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工作:逆勢轉行做IT的四點心得(圖)

發表:2013-11-30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30日訊】新移民來到加拿大後,轉行的人很多,電腦行業人士轉做其他行業的更是比比皆是。有些人是覺得這個行業知識技能更新太快,挑戰性太強就自動放棄了;另外一些人,受限於英語水準,或者本地經驗等多種因素,在找本專業工作屢次受挫後,就另謀高就了。記者採訪了幾位電腦行業的專業人士,請他們講述了找工作的經歷和心得。他們分享的資訊和經驗,可供想進入這個行業的專業人士參考。

以電腦專業移民的魏先生說,這個專業的人,辦技術移民很容易,但找工作卻比較難。在多倫多找到專業工作的機會多一些,溫哥華的就業環境就不盡如人意。因為行業需要更新知識和技能的速度快,一段時間找不到工作,要想回到行業就不那麼容易了。

統計數字顯示,目前在加拿大的IT新移民約佔總IT就業人口的三分之一,其中BC省約佔4成,是最高的。行業中的新移民比例高,或許與這個行業來的技術移民數量相對較多有關係,並不能說明此行業的就業率高。怎樣在電腦行業找到專業工作,對於很多新移民來說,還是一個值得研究的課題。

來溫哥華後,很多本來在國內做IT的轉行到其他專業。邱先生的太太就由做IT轉為做會計,但在國內做管理的邱先生卻轉行做了IT。他和家人移民加拿大的時候是2001年,高科技泡沫剛破,電腦行業的工作很難找。但他卻還是想入這個行業,主要是因為對IT感興趣。他在國內學的是理工科,做管理工作,曾經做了一個管理的小程式,設計解決方案,做成之後會很有成就感,提高了工作效率。為了順利進入IT行業,他到BCIT學了兩年電腦。他學得不錯,同學們一起做項目,他是主持者。

談到找工作,他有四點心得

首先是要提高自己的專業水準。他覺得找工作,用人單位最看重的是你能不能做事情,所以自己的工作能力要強。

第二點,要努力積累本地經驗。新移民都難找工作,特別是第一份工,因為沒有本地經驗。他在讀書時就儘可能創造機會拿到本地經驗,即使是沒報酬的工作也要做。第一份工作不能挑,貴在堅持。收入低沒關係,入行了就是好的開始。入門的IT工作,可能還不如打累脖工掙錢多,要沉住氣,不要計較小的得失。因為如果第一份不做專業工作,後面找專業工作就沒有相關的推薦。

第三是要提高英語。國內來的很多專業人士做IT水準高,但受語言侷限不能表達自己。如果從僱主的角度看,你講不清楚,不理解僱主的意思,怎麼能把工作做好?邱先生認為,新移民掃除語言障礙很重要,否則不能跟團隊交流,不能表達自己的想法,工作效率低。小公司自己單獨做事,需要理解客戶和老闆的要求;在大公司,團隊合作,互相交流是非常必要的。所以,就像大家看到的現象:先找到工作的,往往是那些英語好的。

第四,要熱愛這份工作。邱先生覺得,對自己喜歡的工作,會更有熱情,也願意鑽研。

第一份工作不要挑

在BCIT系統學了兩年電腦後,專業能力就與半路出家大不一樣了,能寫大程序,同時考慮到拓展性、相容性、前瞻性。考慮各方面因素,預見幾年以後需要的東西,以後改動時很好改。讀書後,他的語言基本交流也提高很多。面對面交流比較好,但電話談話就有問題了,找工作時,如果電話面試,有的用人單位就直接不要他了。

畢業後,IT就業市場雖然沒有好轉,但已經從低谷走出了。他發出去很多簡歷。對於寫簡歷,他的心得是要切中要害,知道用人單位需要什麼。

他一邊尋找工作機會,一邊做義工。專業性質的義工也不是隨便讓你做的。他做過幾份義工,比如有些非盈利組織的網站,不需要很複雜,後臺也不需要很強大,做網頁的基本編程,技術性不強,但一定要堅持,不要離開專業,使專業經驗出現空白。做義工還增加了本地工作經驗,提高了語言交流能力。

很多人找專業工作,幾個月沒找到就失去信心,改行了。有些電腦行業的人,半年沒做專業工作,知識沒更新,就難回到專業了。

邱先生說,找工作本身是全職工作,中間不能歇,要及時更新自己的知識技能。否則面試時,你給人家看什麼東西,說服人家用你?他找工作時,手提電腦還不普及,不能用它給人看自己做的活兒,現在就可以了。用電腦展示自己做過的事情,可以彌補表達能力的欠缺。

畢業三個月後,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合同工,在家工作,寫網上的應用程序。這份工作做了1年半。對於他來說,是經驗積累的過程。語言交流、寫電子郵件都得到了鍛練,有較大的提高。電腦技術更不用說了,因為很熱愛,他的工作技能掌握得不錯。

數學邏輯能力是強項

找第二份工作,只用了一個月。同時收到兩個Offer,他選擇了一個離家近的,就是現在的這份工作,做了好多年。

當時公司用的是初級系統,現在用的是有強大數據處理和儲存能力的網路系統,做這個系統的是一個團隊,但核心部分是他做的,由他主導,因為數學邏輯能力是他的強項。

有些華人同行因為語言不過關,就侷限在華人公司找工作,求職的道路就窄了。他說,一定要強迫自己適應英語環境。他做義工和工作的公司,都是西人公司。他說,歧視肯定是存在的,在同等條件下,即使語言沒有障礙,升職也會優先考慮西人。加拿大的歧視比美國少,但管理文化是更深層的東西。跟當地人聊天、開玩笑,往往隔了一層,因為不瞭解背景。從小在加拿大長大的,聽到某句話會心一笑,但移民往往不知道怎麼回事。跟同事除了工作,沒什麼可說的。這是職場晉升的阻礙。BCIT的西人同學,專業很好的,3到5年就到管理層了。即使文化也沒障礙了,當地長大的華人仍然在升職上遇到瓶頸。職位越高的管理層,更願意用白人。

邱先生現在是團隊的骨幹。團隊中有三個中國人,工作能力都很強,團隊中的西人不太會幹活。華人有兩個領域是比較擅長的,即財會和編程,在專業人士中佔較大比例。

他做的就是編程。編程分為高級語言和低級語言的編程,他用的是高級語言,做的是數據管理模塊編程。低級語言的編程,是做跟機器打交道的編程,比如微波爐、報警系統、網路等。

工作之餘享受生活

他認為,專業夠專,語言表達能力好就可以做編程。他很喜歡這個行業,有挑戰性,也在積累了經驗後,可以一眼看透應該怎麼做,工作效率提高。他表示,做IT並不是像行外人想的那樣,年紀大就干不動了。

有人說,IT行業很累人,是青春行業。邱先生說,設計遊戲的會很累,時間緊,要加班趕工。一般性來說,如果專門做軟體給別的客戶的,會比較累,如果是做自己公司相關配套的,就不那麼累,他做的就是為公司內部服務的編程。他說,很多大公司不需要經常熬夜。比如谷歌,就給員工充分的創造性工作時間。

工作之外,邱先生喜歡各種戶外活動,滑雪、游泳、釣魚、野營、爬山、網球,都為他的生活帶來很多樂趣。溫哥華山清水秀,湖光山色,又有漂亮的海灘,是適合生活的好地方,他很高興可以在這麼美麗的城市享受工作和生活。

来源:加拿大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