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的「護心經」

發表:2013-11-29 2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9日訊】心臟是人體血液循環的「發動機」,推動著血液在人體各器官和組織內週而復始地循環,不間斷地供應氧和各種營養物質,同時促進機體的正常代謝。當心臟功能減弱時,就會出現心悸、氣短等一系列臨床症狀。

調查顯示,我國每3分鐘就有一人死於心臟病。心臟病主要包括先天性心臟病、後天性心臟病,以及其他病理因素如腫瘤導致的心臟病等,在後天性心臟病中以冠心病最為常見。冠心病的主要病因是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導致動脈腔狹窄,從而造成心臟缺血。冠心病患者初發病時病情隱匿,易被忽視,當出現心絞痛、心慌氣短、體倦乏力等一系列症狀,病情已經比較嚴重了。最嚴重的類型為猝死型冠心病,會直接危及患者的生命。

冠心病的防治應以飲食生活習慣的改變為基礎,配合抗凝藥物,從而幫助患者緩解症狀,改善心血管功能。具體說,主要是「三不」護心法:養心食物不能少,強心運動不能丟,通心藥物不能缺。

一、養心食物不能少

堅果類

核桃:飲食中膽固醇的攝入量與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病率成正比,所以降低膽固醇的含量就會降低冠心病的發病率。核桃就具備了降低膽固醇的功效。不但如此,核桃中還富含精氨酸、油酸、不飽和脂肪酸,降低膽固醇的同時還可以增加動脈血管的彈性,護心功效疊加增倍。建議每天食用量以3∼5個為宜。

杏仁:杏仁裡面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也可以降低機體膽固醇的含量,預防冠心病的發生。建議每天食用20∼25粒為宜。

水果類

蘋果:蘋果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既可以幫助清除體內垃圾,又可以使血液中的膽固醇向膽酸轉化,從而降低膽固醇含量。

香蕉:香蕉內含有大量的鉀元素,可與人體中的鈉鹽結合,然後排出體外,預防水腫,減輕心臟負擔。建議冠心病患者每天吃個香蕉,同時還可以預防便秘。

豆類

豆類中含有大量的亞麻二烯酸,有助於降低血液的粘稠度和膽固醇含量。以紅豆和黃豆為最佳,把黃豆用水泡發,晾乾後放在冰箱裡冷凍起來,隨時可做各種菜、湯等,每次15∼30粒即可。

小貼士:

冠心病患者除了多食以上「護心」食物外,平時應盡量少食多餐,並以低鹽、低熱量、低膽固醇為主。建議每日食鹽量控制在3∼5克;熱量控制在 2000千卡左右(1兩米飯大約100卡左右);膽固醇的攝入量不應超過300毫克(1個雞蛋約含213毫克),膽固醇主要存在於在動物性食物如肉、黃油中,如果當天膳食裡含有雞蛋,那麼其它富含膽固醇的食物就要避免。

二、強心運動不能丟

冠心病患者要配合適量的運動,以增強體質和心肺功能,改善冠狀動脈血流,減少心肌梗死和腦卒中的機率。冠心病患者應以散步和太極拳等舒緩運動為主。散步頻率以每週2∼3次、每次20∼30分鐘為宜。體力弱者可做簡化式太極拳,每日1∼2次,每次10∼20分鐘,練習時要注意調息,松靜自然,動作協調,長期堅持可收到更好效果。

三、通心藥物不能缺

冠心病屬於慢性疾病,需要長期的藥物預防,中藥和西藥在預防冠心病方面各有所長。西醫主要以抗血小板藥物、他汀類降脂藥及血管保護劑等藥物為主,如阿司匹林,可以抗血小板凝集,防止血栓的形成。以中醫絡病理論為指導的代表藥物──通心絡膠囊,與阿司匹林一起服用可以消除阿司匹林抵抗,增強抗凝效果。另外,通心絡可調節血脂,改善血管內皮功能、修復受損的血管內皮,解除血管痙攣,是防治冠心病的理想藥物。

来源:搜狐健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