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後重返北京感受:污染,鎮壓與消費狂(圖)

發表:2013-11-24 1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4日訊】法國八九大街新聞網站創始人皮埃爾•哈斯基是一名從業幾十年的資深記者,曾經於2000年至2005年期間擔任解放報駐京記者,期間曾冒險走訪河南的愛滋病村,曾因整理出版寧夏失學女童馬燕的日記而轟動西方。哈斯基上個月在離別八年之後再返回北京,感想萬千,因此在八九大街網站發表了這篇充滿感嘆的文章,標題是:污染,消費以及鎮壓,北京的日子可真不平靜。

PM2.5成為百姓最關注的話題

作者首先介紹說,八年前,北京沒有人知道PM2.5是何物,而今天這已經成為北京人茶前飯後談論得最多的話題。北京的大街小巷到處都是帶著口罩的市民,說明民眾已經意識到空氣污染對健康的危害,一旦北京人知道北京的國際學校都已配備過濾空氣的氣膜建築,不知他們會做何感想?哈斯基評論說,北京政府千方百計地避免觸及到兩個敏感的議題:首先是經濟超速發展導致環境急劇惡化,其次是當局並沒有迅速地採取措施對此作出回應。中國國內因環境污染而引發的群體性抗議活動此起彼伏。世衛組織最新公布的污染空氣的致癌性以及江蘇一名八歲兒童患肺癌的消息更使中國百姓人心惶惶,北京人對此更是義憤填膺,他們最想知道的是:中南海的官員和老百姓是否呼吸著同樣的空氣?

微博大V齊失聲

哈斯基隨後介紹說,曾經在中國的社交網站振臂一呼,應者雲集的微博大V如今都鴉雀無聲。按照中國的傳統,這叫做殺雞儆猴。美籍華人薛蠻子遭拘押就足以使微博上的意見領袖們都偃旗息鼓。他們中有許多人都漸漸地退出微博,轉而使用微信,微信是集推特,臉書以及skype為一體的一種新的即時通訊工具,由於他目前的使用者有限,還是一個相對封閉的社交圈子。雖然,他目前的用戶人數也已經抵達三億。當然,微信同其他社交網站一樣,也同樣受到中國武警的密切監視。中國網警與網民之間的貓抓老鼠的遊戲是最近十多年來中國網路的一大風景,公眾輿論從網路世界脫穎而出,中國當局從此不得不學會如何與之應對,中共高層也從此明白再也不能以過去的模式來管理中國了。

政治改革付諸東流

作者繼續評論說,十年前他作為法國解放報常駐北京記者,曾經約訪了一名名叫許志勇的年輕人,他當時以獨立代表參加北京市人大代表競選,許志勇當時接受了採訪,並且還帶著中央電視臺的記者與攝影師一同來接受採訪。今天回想起來,不知這究竟意味著當初北京的氣氛確實比較開放還是當局趁機利用此一機會對外作秀。總之,哈斯基寫道,十年之後,他又找出了當初他採訪許志勇時所寫的報導。他當初寫道:這名並不是共產黨員的年輕講師看上去充滿自信,他的政治主張也似乎並不妨礙北京當局,採訪在北京的一家咖啡書店進行,而這家咖啡書店的老闆也是出名的自由派。而這一切,在過去的中國都是難以想像的,中國當局過去絕對不可能容忍許志勇的改革主張,更不能容忍中央電視臺對此進行報導。不過,哈斯基當初謹慎地給自己留下了餘地,他寫道,以此來推想中國當局準備著手政治改革可能還言之過早。

十年之後,時間給大家帶來了答案。哈斯基感嘆說,許志永從今年7月13日開始遭當局監禁,因為他敢於向新政權進言,繼續呼籲從體制內實行政治改革。許志勇被以非法聚會以及企圖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逮捕,他很可能同劉曉波等其他異見人士一樣被判處多年的監禁。而且,許志勇遭逮捕並非是一個孤立的個案,王功權,郭飛雄,都一個接一個地遭到拘捕。當局鎮壓意見領袖的運動涉及社會各個階層,從商界巨富,律師,學者,記者,到博客作者,人權活動人士。

維持政治體制不變如何繼續經濟改革

說到經濟改革,作者最後評論說,中國經濟增長開始下滑,中國以出口為主導的經濟模式急需改革,這是海外觀察家以及中國國內都一致公認的共識,而在北京,實在很難感受到中國經濟模式已經是強弩之末。在北京到處都是高級時髦服裝商店,時尚已經成為中國年輕人的上帝。北京街頭到處都是對西方充滿幻想的時尚受害者。

毋庸置疑,幾十年來中國的經濟發展模式使中國國民走出貧困,走上了小康的道路,但是,中國領導人是否能夠在鉗制中國公民社會的同時使中國經濟再度走向飛躍,給成千上萬的畢業生帶來就業,為居住在蝸牛房的年輕人解決住房難,給高度污染的城市空氣帶來幾分清新,使中國百姓恨之入骨的貪腐現象逐漸減弱。這一切都是一個巨大的問號。

(節選)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