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超市開售"人造雞蛋" 富豪首相爭相品嚐(組圖)

發表:2013-11-25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5日訊】

「超越雞蛋」用胡蘿蔔素染色,有著和天然雞蛋相似的乳黃色。這種「雞蛋」完全由植物提取物製成,生產成本比傳統雞蛋低,目前已經在美國超市開售。


喬希·泰克里克和比爾·蓋茨品嚐人造雞蛋。


「超越雞蛋」有著和天然雞蛋相似的外形。

11月11日,美國加州一家超市的貨架前,一名女銷售員正在用煎鍋烹製煎蛋,四散的香味十分誘人。這名銷售員所使用的煎蛋材料卻並不是雞蛋,而是從一個玻璃罐中倒出一種流質,現場試吃者表示,這種流質所做出的煎蛋與普通雞蛋所做的煎蛋別無二致。銷售員所使用的原料是一種名為「超越雞蛋」的「人造雞蛋」。

雞生蛋,蛋生雞,這樣的循環伴隨著人類文明的步伐流傳至今。然而,或許在不久的將來,人們所食用的雞蛋製品,將不再由雞蛋製作而成。

【生產】

蓋茨助陣美超市開售

「超越雞蛋」以罐裝的形式出現在超市的貨架上,但它並不是將雞蛋攪成流質罐裝而成的,而是用與雞和雞蛋完全沒有關係的植物製作而成的,它們是美國漢普頓·克里克公司研發的「人造雞蛋」。

喬希·泰克里克發明「超越雞蛋」,要從他的非洲經歷說起。在去非洲參加減貧項目之前,喬希·泰克里克從未想過會有人造雞蛋這種東西。但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日子中,喬希·泰克里克目睹了食物短缺的嚴重性。在接受FOX電視臺採訪時,喬希·泰克里克表示,正是在非洲的7年時間,讓他逐漸萌生了製造人工雞蛋的想法。

據喬希·泰克里克介紹,現在全球每年雞蛋產量有約1.8萬億枚,「幾乎99%的雞蛋都是在陰暗潮濕、充滿腐壞氣味的工業飼養房中產出的,即使不考慮虐待動物的因素,食品安全,如禽流感等,仍是一大困境。」

2012年,喬希·泰克里克成立了漢普頓·克里克公司,用以研發人工雞蛋。這個項目很快得到了比爾·蓋茨和Paypal創始人皮特·泰爾的注意和支持。目前,「超越雞蛋」已經在美國超市上架,喬希·泰克里克希望能夠在不久的將來,讓人造雞蛋可以能夠在全球範圍內成為雞蛋的替代品,不改變人們口感的同時,讓更多的人能夠吃上雞蛋。

【原料】

12種植物提取物合成

提起人造雞蛋,人們大多會想到用化學物製造的危害人體健康的假雞蛋,然而喬希·泰克里克所製作的人造雞蛋與假雞蛋可謂是南轅北轍。

據喬希·泰克里克介紹,「超越雞蛋」是由植物提取物製作而成的。喬希·泰克里克說,「我們先後研究了287種植物,做出了344種雞蛋替代品,最終用12種植物的提取物製作成了這種雞蛋。據悉,「超越雞蛋」包含有高粱、一種普遍種植於加拿大的豌豆和南亞的一種菜豆,以及其他種類的植物。

在研製過程中,雞蛋替代品都缺少「黏合力」。喬希·泰克里克說:「我們嘗試用一種植物混合物製作鬆餅,味道不好,還沒有我們想要的‘彈力’。蛋黃醬並沒有把油和雞蛋融為一體,所以看上去就像液態糖漿。」隨著研究的深入,研製者發現,在植物中,就蘊含有我們所需要的黏合力成分。

食品生物學家約翰·布特在接受採訪時說:「雞蛋是一個複雜的體系,在看似簡單的蛋清和蛋黃中,包含有大量蛋白質與脂肪、卵磷脂和少量膽固醇,這些都可以通過植物萃取得到。」據約翰·布特介紹,為了讓人造雞蛋的「賣相」更好,他們採用了胡蘿蔔素為其著色,讓人造雞蛋也有類似於真正蛋液的黃色外觀。

漢普頓·克里克公司網站稱,「超越雞蛋」比真正的雞蛋更為健康,並且根據美國市場價格,其售價也比真正的雞蛋要低19%。

【口感】

不含膽固醇口感稍差

喬希·泰克里克說,比爾·蓋茨和英國前首相托尼·布萊爾都已經品嚐過了人造雞蛋,「他們完全無法區分哪個是真雞蛋,哪個是人造的」。

按照喬希·泰克里克的計畫,目前在加州超市上架只是人造雞蛋邁出的第一步,或許在不遠的將來,蛋黃醬、烘焙食品等任何與雞蛋有關的食品都有可能是人造雞蛋的產物。

據美國媒體報導,喬希·泰克里克希望與麥當勞等連鎖企業合作,擴大人造雞蛋的市場,甚至有希望在明年進入中國市場。

對於人造雞蛋與普通雞蛋在中國的PK問題,果殼網科技編輯李飄認為,中國人的飲食習慣和西方不太一樣,我們更喜歡整個雞蛋直接食用,比如水煮蛋。而西方將雞蛋作為一種原料,做成蛋糕等情況比較多。所以在中國市場會不會廣受歡迎,還有待時間考證。國內不少網友看到這個新聞時的反應普遍是:我為什麼不用整個雞蛋,而非要選擇「人造雞蛋」呢?這是觀念上的不同。

此外,與普通雞蛋不同,人造雞蛋中並不含有膽固醇,這可能會讓其口感上稍有不同。李飄介紹說,一個普通大小的雞蛋中所含有的膽固醇通常是以毫克來計的,人們普遍覺得,土雞蛋比普通雞蛋吃起來香,主要也是因為膽固醇。「土雞蛋相對而言蛋黃的含量比較高,而膽固醇基本上就在蛋黃裡。」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