組成。然而,鑽石晶體常含很 少量的痕量元素佔據了某些碳原子的位置。其中最常見的是氮元素,這樣的痕量元素可在鑽石中產生體色,黃色鑽石一般這樣產生。如果在天然鑽石形成過程中吸收 了微量硼元素,鑽石便顯天藍色。而紅色、棕色鑽石的產生是由於在鑽石形成過程中,它的內部結構發生了變化。
 
2、稀世珍寶 產地鮮少
 
世界範圍的粉鑽產地寥寥無幾,有記載的粉鑽產地包括印度的戈爾康達河流域、巴西和坦尚尼亞以及澳大利亞西北部的阿蓋爾鑽石礦區(Argyle Mine)。全世界大約90%的紅色和粉色鑽石來自西澳大利亞的阿蓋爾鑽石礦區,大多數都是小顆粒,平均重量在1克拉。每年大約產出50克拉粉色鑽石—— 佔鑽石總產量的0.0001%。雖然阿蓋爾鑽石礦區是粉色鑽石的主要產區,但知名的粉色鑽石大都是在其他地區開採的。現存的最大粉色鑽石——186克拉的 Darya-i-Noor、60克拉的Nur-el-Ain以及 56.71克拉的Shah Jahaan 粉色鑽石,都是幾個世紀前在印度南部靠近哥爾肯達(Golconda)的克魯礦山(Kollur Mines)發掘的。
 
3、濃淡毫釐 價值千里
 
如果你認為粉色鑽石僅僅是「Pink Diamond」,那便太過籠統了。Pink前面的形容詞稍作變化,粉鑽的價值便會天差地別!擦亮你的眼睛,看BAZAAR Jewelry為你詳解全世界公認最權威彩鑽分級實驗室GIA的粉色系鑽石色彩分級標準!
 
每克拉220萬美元 解讀天價粉鑽
 
請用幾句話描述一下你心中粉鑽在彩色鑽石中的地位。
 
Eden Rachminov:毋庸置疑,除去非常稀少和特別的彩鑽品種(例如紅鑽),粉色鑽石當屬包括藍色鑽石與綠色鑽石在內的最珍惜的三大彩鑽品種。而近年來,天然粉鑽的市場需求一直持續上揚,特別是在遠東地區。
 
Justin Zhou:天然粉鑽,素來有「鑽中極品」的美譽,因其開採極其困難,所以素來被行家們視為珠寶界的珍品。就彩色鑽石而言,同級別的價值從低到高有黃鑽、粉鑽、藍鑽、綠鑽以及紅鑽。目前市面上綠鑽極難尋,而紅鑽更是幾乎沒有。所以目前粉鑽最受歡迎,尤其是濃彩以上,所以粉鑽又被稱為The Queen of Diamonds。
 
市面有經優化處理過的非天然粉鑽嗎?
 
Eden Rachminov:許多鑽石收藏家都非常關注彩色鑽石的優化處理問題。畢竟,天然粉鑽與仿製品或經處理過的鑽石價格有天壤之別。但是,目前在市場上主要的優化處理方式有三種。
 
1.高能粒子轟擊:用高能粒子轟擊無色鑽石,使其內部結構發生變化而產生色彩。
 
2.高溫高壓處理:這種技術還無法控制過程和結果,因此很少能夠獲得粉色鑽石。
 
3.合成鑽石:用人工合成的方法生產出來的粉色鑽石。以上三種方式優化處理得到的粉色鑽石與天然粉色鑽石在外觀上有非常大的區別。
 
Justin Zhou:現在市面上好的粉鑽非常少見,尤其是濃彩以上的,無論多大克拉數,遇到都是非常幸運。非收藏級別的消費者,一般選擇顏色為Fancy Pink或Fancy Light Pink,而收藏級別的客人,考慮其升值空間,一般選擇5ct以上的 Fancy Pink,和2ct以上的Fancy Intense Pink,像這些級別的貨市面上是很少見的,而Fancy Vivid更是可遇而不可求。雖然國際彩鑽市場風雲變幻,但對於引入彩鑽不足3年的中國內地市場來說,鑽石檢測仍是一個較大的難題。即使專業人士也很難分 辨處理與否,因此為了避免利益損失,一定要選擇正牌的供應商,並認清GIA鑑定證書。
 
你如何看待未來的世界彩鑽市場?
 
Eden Rachminov:由於天然粉鑽市場需求持續增長,我們非常肯定地認為在未來3-5年內其價值將會呈數倍增長。並且越來越多的高端珠寶品牌會將粉色鑽石作為主要寶石,運用在他們的高級珠寶系列中。
 
Justin Zhou:粉色鑽石的稀有性及珍貴性是毋庸質疑的,長期以來都被行家視為珍品。過去30年裡,彩鑽的價格一直在飛漲,頻刷拍賣記錄,非常具有收藏價值。鑒於通脹及市場不穩,供不應求的天然彩鑽是最安全的投資保值選擇之一。更重要的是鑽石屬於濃縮的財富,便於攜帶更可以流傳世代。現今眾多鑽石礦產處在衰落中,稀有彩鑽的開採數量急劇下降,雖然未到有價無市的地步。總而言之,天然粉鑽等彩鑽的升值空間是巨大的。

来源:中奢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