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喝牛奶、豆漿 為身體健康保駕護航(圖)

作者:李士月 發表:2013-11-25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5日訊】牛奶營養豐富,被視為最理想的天然保健飲品,具有「白色血液」之稱。經證實,每百克牛奶中含有熱能僅約70.5千卡;而蛋白質含量卻達到了3.4克,其中含有的乳清蛋白,能為人體提供足夠的必需氨基酸;其含鈣量更是高達125毫克,且消化率為98%∼100%。此外,牛奶還有富含維生素B2、維生素A以及鐵、磷、鉀、銅、鋅等礦物質和卵磷脂等多種營養成分。

常喝牛奶對人體有很多好處:調節人體內環境的酸鹼平衡;增強人體免疫力;抗疲勞、延緩衰老;保護視力;促進幼兒的大腦發育;有效防治心腦血管疾病、抗腫瘤;減少中風風險;阻止人體對有毒物質鉛和鎘的吸收;促進血清素的大量分泌;預防骨質疏鬆症;改善睡眠。

豆漿是另一種白色飲品,也完全配得上「白色血液」的稱號。據科學測定,豆漿與牛奶的總能量和總蛋白含量幾乎相等。此外,豆漿還含有一種牛奶所沒有的植物性雌激素——大豆異黃酮,該物質可以調節女性內分泌系統的功能。

豆漿營養豐富,且易於消化吸收,能增強體質;豆漿含有大量膳食纖維,能有效阻止糖的過量吸收,對防止糖尿病有特效;豆漿中所含的豆固醇和鉀、鎂、鈣能加強心血管的興奮性,改善心肌營養,降低冠心病的復發率;豆漿中的蛋白質和硒、鉬等都有很強的抑癌和治癌能力,特別對胃癌、腸癌、乳腺癌有特效;豆漿所含有的麥氨酸能防止支氣管炎平滑肌痙攣,從而減少支氣管炎發作次數;豆漿中所含的維生素E、維生素C有很強的抗氧化功能,能延緩衰老,可令皮膚白皙潤澤,容光煥發。

雖然牛奶和豆漿都是極佳的營養食品,但若飲用不當,則容易導致營養成分流失,所以喝牛奶、豆漿時也要注意一些事項。

喝牛奶的注意事項

1.不空腹喝

空腹喝牛奶,牛奶中的營養成分不能得到很好的消化吸收,還容易導致腹痛、腹瀉。因此,喝牛奶之前最好吃點東西,或邊吃食物邊喝牛奶。

2.不加糖煮沸

牛奶中含有豐富的氨基酸,在高溫條件下牛奶中的賴氨酸與糖會發生美拉德反應,氨基與葡萄糖結合,生成一些難以被人體消化吸收並影響人體健康的物質,同時造成了賴氨酸的損失。牛奶最好消毒飲用,不宜高溫久煮,也不宜冷凍。

3.不與茶同飲

牛奶中含有豐富的鈣離子,而茶葉中的鞣酸會阻礙鈣離子在胃腸中的吸收,削弱牛奶的營養價值。

4.不與巧克力同吃

牛奶最好不與巧克力同吃,這是因為牛奶含有豐富的鈣,而巧克力含有草酸,兩者會結合成不溶性的草酸鈣,從而極大影響鈣的吸收,甚至會導致頭髮乾枯、腹瀉、生長緩慢等現象的出現。另外,牛奶也會影響巧克力中對人體有益成分的作用的發揮,比如,巧克力中的抗氧化成分、抗血栓成分,在有牛奶的情況下會失去作用。

5.忌用牛奶送服藥品

牛奶及其製品中均含有鈣、鐵電漿。這些離子和某些藥物(如四環素類等)能生成穩定的絡合物或難溶性的鹽,使藥物難以被胃腸道吸收,有些藥物成分甚至會被這些離子所破壞。所以,藥品不宜用牛奶送服。食用牛奶及其製品,應該與服藥時間相隔1個半小時為宜。

6.不用銅器加熱

銅能加速某些維生素的氧化,尤其在加熱的過程當中,銅對牛奶中發生的化學反應具有催化作用,會加快其營養素的損失。

喝豆漿的注意事項

1.不喝未煮熟的豆漿

生豆漿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劑、植物凝聚素等,喝後會出現噁心、吐瀉、頭痛等中毒症狀。

2.不空腹喝

空腹喝豆漿,會使豆漿中的蛋白質過早轉化為熱量而被消耗掉,豆漿中營養成分便不會被人體吸收了。

3.不可加紅糖

紅糖中的有機酸會和豆漿中的蛋白質結合,產生變化性沉澱物,切忌與紅糖同飲。

願大家記住這些正確喝牛奶、豆漿的方法與常識,掌握這些小技巧,為我們的身體健康保駕護航!!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