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爆燃事故」也是領導沒想到嗎?(圖)

作者:菁菁遠山 發表:2013-11-25 1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事發前一個老頭在這下棋,現在只有一隻老花鏡、一頂黑色帽子、一隻布鞋,一灘血…..(博客圖片)

【看中國2013年11月25日訊】11月22日發生的中石化黃濰輸油管線爆燃事故已經過去了兩天多時間,截至24日13時,死亡人數增至52人,另有11人失蹤。儘管這次事故的初始原因與輸油管線老化有關,但造成如此巨大的損失顯然是「捂」出來的。因此,中石化絕不能一歉了之,這已經不單是簡單的安全生產事故,還涉及到官員瀆職犯罪的問題。

據媒體報導,從22日凌晨3點發現漏油,到10點半爆燃事故發生,其中經歷了7個多小時的時間。如果及時疏散群眾,根本就不能造成如此大的傷亡。弔詭的是,不僅普通居民蒙在鼓裡,就連青島海事部門也是7點多才接到報告,而青島環保部門比它還晚一個小時才知道。中石化的此舉與兩年前的中石油如出一轍,2011年7月16日,大連的中石油輸油管道發生爆炸事故,中石油拒絕媒體採訪報導,故意隱瞞事實並封鎖消息,試圖將事故「內部消化」。但此次青島的漏油事件顯然與當年大連的事件不同,它的事發地位於人口稠密的居民區,如此人命關天卻想矇混過關,這簡直就是拿人命作賭注,膽子大到這個份上確實無法理喻。

大凡公共安全事件,責任方不到萬不得已絕不主動認帳,這已經成為一個規律,最後無一不造成難以挽回的損失。2012年12月26日,山西長治市發生一起苯胺泄漏事故,山西省環保廳1月5日才獲知消息。而長治市長事後道歉說,遲報是因為當地政府對污染事故嚴重性認識不足,定性為一般性安全生產事故。至於對下游水源已經造成嚴重污染,他大言不慚地說「沒想到」。

污染了水源「沒想到」,想到的是什麼,想到的當然是「位子」。這樣罔顧萬千生命卻死保官位的官員,不僅要撤他的職,而且還應該治他的罪。但長治市長雖然被免,卻沒有受到刑事處罰,這當然是不應該的。此次青島「爆燃事故」可能也是決策者「沒想到」,他想到的也無外乎自己的利益。那麼我們完全有必要弄清:是誰作出了這個決策,這七個小時究竟發生了什麼?但願將來有關部門不要拿幾個「替死鬼」來頂缸,而是應該將責任一查到底,該誰進監獄就誰進監獄,否則這樣的事情還會發生。

2009年7月開始實施的《生產安全事故資訊報告和處置辦法》規定,發生較大事故時企業在一小時之內就要上報地方政府,並在同一時間上報其他上級部門。延緩上報時間往往會錯失最佳時間,導致事態擴大。緩報瞞報事故是一種犯罪行為,一旦因緩報瞞報造成嚴重的人員和財產損失,相關的責任人就應該承擔刑事責任。而根據2012年「兩高」的《關於辦理瀆職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對緩報瞞報的定罪量刑又做了具體的規定。

觀察這起事故的整個過程,最讓人難以理解的是青島市政府的作為,表明它對生命冷漠的程度上,簡直與中石化不相伯仲。從報導上看,青島環保部門8點多就已經接到了事故報告,那麼政府就應該及時對啟動交通管制,疏散周圍群眾。可惜的是,他們什麼也沒做。青島官方在這兩個小時內究竟在做什麼,想到沒想到即將到來的危險,這確實是一個難解的謎題。

青島的冷漠不僅表現在事發前,事故發生的兩天內,青島本地的報紙就像沒事一樣。而當地銷量最大的報紙在頭版頭條卻號召人們去「搶海參」,遂讓一支惡搞歌曲《搶海參》遍佈網路,令當局極為尷尬。面對指責和嘲諷,青島的記者大呼冤枉,一位記者如是說:「今天,我們面孔冰冷,呆板平靜,而我們的心,其實和所有人一樣洶湧。我們不是靶子,我們是手腳暫時被捆住的朋友!」

如果說報紙憚於官員們的威儀,報社領導擔心自己的飯碗,這當然有情可原。而政府救助人員也是讓人心寒,這當然就就見微知著了。據人民網報導,青島政府規定當地受災居民需憑身份證、暫住證或房產證領飯,而災民李華玉老人因暫住證過期而領不到飯。試想,就是一個叫花子,想必也不應該這樣對待吧。

寫到這,我突然想到了汶川地震發生時,溫家寶面對救災部隊和武警官兵們說:「我就一句話,是人民在養你們,你們自己看著辦!」這簡短的十幾個字,字字珠璣,如果良心沒有被狗吃了,人人都能聽得懂。而我們的官員,我們的工作人員,有多少人仔細思考過這些話呢?可能從來沒有,否則也不會有眼前的這一切,包括這場完全可以避免的災難。

23日,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就「青島油管破裂事故」道歉。他說,看到事故給青島人民生命和財產造成巨大損失,他和中石化的全體員工都感到萬分的悲痛,對逝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對他們的家屬表示深切的慰問,並向青島人民和全國人民深深致歉。

僅有道歉是不夠的,中石化是國有企業,國有企業就是全民所有,您這個家是怎麼當的。這麼多年來,中石化一直醜聞不斷,「天價吊燈」、「天價茅台」、「天價名片」、「豪華酒店」、「巨額獎金」、「高利貸」等「門」事重重,腐敗分子也不絕如縷。不僅如此,人們還要享受您提供的高價油。那麼大家不禁要問,是人民在養著你中石化,還是你中石化在養著人民?分明是人民在養著你們。

大難當前,當然是救災和恢復秩序第一。數十個鮮活的生命突然離開了這個世界,更多的傷者在承受著傷痛的折磨,而這背後是多少個破碎的家庭,多少個對未來的艱難面對。是的,這都是你們當初「沒想到」造成的:「沒想到」老掉牙的管道會爆;「沒想到」漏油會無法控制;「沒想到」會發生爆燃;「沒想到」爆然會有如此大的威力……

其實,真正「沒想到」的可能是你不屑一顧卻又最簡單不過的常識,那就是當年溫家寶送給救災官兵的那句話:「是人民在養你們,你們自己看著辦!」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