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決定你是左撇子還是右撇子(圖)

發表:2013-11-27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澳洲中文報業集團)

【看中國2013年11月27日訊】人類是唯一具有強烈用手傾向的物種,90%的人慣用右手,另10%是左撇子。到底是什麼決定了我們的用手習慣?據「大自然母親」網路報導,英國一項新的研究發現,用左手還是右手的習慣可能由控制人們內部臟器位置的基因決定。一個被稱為PCSK6的基因的一個變體與用手習慣的關係最為緊密,這個基因涉及胚胎髮育時左右部分的生長。研究結果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遺傳卷》上。

大約有10%的人更喜歡使用左手。科學家們長期以來一直懷疑,喜歡用哪隻手的習慣受遺傳控制。來自英國牛津大學與荷蘭奈梅亨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研究人員運用全基因組關聯分析方法,尋找到與使用左右手相關基因,那就是PCSK6,這種基因在生命最初的胚胎狀態就已經發揮了作用。該基因此前就被表明與用手習慣有關。

研究第一作者、牛津大學的威廉•布蘭德勒博士說:「正如所有其它人類行為,先天與後天都在發揮作用。用手習慣受到基因、環境與文化因素的共同影響。」布蘭德勒希望此次研究還能幫助消除扣在左撇子頭上的一些不佳名聲。他說,左撇子只不過是基因變異的結果。

不過,研究人員也指出,基因並不是人類習慣用哪隻手的全部答案。

左撇子更聰明?不一定

在人群中,約有10%的人是「左撇子」,這些人中間就有大科學家愛因斯坦,藝術家達•芬奇、貝多芬,微軟前總裁比爾•蓋茨,足球明星羅納爾多,以及包括里根、老布希、克林頓在內的七位前美國總統。2008年美國的兩位總統候選人歐巴馬和馬侃也都是左撇子。那麼,左利手是否比右利手更聰明?

事實上,沒有任何科學證明這個說法。對左利手人和右利手人的智商進行對比研究,結果發現兩者沒有顯著差異。其實,除了以上的左利手名人,更多的名人還是右利手。

當然,「左撇子」確實有一定優勢,比如在面對面的體育競技中,左利手人的運動反應速度比右利手人更快,但他們的身體協調和平衡能力稍差,平時容易摔跤。

不要強行糾正左撇子寶寶

不管採取什麼強行糾正的辦法,對於左撇子來說,可能他或她能夠非常熟練地使用右手,但其偏愛用左手的本性不變。在現實生活中,許多父母採取體罰、捆綁、戴手套等一切想得出的辦法限制左撇子孩子用左手,往往只能在有限的幾種用手活動上取得成功。

孩子是否為左利手,在孩子兩歲左右就能看到初步的傾向,到三四歲時就基本定型。這時候也是孩子身心發育的關鍵期,如果父母強迫孩子「改手」,相當於「趕鴨子上架」,會讓孩子經常處於挫折與無助感中,容易造成說話結巴、神經緊張、情緒不安、注意力不集中等不良後果。

大腦的演化有其自然規律,「左撇子」和「右撇子」的孩子都有各自的潛能和美好未來。所以,對經常用左手的孩子,不要強迫其改手;對於原本右利手的孩子,也別要求他改成左利手。當然,成年人多活動自己少用的那隻手(比如「右撇子」多用左手接電話),對開發大腦潛能也有裨益。

来源:美國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