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廣州愛滋病例年增13% 性傳播為主(圖)

發表:2013-12-01 1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1日訊】今天是世界愛滋病日。記者從日前召開的2013年廣州市愛滋病防治工作座談會上獨家獲悉,廣州市愛滋病疫情自2008年以來正以年均13%的速度增長,九成新發病例都是經性傳播。

根據按照廣州市遏制與防治愛滋病的「十二五」計畫,男男同性人群、暗娼、性病人群都將是重點干預對象。廣州市衛生局黨委書記唐小平介紹,控制艾滋病毒在「男同」間傳播是實現計畫的關鍵和難點,將鼓勵更多社會組織參與其中。

據瞭解,自1986年廣州市報告第一例愛滋病病毒感染者以來,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累計報告常住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共有5852例,在全省排第1位,其中1979人已經發病,785人已死亡,自2008年以來,廣州的病例報告數以年均13%的速度增長。

今年頭10個月,全市新報告病例1148例,同比去年上升6.9%,顯示廣州市的愛滋病疫情仍然呈上升趨勢。廣州市衛生局黨委書記唐小平介紹,廣州的早期感染者已陸續進入發病期,但死亡病例上升勢頭已初步遏制,今年頭10個月報告本市常住病例死亡63例,比去年同期減少約1/3。他解釋,這主要是因為開展了抗病毒治療。

隨著愛滋病經性傳播、尤其是男男同性傳播形勢日趨嚴峻,廣州市青少年、學生人群中因為衝動、好奇、模仿而受感染的病例越來越多見。唐小平介紹,15~24歲青少年病例從2008年的101例上升到去年的203例,以平均每年兩成的速度增長。其中,學生病例從2008年的7例上升到去年的25例,總共已累計達111例。

記者瞭解到,白雲、天河、荔灣、越秀、海珠5個區愛滋病存活病例數都超過500例,番禺區今年也會突破這個數字,這6個區屬於一類流行區,其中白雲區更是全省8個存活病例超過1000例的地區之一。全市169個街鎮,有疫情的街鎮數達164個。

廣東前十月1331例艾滋患者死亡

又訊 (記者何雪華 通訊員粵衛信)今日是第26個「世界愛滋病日」,據省衛生計生委通報,廣東測算全省現存活的愛滋病實際感染人數約6.8萬,其中今年1~10月共收到報告的感染者及病人7030例,死亡1331例。性傳播已成為主要的傳播方式,佔比達到84.9%,經男男同性性傳播比例超兩成。

據廣東愛滋病疫情通報,截至2013年10月31日,累計報告現住址在廣東省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愛滋病病人41922例,累計報告數居全國第五位。據專家測算,廣東省現存活的實際艾滋感染人數約6.8萬。

其中,2013年1~10月,全省共收到報告現住址為廣東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愛滋病病人7030例,其中愛滋病人2534例,死亡病例1331例,分別比去年同期上升4.4%、減少4.3%、減少12.5%。

據數據分析,今年新增艾滋發病數比去年略降,2012年1~10月全省HIV抗體陽性者6734例,其中4成已處於發病狀態;今年1~10月報告的7030例HIV抗體陽性者,發病成為愛滋病的佔36%。不過,專家提醒,近年來,全省愛滋病正逐步進入發病高峰期,抗病毒治療救治任務越來越重。

儘管今年沒有通報報告病例的本省、外省籍比例,但從2009年至2012年10月,全省累計報告HIV/AIDS病例中外省籍所佔比例從34.0%增加到46.0%。

醫院若推諉 可以舉報它

來自NGO組織「嶺南夥伴」的李小米表示,部分綜合醫院有推諉感染者的現象。唐小平坦言,由於公眾關於愛滋病防治知識知曉率仍然不高,社會歧視現象依然存在,「不僅是社會的歧視,也有的是來自醫院」。市八醫院副院長張復春說,確實留意到部分醫院醫療歧視現象,已向新院區醫務人員進行全員培訓,並會在廣州市一些大醫院進行培訓。

「推諉情況應該越來越少,假如確實有發生,可以向我們衛生行政部門反映,我們來協調。」唐小平說,市八醫院新院區將按照綜合醫院的定位擴建,相信可以為愛滋病患者提供更全面的服務。

来源:大洋網—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