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推動新任幹部公布財產試點

作者:石山 發表:2013-12-01 1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1日訊】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星期五公布反腐倡廉制度新政策,將推行新提任領導幹部子女配偶從業、財產、出國出境等的試點。有中國評論者認為,這是中共醞釀多時的所謂「增量廉潔」措施,但能否有效實施仍面臨諸多困難。

中國大陸的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星期五刊登《如何進一步健全反腐倡廉法規制度體系》的文章透露,有關部門將會落實中央建立健全整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工作規劃,採取先易後難的的方法,建立反腐敗法規制度體系,並提出了四個工作重點,包括1,建立健全防控制度;2,健全防止利益衝突制度;3,著力健全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制度;4,加強反腐敗國家立法。其中第三項最受關注,因為提出,要推行新提任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從業、財產、出國出境等有關事項公開制度試點,強化對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的監督。

中國網路作者劉先生表示,過去多年來,公開領導幹部財產等事項一直受到中共黨內官員的激烈反對,新的辦法正是要繞開這一障礙:

「這是過去幾年黨內廉政學者提出的概念,叫做‘增量廉潔’。就是老的幹部慢慢來,新的幹部一定要廉潔,這樣新的越來越多,老的越來越少,最後就全部廉潔了。這是針對黨內官員對反腐反貪特別巨大的一種過渡方法。」

這篇中紀委發出的文章還表示,該部門也在制定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的抽查核實辦法,加強核實結果的運用,建立官員配偶子女移民外國的相關管理制度等。

劉先生認為,中紀委推出的新提任官員個人事項公開,執行起來有相當大的難度:

「首先它違背法治精神,法制應該有普遍適用原則,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第二是如何定義新提任幹部,是以前不是幹部現在是幹部的人,還是所有提升的幹部都在其內,比如原來是科長現在提成處長算不算,原來是省長現在成了總理算不算。如果算,那麼其實每個幹部過幾年都會有提升,所以就變成針對所有幹部了,只有政治局常委那幾個人不用公布了,這就相當荒唐。」

美國南卡羅萊納州大學管理學教授謝田也認為,中紀委文章提出的這個措施針對新提拔的官員,實際上是對老官員貪腐行為的赦免,這將在法律層面造成很大問題:

「這就是給老的幹部和在任的幹部一個豁免。我倒不認為它實施起來有困難。老的官員以經貪污很多,官二代以後當富二代就可以繼續賺錢了。因為針對新任幹部,這些人以前沒什麼權力。但問題是失去了官員公布財產的本意。」

過去多年以來,在中國民眾最關心問題中,官員貪污腐敗一直名列前茅。但在近年,中國民眾對官員貪腐問題的民眾關注度大為下降。謝教授認為,這種趨勢並不是因為中國民眾不再痛恨官員貪腐,而是表明他們對中國官場已經絕望。他認為,中紀委提出的新試點措施,繞過了普通民眾最關注的問題,起不到挽回民心的作用。

「老百姓之所以不滿和要求財產公布,就是因為現在這些在任的官員貪污太普遍。如果你把他們都豁免了,這顯然是不公正不公平。」
官員公開財產等個人事項是世界各國普遍實行的制度,也被稱為陽光法案。由於中國官員貪腐盛行,過去二十年來,儘管中國一直存在要求關於公布財產的強烈呼聲,要求中國實行官員公布個人及家庭成員財產和其他事項,但因為受到黨政官員的強烈反對而始終提不上人大立法日程。有報導說,中共黨內的調查顯示,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官員不支持公開官員個人財產等事項。目前,中國大陸採取以共產黨黨規要求黨政官員向組織登記個人財產等事項,這些登記事項被以個人隱私理由對公眾保密。

中國的劉先生表示,世界各國對預防和制止腐敗有很多行之有效的方法,包括司法獨立、新聞自由和輿論監督等,他認為,最根本的是建立真正的民主制度。

「涉及到一些技術問題,比如公布的財產真實性如何?誰去核實?中國吃財政飯的官員多如牛毛,靠中紀委去核實,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其實本質上還是制度問題,如果不改變一黨專制,引入民主機制,這些小打小鬧的廉政不會有作用。」

劉先生認為,中共執政的六十多年,是中國腐敗愈演愈烈的六十年,黨政官員腐敗的規模和範圍不斷擴大,已經證明這個制度沒有預防和糾正腐敗的功能,如果不進行制度上的徹底改變,官員貪腐問題不可能得到有效治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