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中君】千古明君—唐太宗李世民(六)(組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13-11-28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8日訊】文成公主入藏和親

據《新唐書》記載,貞觀八年(634年),松讚干布遣使至唐朝貢,唐朝亦派遣馮德遐回訪吐蕃,松讚干布聽說吐谷渾及突厥都娶唐朝公主為妻,也欲效仿,派使者隨同馮德遐到唐朝求婚,唐太宗沒有允許。使者回到吐蕃謊稱:「初到長安,唐朝十分優待,允許通婚。後來吐谷渾國王入朝,從中離間,遂罷通婚之議。」松讚干布聞之甚怒,與羊同等部落出兵攻擊吐谷渾。吐谷渾招架不住逃至青海。吐蕃攻擊黨項及白蘭兩個部落之後,屯兵20萬於松州(今四川松潘縣)之西,遣使送金銀幣帛至長安,聲稱是娶公主的聘禮。使者傳話說:「若大國不嫁公主,當即進攻內地。」

不久,松讚干布果然率兵進攻了松州。唐都督韓威輕出覘賊,反為所敗,屬羌大擾,皆叛以應賊。唐太宗當即遣吏部尚書侯君集為行軍大總管,出當彌道,右領軍大將軍執失思力出白蘭道,右武衛大將軍牛進達出闊水道,右領軍將軍劉蘭出洮河道,並為行軍總管,率步騎五萬進討,大敗吐蕃。

松讚干布引兵而退,遣使謝罪,復求婚約,唐太宗這次才答應通婚的要求。松讚干布派遣他的大相(職同宰相)祿東讚送上黃金5000兩,珠寶數百件到長安聘婚,唐太宗答應將宗室之女文成公主嫁給松讚干布。

貞觀十五年(公元641年),唐太宗派江夏王禮部尚書李道宗護送文成公主入藏。據《吐蕃王朝世襲明鑒》等書記載,文成公主進藏時,隊伍非常龐大,唐太宗的陪嫁十分豐厚。有「釋迦佛像,珍寶,金玉書櫥,360卷經典,各種金玉飾物」。又給多種烹飪食物,各種花紋圖案的錦緞墊被,卜筮經典300種,識別善惡的明鑒,營造與工技著作60種,100種治病藥方,醫學論著4種,診斷法5種,醫療器械6種。還攜帶各種穀物和蕪菁種子等。文成公主帶著大批衛隊、侍女、工匠、藝人從長安西行,經甘肅,到青海,過日月山,經大河壩,到達黃河源頭。

松讚干布率領侍從和衛隊從拉薩前往柏海(今青海的鄂陵湖和札陵湖區域)等待,然後再到河源(今青海興海縣一帶)迎接。松讚干布拜見李道宗,恭謹地奉行子侄之禮,不斷嘆服大國服飾禮儀之美,俯仰之間均表現出一種愧沮之色。與公主回到邏些(拉薩)之後,舉行了盛大婚禮。松讚干布對自己能娶文成公主為妻十分高興,他說:「我的父祖輩沒有一個人能和上國通婚,我能娶大唐公主為妻,深感榮幸,當為公主筑一城以誇示後代。」便在公主經過的道路上建築一座城寨,如中原的雕樓,氣魄雄偉,十分壯觀。

松讚干布專門為公主修筑布達拉宮,共有1000間宮室,富麗壯觀。但後來毀於雷電、戰火。經過十七世紀的兩次擴建,形成現在的規模。布達拉宮中保存有大量內容豐富的壁畫,其中就有唐太宗五難吐蕃婚使噶爾祿東讚的故事,文成公主進藏一路遇到的艱難險阻,以及抵達拉薩時受到熱烈歡迎的場面等。布達拉宮的吐蕃遺址後面還有松讚干布當年修身靜坐之室,四壁陳列著松讚干布、文成公主的彩色塑像。

文成公主入藏開創了漢唐文化傳入藏地,以及進行漢藏文化交流之路,漢藏之間的文化交流日趨繁榮。文成公主入藏之時,朝廷命沿途官府修路架橋,造船制筏,建築佛堂,開闢通道,一路上,播撒下了漢唐文化的種子,留下了眾多的勝跡與美好的傳說。松讚干布親迎於河源,見道宗,「執子婿之禮甚恭。既而嘆大國服飾禮儀之美。」體現其對漢唐文化的嚮往。文成公主除帶了三百六十部佛經及佛教文物外,並將中原特有的醫術、建築術、印刷術、釀造法、占卜術、陰陽五行、八卦算命等文化也傳入吐蕃。

隨公主入藏的工匠,把中原地區的農具製造、紡織、繅絲、建築、造紙、釀酒、制陶、碾磨、冶金等生產技術傳入西藏。吐蕃的農業技術比較粗疏,土地不加平整,不打畦,沒有阡陌,水土容易流失。唐代農業技術傳入後,吐蕃人民開始挖畦溝,田野間阡陌縱橫,大大提高了產量。同時,文成公主還拿出五穀種子及菜籽,教人們種植。玉米、土豆、蠶豆、油菜能夠適應高原氣候,生長良好。公主所帶的水磨,深受歡迎,公主和她的侍女,還把紡織、刺繡技術傳授給吐蕃女子。

永徽元年(650),松讚干布去世,文成公主一直居住在西藏。永隆元年(680),文成公主去世,吐蕃為她舉行隆重的葬禮,唐遣使臣赴吐蕃弔祭。至今拉薩仍保存藏人為紀念她而造的塑像,距今已1300多年歷史。


大唐玄奘收弟子

尋求佛法玄奘西行取經

貞觀十九年(645年)正月間,玄奘法師從印度取經返抵國門,二月間,玄奘法師就受到太宗的昭見,太宗對玄奘法師非常仰慕。太宗與之「談敘時俗。從卯到酉(早上五時到晚七時)不覺時延」。玄奘法師將他在印度十餘年來,所見所聞的經過,詳細的敘訴出來,太宗聽後,龍心大悅,便請法師,將他十七年中,經過一百多國的見聞,寫一本大唐西域記,流傳後世,現在玄奘的這本大唐西域記,譯成了很多國家的文字,成為世界上最有價值的地理歷史文獻之一。

自從玄奘法師回國後,太宗皇帝與法師特別有緣,常常詔請入宮來談天,大有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之感。有一天,太宗對侍臣們說:「昔苻堅稱道安為神器,舉國尊敬,朕觀法師,詞吐溫雅,風節貞峻,非徙不愧古人,實有過之遠甚。」

太宗聽說玄奘一共帶回的梵本佛經共六百五十七部,希望在嵩山少林寺翻譯佛經。太宗不肯法師離他太遠,便為法師提供京城的弘福寺以方便譯經,還下旨派官員保護。又親自撰寫《大唐三藏聖教序》稱頌佛法。

自玄奘歸國後,太宗對佛法愈發推崇。太宗曾應玄奘之請,一次就度僧尼一萬八千五百餘人,並為長孫皇后新建慈恩寺,請高僧五十人入住。還為玄奘別造譯經院。玄奘移住之日,太宗及皇太子、后妃等於安德門樓親執香爐臨送,儀式非常隆重,觀者數萬人。貞觀二十二年(648年),太宗到坊州的玉華宮,召見了玄奘法師,太宗親自閱覽玄奘翻譯的佛經後,對侍臣們說:佛法廣大,猶瞻天瞰海,莫測高深。因此下詔有司總官,廣寫玄奘法師新譯的經論,頒賜九道總官,那時天下共分九道。並御撰大唐三藏聖教序,用冠各經之首,又詔皇太子(即未來的唐高宗)撰菩薩經後序,太宗從此對待法師,親如家人。

貞觀二十三年(649年)四月,太宗在翠微宮,召見法師,陪他談話後,不覺嘆道:「朕與法師相見恨晚了呵!未能盡弘法之意。」可惜就在那年五月,太宗皇帝駕崩於含風殿,享年五十三歲,在位二十三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