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冬季旅遊妙招(圖)

發表:2013-11-26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6日訊】突變的天氣總是讓人難以設防,與春夏季相比,寒冷天氣戶外旅遊時要注意的事項則要更多。參加戶外旅遊之前,應提前查看目的地天氣情況,但如果在戶外旅遊過程中遭遇天氣突變,做好禦寒保暖措施則是重中之重。

嚴重失溫會導致死亡

失溫在醫學上是指人長期暴露在寒冷的環境下,身體喪失過多熱量後體溫逐漸降低,生理機能隨之減弱,在嚴重情況下可能導致死亡。造成失溫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在高海拔地區,雪線高度以上空氣含氧量低,登山者的正常新陳代謝受到影響,假如長期暴露於低溫、大風、缺氧環境,加之缺乏適當的保暖措施,也極易發生失溫。當體溫降到35℃以下時,人體即已進入失溫狀態,失溫症的直接後果是內分泌紊亂、幻覺及意識喪失直至最後死亡。即使經過搶救挽回生命,也可能留下後遺症。

喝酒非但不保暖禦寒反而有負面作用

寒冷天氣下,旅遊者的膳食中,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3項營養素以及礦物質、維生素的攝取量都要超過平常,不能像平時一樣過分地強調限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要糾正喝酒取暖的錯誤觀念。酒精和水不能產熱,相反,酒精能刺激體表的血管,使體表血液循環加快,人感到「發熱」,實際上人體在丟失熱量。

因此,飲酒禦寒,不僅不會起到禦寒功用,反而會使人體出現感冒、凍傷這些症狀。尤其需要提醒的是,靠飲酒禦寒對老年人更為不利。因為老年人本來就對體溫變化不是特別敏感,如果喝酒引起體溫中樞調節紊亂,會容易損傷調溫的功能。

失溫時的急救自救方法

出現嚴重的失溫現象時,最安全的方式,便是送醫急救,但如果無法緊急就醫,就得要學會自救的方法!

保持冷靜:這是首要條件。緊張不安的心理,會讓身體循環、心跳加速,因而失去更多熱能。

讓身體維持乾爽:濕透的衣物會讓散熱速度加倍,須盡速更換乾燥的衣物,或是想辦法將身體弄乾。

從身體中央開始加溫:雖然手腳最容易感到冰冷,但要讓體溫上升最快的方式,應先溫暖身體的中央部位。

縮小身體的散熱範圍:如果是不幸遇上海難等情況,必須浸泡在水中等待救援,最好是盡量將身體縮起來,雙手抱於胸前,以便減緩熱能流失的速度。

飲用酒精之外的溫飲品:在意識清醒的狀態下,飲用溫度適中的飲料可以迅速幫身體加溫,但由於低溫患者對於熱能知覺反應較低,所以過燙的熱飲可能很容易造成燙傷傷害。

行軍中遇到暴風雪,首先要做好固定保護,注意防止凍傷。露營時突然遇到暴風雪,應加固好帳篷,嚴禁離營下撤或進行攀登活動。同時還要保管好防寒裝備,計畫好燃料、食品的使用。及時清除帳篷上覆蓋的積雪,以防帳篷被積雪壓塌。遇到較大的暴風雪天氣,高空風強烈,帳篷必須留人管理以防風把帳篷吹跑。在野外遭遇大風雪導致遇難的主要原因是由於體力不支,走錯方向,加之精神恐慌,致使最終反應麻木放棄求生的努力而致不幸。所以戶外遇險的自救也是尤為重要的。

自救辦法

保存體力,不要盲動。如果孤身於茫茫雪原或山野,露天受凍、過度活動會使體能迅速消耗,此時求生應減去身上一切不必要的負重,把能穿上的衣物包括睡袋等都套在身上(注意保護手腳和心臟)在合適的地域挖個雪洞避身,只要物質充分,這種方式可以堅持幾天時間。

調整心態,適時休息。遭遇暴風雪由於恐懼、孤獨、疲勞,易造成生理、心理素質下降,此時保持穩定的心態、正確判斷方位和決定路線極為重要。疲勞時要適時休息,走到筋疲力盡時才休息十分危險,許多人一睡過去就不再醒來。正確的方法是走一段,停下來休息一會兒,調整呼吸,休息時手、腳要保持活動並按摩臉部。

相互激勵,保持「興奮」。思維遲鈍產生頭腦麻木十分危險,暴風雪中必須保持「興奮狀態」。此時團隊精神特別重要,同行者相互攙扶、相互激勵,才更有希望獲救。必要時對快要凍僵的傷員不斷地對他們進行面部抽打,使之一直處於「興奮狀態」。

寒冷天氣戶外旅遊其他注意事項

注意防滑

在北方路面出現積存冰雪的情況時,穿塑料底的鞋容易滑倒。最好穿橡膠鞋底的雪地防滑棉鞋或球鞋,盡量不要穿皮鞋,否則行動不便。在往年的許多例子中,老人家應該是重點防滑的對象,所以經驗豐富的導遊,都會對長者多加提醒。另外,「寒從腳下起」,從保暖的角度講,鞋也是重要的一環,一雙輕巧而保暖的鞋子是征戰冬季旅遊的必備「武器」。

備用藥品不可少

在寒冷天氣戶外旅遊容易得感冒,所以出門,要記得預備易於攜帶,治療傷風感冒的藥品。此外對於高原登山運動愛好者來說,保心丸則是必不可少的良藥。除此之外,還需要準備止泄藥、抗瘧疾藥、胃藥、眼藥水、繃帶、創口貼等。

保濕不能掉以輕心

北方地區的保濕是很多遊客都會忽視的問題,很多南方遊客到了哈爾濱等北方地區之後,就會流鼻血,他們大多都會不解。原來是乾燥惹的禍,以哈爾濱為例,一般的空氣濕度都是在20%左右,跟南方地區動輒80%至90%的濕度比起來,相差太大了。如果沒有喝上足夠的水,會導致毛細血管破裂而引起流鼻血。

注意電子產品的保護

相機:室低溫下會出現很多不測的事。如果你用膠片相機,一定要手輕,那卷片輪芯不管是什麼材質,在低溫下都可能變脆,特別是有些老式單反相機,卷片輪芯是反轉的,用力太猛了,膠片和芯上爪片可能會拉斷。特別注意的是,由口呼出的哈氣凝結的微小水珠,很可能影響縱走鋼片快門的釋放。拆卸鏡頭時動作輕一點,注意別把雪粒帶入機身。數碼相機可能更要注意機身後的大型LED顯示屏。在室外拍完請把相機放入相機包裡,或者是掛在脖子上塞懷裡,要注意鏡頭在懷裡容易上霜。弄一個相機用的小棉襖也是個很好的辦法。

電池:各種電池在低溫下,一方面電能消耗加快,另一方面是電能無法全部釋放,多備電池是必須的。相比之下,鋰電池比鎳氫電池好,鎳鎘的更差一點。可以用兩塊電池,一塊放相機裡,另一塊電池放懷裡暖著,這是非常實用有效的辦法。

注意防雪盲症

雪盲症是一種由於眼睛視網膜受到強光刺激引起暫時性失明的一種症狀。雪地對日光的反射率極高,可達到將近95%,直視雪地正如同直視陽光,由於這種症狀常在高山、雪地和極地探險者上發生,因此稱作雪盲症。

造成雪盲的原因是因為雙眼暴露在雪地中,沒有墨鏡保護的眼角膜很容易受傷,因為無論是否有陽光照射,雪地的反光都非常強烈,若是艷陽天在雪地中活動,在數小時之內即可造成嚴重的雪盲。雪盲的症狀為眼睛非常疼痛,眼睛感覺像充滿風砂,眼睛發紅,經常流眼淚,對光線十分敏感,甚至很難張開眼睛等。

預防雪盲的方法可以配戴防紫外線的太陽眼鏡、選用聚碳酸酯或CR39的透鏡,或蛙鏡式的全罩式灰色眼鏡,並補充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C和維生素E等。

若是發生了雪盲症的症狀可以用眼罩、乾淨的紗布覆蓋眼睛,不要勉強用眼,並盡快就醫。一般雪盲症的症狀可在24小時至三天之內恢復。

来源:搜狐旅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