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兒子以「不名譽手段」謀取暴利

作者:鄭漢良 發表:2013-11-25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5日訊】曾在今年9月爆料指周永康兒子周濱涉及中石油高層落馬事件的大陸財新網,日前刊文再度揭露周濱從中石油的交易中牟取暴利的內幕。不過全文沒有提到,周濱的父親就是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

財新網以《白手套米曉東》為題的特稿中指出,主要負責幫周濱打理海油田和陸上油田買賣生意、原中海油總公司幹部的米曉東,已在「十一」國慶節前後被帶走。報導表示,有多個消息人士已向財新網證實這個消息。

報導指,與之前報導過的中旭系控制人吳兵不同,消息人士稱,43歲的米曉東主要負責打理周濱在海油和陸上油田買賣的生意,周濱則隱居幕後。財新網此前關於中石油窩案的系列報導顯示,1972年1月出生的周濱,是北京中旭陽光能源大股東及前董事長。

財新記者的調查還發現,周濱及其親屬涉嫌以不名譽的手段取得中石油長慶油田的兩個高產區塊,並轉手獲得高額收益。

米曉東落網的消息,先從中海油湛江分公司家屬院裡傳出,10月中下旬,財新記者又分別從北京消息源及米曉東之前曾供職的中海油深圳分公司消息人士證實此事。

報導指,1970年5月出生的米曉東,是老海油子弟。其父曾在新疆的中石油油田工作,中海油成立後調至南海西部公司任副總經理,頗有威望,已退休多年。米曉東在湛江的南海西部公司家屬院長大。

知情人士稱,米曉東從西南石油大學畢業後到中海油南海東部公司工作,能力很強,英語口語好,懂石油生產和勘探業務。2005年前後離開南海東部公司時,米是一名正科級幹部,之後在深圳的一家外資石油公司短期供職,2006年前後到北京,與周濱合夥做生意。

據米曉東在南海東部公司任職時的一位領導透露,米曾告訴他,自己與周濱在大學時是上下鋪。周濱的一位同學向財新記者回憶,周濱在西南石油大學學的是科技英語專科,米曉東則應該在儲運系。他證實兩人大學期間即相識。不過財新記者通過西南石油大學的校友系統檢索,該校歷史上共有三位名叫米曉東的畢業生,專業分別是計算機應用、檢測和油藏。

多個信源向財新記者證實,2010、2011年,在米曉東具體操辦下,周濱作為中間人,曾將數批國產的採油樹設備銷往伊拉克米桑石油油田的中方作業公司。採油樹是油氣井最上部的控制和調節油氣生產的主要設備,主要有套管頭、油管頭、採油(氣)樹本體三部分組成。米桑石油公司(Missan Oil)是伊拉克國有石油公司,中石油於2008年11月、2009年6月和2010年1月先後在伊拉克拿下了艾哈代布、魯邁拉、哈法亞油田的技術服務合同TSC,其中哈法亞油田即為米桑石油所有。2010年5月,中海油也拿到了伊拉克東南部的米桑油田群技術服務合同。

伊拉克戰後重建推出的這種石油開採TSC服務合同模式,與以前的產量分成不同,是在扣除原油開採成本後,再以桶為單位,向承包方支付提高油田產量的服務報酬。報導引述知情者稱,由於伊拉克方基於以往的經驗,不接受原產地為中國的井口設備(高壓部分),米曉東運作的這批採油樹設備是從中國繞道美國,再轉口到伊拉克。但是在伊拉克方的監管下,這部分設備並不能真正投入使用,只能悄悄消化掉。

根據財新記者對這批國產採油樹設備生產商的瞭解,因配套裝置的不同,每套採油樹的報價約在2萬-10萬美元不等。

「米曉東及周濱的公司也不是該採油樹生產企業的股東,他們只是從各廠家採購設備,利用關係幫助銷售,賺取中介費。」一位熟悉石油行業的人士稱。

来源:法廣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