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爆炸喪事變喜事? 劉雲山被民眾痛批腦殘(圖)

發表:2013-11-26 2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6日訊】青島輸油管線爆炸慘劇之後,青島媒體將"喪事辦成喜事"的表現遭到譴責,"官兵做飯,百姓喊香"成為網路名句。習近平"奪取最後勝利"的講話也受到中國媒體的婉轉批評。

"青島市委書記李群已經開始組織刪除對他不利的帖子了,刪貼正在進行中!這表明瞭李群處理青島爆炸事件的態度。"維權律師遲夙生在微博中披露。"作家-天祐"在微博質疑:"組織刪帖就是處理危機的對策?"

據新華社報導,青島黃島輸油管爆炸事故死亡人數目前已經上升到至少55人。目前仍有9人失蹤,136名傷者還在醫院接受治療。國家安監總局經調查認定,爆炸事故系人為失誤造成。青島媒體對此次事故的報導,引起了廣泛的質疑。

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遲夙生律師說,因為近年來對盲人律師陳光誠案和記者陳寶成案的關心,很多維權律師都留意到青島市委書記李群的作為。遲律師在微博上說,"山東宣傳部長出身的李群擅長製造冤案縱容犯罪,前有東師古村的搶劫後有對陳寶成家鄉房屋的故意毀壞,善良者入獄作惡者囂張"。

李群曾於2001年至2007年出任山東臨沂市代市長、市長和市委書記,期間陳光誠因為幫助村民維權而被判入獄,其家人遭到軟禁。今年8月,記者陳寶成在家鄉青島市所轄平度市反抗強制拆遷被警方逮捕,遲夙生是陳寶成家人的辯護律師。

記者李蒙在微博貼出了陳寶成與法律人趙曉光於今年4月發表的《青島乙烯項目觀察記》,此文對中石化青島項目的環境污染問題提出質疑,並要求官方滿足民眾更多的知情權、表達權、參與權與監督權。遲夙生律師說,如果允許陳寶成這樣質疑下去,爆炸悲劇就不會發生。

根據"自由微博",包括上述幾條微博在內的大量相關信息,都已經被新浪微博刪除。

"官兵做飯,百姓喊香"

中國網路媒體對青島媒體的表現予以憤怒譴責,對地方及中央領導言行也進行了委婉的批評。網易新聞製作了專題:《青島爆燃輿情:一出最悲的悲劇,裡面充滿了無恥的笑聲》,譴責青島將"喪事儼然已被辦成喜事"。

爆炸發生之後,23日的青島媒體集體失聲。網易專題說,"24日青島媒體的表現更是墮落到底"。當日報導部分標題為:《排隊獻血,愛暖寒冬》,《最佳醫護,最好救治》,《住安置點,如家溫暖》,《官兵做飯,百姓喊香》。律師袁裕來說:"請問,青島發生的是悲劇嗎?你看得出來嗎?"網民洛之秋認為:"'官兵做飯,百姓喊香',這個災難新聞的標題應該進入中國新聞史。"

11月24日,青島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青島發布"發布消息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青大附屬醫院黃島分院,"親切會見"參與"11•22"中石化輸油管線泄漏引發爆燃事故傷員救治的醫護人員後,"對他們發揚救死扶傷的崇高職業精神給予充分肯定,叮囑他們勞逸結合,科學調度,再接再厲,奪取最後勝利。"

公益志願者唐古拉質疑說,"作為黨首國首,如此巨大的人禍災難面前,說得出'再接再厲'這樣的腦殘語言,天朝恐怕是獨一份吧?"

網易專題以肯定人民網及新華社相關報導、批評@青島發布的形式,對習近平的講話予以點評,稱"@青島發布諂媚無比,形容詞疊加,尤其是'奪取最後勝利'令人反感"。南方都市報評論部微博@南都評論說,"必須嚴格落實習近平主席'抓緊調查處理,依法追究相關人員責任'的要求,也要防止又把一個慘烈的人為悲劇演變成'奪取最後勝利'式的慶功"。

本文發稿之時記者發現,前述網易專題已被刪除。

"鐵定被釘上歷史恥辱柱"

時評人畢殿龍對青島媒體表達了同情,認為黃島爆炸青島媒體遭非議皆因情緒投射,"青島媒體只是代受其過而已"。山東媒體《半島都市報》首席評論員楊祥璽更在微博直言:"當慘劇發生,本地媒體人的痛苦、無奈、抗爭、憤怒、委屈和悲哀,又與何人說?……我們不是靶子,我們是手腳暫時被捆住的朋友!"網易專題評論說,"青島本地媒體鐵定被釘上歷史恥辱柱"。

但是,青島媒體人的喊冤也讓更多的人將目光投向更高層面的媒體控制。根據"中國數字時代"網站報導,中宣部對青島黃島輸油管線爆燃事故作出指示,要求"各媒體嚴格把握好有關此次事件內容的正確導向,一律不准派記者赴事故當地採訪,相應報導必須根據事故有關處置部門發布的權威信息。網路和平面媒體不要集中歸納以往的重大安全事故,不渲染,不炒作,不發不負責任的評論,也不要猜測事故的原因和責任"。

遲夙生律師對德國之聲說,自中共打擊微博"大V"及"謠言"以來,微博活躍度大幅降低,各類敏感話題均被嚴格控制,無情刪除。青島市委書記李群及其領導下的青島媒體,正是在這樣的政治環境下才如魚得水。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