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一把好壺 品百味人生(圖)

發表:2013-11-21 1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紫砂壺

【看中國2013年11月21日訊】紫砂壺是悠久中華文明孕育出來的獨特產物。千百年來,一代又一代壺藝家將自己匠心獨具的審美情趣注入其中,使紫砂壺從煮水沖的普通器具,變身為文人雅賞、世人珍藏的藝術珍品,廣受人們的喜愛。紫砂壺的挑選固然重要,但「養」壺更有講究。

養壺的目的在於使其更能涵香納味,並使紫砂壺煥發出其本身渾樸的光澤。新壺顯現的光澤往往都較為暗沉,而紫砂天生具有吸水性,倘若任其吮吸壺內的茶水,時間久了,便能使壺色光澤古潤。如果養壺的方式得當,就能養出晶瑩剔透、珠圓玉潤的藝術效果。

養壺有外養與內養之說,只有內修外養,兼收並蓄,才能養出好壺。外養就是要勤泡茶、勤擦拭。泡茶時,壺的溫度較高,壺壁上的細孔會略微擴張,此時要用細紗布擦拭氤氳的水汽,讓茶油順熱吸附於壺壁之中,久而久之,壺壁就逐漸潤滑了。內養的關鍵是一壺不事二茶。因為紫砂壺有特殊的氣孔結構,善於吸收茶湯,一把不事二茶的茶壺沖泡出來的茶湯才能保持原汁原味,否則,相互混雜,幾無個性可言,養出來的壺品性也不見得高雅。

養壺最好用好茶,這樣養得快;用一般的茶養也可以,只是養的時間就要長一些罷了。養壺是心急不得的,不然的話就會事倍功半,反而不得其所。養壺的每個細節都要細心,但每個細節也都可以成為一種享受,至少要有了這樣的感覺才算是明白了養壺的真正意義。

總之,紫砂壺的收藏者是決不會把形態各異的壺囚放在櫥架上的。真正愛惜茶壺的人,會定時將其在不同時期收藏的壺兒們挨著個兒沏茶??精心挑選有不同香味的茶葉,配合不同溫度的水,去養壺之色澤,養壺之香氣。那茶水,常常是倒掉不喝的。養壺人的壺不是盛茶用的,而是以茶去養壺的性情。

養壺,除了要有錢,還得要有閑;除了要有閑,更得要有心。若能用養壺的心情去學壺之「有容」而又不急於「盛滿」,以歲月為茶去涵納歲月,也讓歲月蘊養自己,這樣,到最後,當歲月流逝如倒掉的茶,我仍如壺,有著茶也帶不走的溫香。如此長年養壺,養到後來,就不僅是養壺的氣質,更是養自己的氣度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