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巨頭業績裡有多少「不義之財」

作者:晏揚 發表:2013-11-27 2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7日訊】隨著中國電信公布三季報,三大電信運營商的成績單都公之於眾。數據顯示,三大電信運營商今年前三季度平均日賺4.2億元,高於去年同期。其中,中國移動的淨利潤依然遙遙領先,為915億元,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的淨利潤之和只是「老大哥」的四分之一。 

三大電信運營商都是聲名顯赫的中央企業,央企為全民所有,央企利潤「飄紅」,百姓應該高興才是。然而,面對三大電信巨頭前三季度的輝煌業績,網上反倒是一片譏笑、指責乃至謾罵之聲。至於原因其實很簡單——電信巨頭的每一分利潤都來自消費者,他們賺得越多,意味著從消費者腰包裡掏得越多。而且,央企大賺特賺卻很少向國家分紅,民眾並不能從央企的輝煌業績中受益。

更讓人憤憤不平的是電信巨頭靠什麼賺了那麼多錢。是靠提高服務質量嗎?恐怕全國人民都不這麼認為;是靠提高管理水平嗎?也很難找到這方面的證據。電信巨頭取得輝煌業績,主要靠壟斷——雖然目前移動通信市場上,看上去有三大巨頭競爭,他們也成天在套餐之類的小恩小惠上打價格戰,但在基本資費上卻寸步不讓,早已達成「價格同盟」,形成「聯合壟斷」。壟斷,讓三大運營商有了盤剝消費者的底氣;盤剝,讓三大運營商的業績想不輝煌都難。

就說通話按分鐘計費,哪怕你只打了1分鐘零1秒,也要按2分鐘計費。如果你通4次話,每次通話15秒,時間加起來其實只有1分鐘,可寄給你的賬單卻是4分鐘通話費,運營商白白賺了你3分鐘!每一個消費者,如果不嫌麻煩,都可以算算你被運營商白白賺走了多少錢,肯定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嚇一跳。其實,按秒計算話費在技術上早已不是問題,可人家偏偏不願這樣做,奈之若何?

再說手機漫遊費。據北京郵電大學教授闞凱力透露,手機漫遊的成本實際上很低,低得幾乎可以忽略不計,但在中國,手機漫遊費就是那樣貴,你恨得牙痒卻又奈之若何?據報導,美國多年來全國全網同價,不但沒有漫遊費,連國內長途費都沒有。

更可恨的是手機垃圾簡訊。據前不久央視《焦點訪談》報導,雖然工信部多次要求開展垃圾簡訊整治工作,雖然三大電信運營商曾簽署治理垃圾簡訊的協議,但據調查,目前超過三分之二的垃圾簡訊都是三大運營商自己發送的。為了賺取利潤,三大運營商成了垃圾簡訊的最大推手,不僅為發送垃圾簡訊提供便利,而且為簡訊群發企業謀劃應付監管之策,甚至向相關企業返利「以資鼓勵」。

難怪三大電信巨頭的業績如此輝煌,原來他們賺了太多「昧心錢」,輝煌業績裡有太多「不義之財」!

作為壟斷央企,不能只顧賺錢而將社會責任拋諸腦後,壟斷不應成為電信運營商肆意盤剝消費者的資本。人們忍受壟斷之弊,正是為了獲得質優價廉的通信服務,如果實際情況恰恰相反,人們要這樣的壟斷何用!賺得盆滿缽滿的電信巨頭,該「還利於民」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