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第八度現身 三中後何時殺虎祭旗(圖)

周永康之子周濱被點名 三中後何時殺虎祭旗

發表:2013-11-28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8日訊】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召開將輿論對於中國政壇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了對於改革政策的相關解讀之上。但這並非意味著公眾對於三中之前轟動一時的「中石油腐敗窩案」已經忘記。近日,有大陸媒體刊文披露中共當局自今年8月底開始撒下「中石油反腐」大網後,整個石油系統包括中海油也難逃反腐清查。並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稱中海油官員米曉東已於國慶前後被帶走調查。在報導中,媒體直接揭出米曉東背後人物為1972年出生的周濱。在此前坊間傳聞中,可能涉事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之子名字也是周斌,雖然姓同名不同,但是媒體普遍相信此番大陸媒體爆出的這個「周濱」正是周永康之子。分析指出,結合目前情況來說,在石油系統高官頻頻落馬、三中全會改革大局已定、各項措施按部就班執行的情況下,大陸媒體此時報導「周濱」意圖如何?何時正式對外公布查辦周永康?種種疑問或將在不久之後浮出水面。

又一週家白手套被捕 周永康第八度現身

據大陸媒體財新網報導,原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下稱中海油)幹部米曉東,在「十一」前後被帶走。與此前盛傳為周永康家族「白手套」的中旭系控制人吳兵不同,消息人士稱,43歲的米曉東主要負責打理周濱在海油和陸上油田買賣的生意,周濱則隱居幕後。這並非大陸媒體首次直接點名周濱事涉貪腐,早在9月25日,財新網亦曾披露周濱及其岳父一家在中石油系統的商業運作模式及內部利益鏈條,報導還披露周濱已自國外回到北京。1972年1月出生的周濱,是北京中旭陽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旭陽光能源)大股東及前董事長。而他及其親屬涉嫌以不名譽的手段取得中石油長慶油田的兩個高產區塊,並轉手獲得高額收益。

但是就在這篇報導發出後幾日,周永康卻再次在公眾面前「露面」。11月24日,浙江省政協原副主席、著名教育家王承緒喪禮在杭州舉行。據官方報導,周永康曾與習近平、胡錦濤等中央領導對王表示慰問及弔唁。這是周自10月1日在母校中國石油大學露面之後,再次「出現」在公眾視野中。一方面是陸媒近乎直接的點名,一方面是公開露面的澄清,圍繞著周永康,整個事件似乎正在以一種矛盾的方式呈現,讓很多觀察人士大呼「看不懂」。

此前多維新聞曾對周永康的公開露面進行過梳理總結。自2012年11月周卸任之後,共有八度亮相。4次公開露面以及4次通過媒體間接報導的方式出現。值得注意的是,這8次所謂露面都沒有出現在新華社或中央電視臺的公開新聞稿中。此前中共一向有刻意安排身陷調查「醜聞」的黨內高官通過各種場合現身隱形闢謠的慣例,但這並不能視之為「規律」。尤其是十八大之後,落馬的多名高官,如薄熙來、劉志軍、劉鐵男、蔣潔敏都曾試圖在各種場合高調亮相為自己「正名」,但事實表明,這種亮相很多時候都是「個人行為」,或者是短期內不使傳言進一步擴散影響辦案的「刻意安排」,最終這些高官都難逃制裁。

而周露面的整個時間段也伴隨著整個四川官場和中石油系統官員大批落馬,其中包括與周關係密切的原四川省省長李春城、原四川文聯主席郭永祥和蔣潔敏,以及有周家「白手套」之稱的商人吳兵。不僅海外媒體大肆報導,乃至大陸媒體的相關報導中,都在有意無意地將矛頭指向周本人。近日甚至有海外媒體稱,在上週,專案組定下編製500來人,從北京、湖北抽調干警,將專案組命名為「二號專案組」(此前外界傳中共曾在週一事上成立由高層牽頭組成的「一號專案組」)。種種跡象顯示,對周永康的調查已經接近尾聲。

三大石油巨頭頻繁開會 改革更需殺虎祭旗

對此有相關人士表示,自9月1日原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因為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之後,近期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在內的三大石油巨頭高層在北京頻繁開會。而在陸媒對於米曉東的報導中曾引用「一位熟悉石油圈的人士」的話指出,中石油高層被查的一個重要線索就是長慶油田的對外合作開發問題,「蔣潔敏2006年11月當集團總經理後,將長慶油田的兩個‘相差很大’的區塊‘換包’,批給相關人對外合作。當時相關副總也簽字了,但寫的是按照蔣總的批示辦」。而據米曉東在南海東部公司任職時的一位領導透露,米曾告訴他,自己與周濱在大學時是上下鋪。周濱的一位同學向財新記者回憶,周濱在西南石油大學學的是科技英語專科,米曉東則應該在儲運系。他證實兩人大學期間即相識。也就是說,綜合目前各方消息所透露出的信號,蔣潔敏落馬一個原因可能就是在油田對外合作上出現了問題,而如果周濱是周永康之子,那他有足夠的資源和人脈,在幕後指使類似於米曉東、吳兵這些白手套在類似於石油業務上獲得利益。

觀察近期大陸媒體在石油系統窩案報導上的積極態度以及直接點名「周濱」的舉動,很難讓人不懷疑其沒有做過相關的風險評估,否則在今天中國的媒體環境中,這種報導通常還未刊出就已經被上級部門喊停。而且正如判定周極有可能作為「最終大老虎」為此輪反腐運動祭旗的原因一樣,今天中共對於整個石油系統、四川官場的調整,以及對相關商人的調查,無不向外界昭示已經把矛頭直接對向了周。也表明無論是中共高層、還是媒體乃至於石油系統內部,都沒有忘記「打大老虎」的事情,只是整個調查還在進行之中,仍然在等待何時整個調查過程結束。

對於周的行為,或許是他不知趣,不買賬,在未正式宣布被調查前,依舊在頂著這股冷風,藉助一切非官方途徑來主動或被動亮相。民眾普遍相信一隻大老虎不能靠臆想就能塑造出來的,他是自身腐敗的必然結果,很多瞭解內情的人深信查處周永康是習近平等高層已經下定決心的,也是中共應該走的路,絕不會高舉低放。

来源:多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