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意想不到的身體求救信號

作者:張曉梅 發表:2013-11-24 1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4日訊】你的壓力感發生在什麼時候?身體都有哪些反應?健康專家認為:伴隨壓力而來的,往往會有一些十分令人意想不到的症狀——從健忘到反胃甚至皮膚出現皮疹。這是否是身體向我們發出的不容忽視的求救信號呢?以下是人體在壓力時經常出現的症狀,而我們要做的就是想辦法解救它。

壓力並非只關乎心理或情緒

每個人都會感到有壓力,這似乎並非什麼大問題,因為它的出現是如此普遍。但是,壓力是一種悄悄在影響我們身心健康的潛在方式,而且它也並非只是心理或情緒方面的問題。實際上,壓力症狀會以看得見(及有些奇怪)的方式影響人體的多個方面。

美國西北大學範伯格醫學院的心理學教授NancyMolitor表示:「在日常實踐中我所看到的最大的問題之一是——女性常常伴隨多種生理方面的壓力信號。」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壓力和其他負面情緒對142個國家的150000人不良的健康狀況產生著持續的影響。這是因為心理與人體是內在相關的。Molitor解釋:「情緒壓力會激發人體分泌與之相關的化學物質,如壓力荷爾蒙——皮質醇,一旦持續分泌就會開始破壞人體的免疫系統、消化系統、神經系統和肌骨骼系統。」更糟的是,這些生理症狀反過來會令焦慮的情緒更加嚴重。如果不打破這種循環,則可能會導致更為嚴重的健康問題,如肥胖症、抑鬱症甚至心臟病。

這些身體徵兆可能由壓力引起

1.眼皮跳

大概每個人都有過眼皮跳的經驗,這種暫時性的情況也會給人帶來煩惱和擔心,而對有些人來說,這有可能是壓力引起的。美國的壓力和健康專家DebbieMandel解釋說:「眼皮出現跳動的情況,即我們所說的「眼瞼痙攣」。閉上眼睛,在大腦裡想像這個世界上最快樂的地方可能會有所幫助。」

如果眼跳問題因壓力而來,那麼就讓眼睛得到適當的休息。Mandel建議:「如果眼睛的壓力來源於在電腦前處理繁瑣的工作,那麼最好每隔20分鐘就放遠視野看看窗外,以讓眼睛像肢體一樣得到舒展和拉伸。如果工作環境周圍的視野並不開闊,那可以閉上眼睛,在大腦裡想像一幅全景畫面。」

2.甲皮粗糙開裂

觀察一下自己的指甲和甲外皮,是否出現了開裂或倒刺?這種狀況可能是因壓力引起的神經緊張性習慣的結果。Mandel認為:「緊張性習慣如咬指甲,是通過‘口頭滿足感’來分散注意力,從而讓壓力找到疏散通道的方式。」咬指甲和甲皮,也是女性用於處理壓力和焦慮感的常見方式。

如果你用雙手來釋放壓力,不如考慮在辦公桌抽屜裡放一個壓力球,在遇到難對付的人或事情時,可以拿在手裡擠壓揉捏,以此將壓力「擠壓」出身體。

3.出現齲齒

我們都知道,對口腔衛生問題懈怠,是導致齲齒的第一步,但壓力和健康專家認為,壓力也是其中不可忽視的致因,尤其當有人經常在夜間磨牙或白天咬牙切齒的時候。Mandel解釋說,很多女性都有的磨牙問題,其實是在將白天的壓力「咀嚼」掉。但是,磨牙是個壞習慣,會給牙齒健康帶來威脅,不僅損傷牙齒,還會令齲齒問題變得更加敏感。Mandel建議:可以用筆和紙來轉移內心的焦慮感。要專門拿出時間寫下讓自己憂慮的問題,將它們客觀地記錄下來,並大致寫出解決問題的方向或方法。不過,Mandel補充:「如果磨牙問題已經很嚴重了,則需要找牙科醫生戴牙齒護具,以緩解磨牙對牙齒的損傷。」

4.思維不清

無法決定晚飯吃什麼、上班穿什麼或開車時從哪個出口離開高速路……Mandel表示:壓力會導致注意力分散和專注力缺乏,而壓力荷爾蒙又是停留於大腦最長時間的荷爾蒙。Mandel建議:要想重新恢復專注力,就出去散散步。因為通過大肌肉群(如雙腿)的運動,可以將壓力轉移出人體之外,並重新獲得清晰的思維。在通過運動轉移壓力時,最好在光照充足的地方,這樣也會重新設定人體自然節律。太陽光線能幫助身體釋放血清素改善情緒,而維生素D可改善人體的免疫系統,使大腦保持活躍。

5.皮膚出疹

可能這聽上去有些不可思議,但皮膚的確是測量人體壓力水平的一個很好的晴雨表。壓力與健康專家認為:「壓力會導致皮疹,通常我們會看到腹部、後背、胳膊和面部出現紅點。一些專家認為這與壓力對免疫系統的副作用有關。」要解決皮疹問題,深呼吸是一個很好的方法。當下次再感到壓力水平上升時,把手放在肚臍上方。呼氣時,要感覺到手上升;呼氣時,手落下。在一整天當中,要不時地進行5∼10次深呼吸。

6.噁心反胃

你是否在擔心所愛的人的身體狀況時,突然感到有些胃部不適,如噁心、反胃?Mandel表示:「壓力會使胃部受到干擾,如果突然出現噁心反胃的感覺,可能正是焦慮擔心情緒所生成的副產品。」

擔心自己或所愛的人的健康狀況是很正常的事,但如果過度擔心就會真的帶來健康問題了。如果你的焦慮正讓你的胃感到不舒服,可以試試Mandel醫生的這個建議:用微溫的水反覆沖洗手指,這一方法被認為可以很好地緩解反胃症狀。

7.總打瞌睡

長時間地懶散遲鈍、無精打采,大多是壓力所致。Mandel表示:「壓力荷爾蒙會令人體的腎上腺素急速飆升和驟降,造成疲憊和瞌睡。壓力還會毀掉睡眠質量,讓我們在早上醒來後感到疲憊和易怒。」Mandel建議,要將上床時間提前,或每天中午小睡半小時。不要認為這會浪費時間,實際上小睡的過程是令大腦累積效率的過程,會讓我們更加專注於工作,且精力充沛。

8.健忘

任何一位女性都可能出現過記憶出現疏漏的時候,比如忘記約會、丟了鑰匙、找不著手機等等。研究顯示:慢性壓力會令大腦的海馬體(大腦中被認為是感情和記憶中心的部分)縮水。幸運的是,一旦壓力水平降低,它的「尺寸」就會恢復到正常大小。如果想讓大腦功能處於最佳水平,Mandel建議通過運動來克服壓力帶來的初期徵兆,比如去散步、跑步上樓梯或跟著節奏感強烈的音樂舞動身體。她補充道:「運動會使大腦保持敏銳,甚至能提前為未來可能出現的壓力時刻積攢對抗性精神能量。」

9.腹部疼痛

美國貝勒醫學院的胃腸病學家BincyAbraham博士表示:「大腦的神經系統連接著人體內臟,所以心理壓力會擾亂胃腸道的正常運轉。」取決於每個人的不同情況,醫生會建議用不同的方法來對治腹部不適的問題,如有舒緩功效的非處方藥物、處方藥物或膳食調整(纖維可以恢復腸道內被破壞的有用菌群)建議。不過,應對壓力所引起的便秘、腹瀉、嘔吐等症狀的最佳自然療法是運動。可能在腹部疼痛時,這是我們最後才會想到的治療建議,但出去跑跑步,有利於增加令情緒和腸胃有所好轉的內啡肽的分泌。 

10、脫髮

大約在經歷較大壓力(如被公司裁員或結束一段親密關係)後的3∼6個月,就會發現頭髮比平常掉得更多(正常的脫髮數量是每天100根)。如果在壓力期內,雄性荷爾蒙的水平過高,就會對毛囊造成不利影響,導致出現暫時性的脫髮問題。目前還沒有哪種食物或補充劑被證明可以解決脫髮問題,不過均衡的飲食可以幫助細胞生長及癒合。

11.暗瘡

如頭髮一樣,皮膚也對超過正常水平的雄性荷爾蒙很敏感,最常見的是出現暗瘡。出現這種情況後要及時找皮膚科醫生諮詢,因為這種慢性炎症可能會給皮膚留下疤痕。口服和局部塗用的藥物,以及某些皂類,都有清除毛孔中導致暗瘡的細菌的作用。皮膚科醫生還可能會建議使用避孕藥或更換避孕方式,以平衡體內的荷爾蒙水平。另外,有暗瘡出現時,一定要使用不會導致粉刺、阻塞毛孔的彩妝、保濕產品和防晒霜。

12.背部疼痛

當處於壓力中時,人體會因為荷爾蒙失調而出現「戰逃反應」,這樣會令血壓上升、心率加快——最終令人體肌肉緊張,並導致疼痛。運動是最佳的治療方案,當感到背部緊張僵硬時,每過一小時都要站起來做做肢體拉伸,如將胳膊舉過頭頂,繃直雙腿用手指觸腳尖,或者轉動一下頸部和肩膀等。最後,建議每天1∼2次在辦公室周圍或室外散步10∼15分鐘,可以很好地緩解背部不適。

改善問題的最佳方式是減少總體的壓力感,如保證充足的睡眠(對大部分人來說,每晚7∼9小時)、吃健康的食物、有規律的運動、獲得他人的心理支持以及將注意力放在自己所能掌控的事情上面等。當然,我們還要學會閱讀身體,識別那些目前不怎麼明顯,但可能會不斷累積、最終威脅身體健康的壓力信號。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