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不計私仇 岳武穆大義招降楊再興 (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13-12-01 2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千古名將--岳飛

【看中國2013年12月01日訊】凡是讀過《說岳全傳》的讀者都知道,當年金兵乘岳飛出兵鎮壓楊麼之際,再次入侵中原。大將楊再興奉派先行,去救朱仙鎮,全軍分七隊隨後進發。 第一隊的將領楊再興勇猛過人,而且武藝非凡,陣前獨力殺死四員金邦大將。但是在追擊金兵的過程中,雪遮河路,楊再興誤陷淤泥,被亂箭穿身,戰死在小商河。

然而,在楊再興效力岳家軍之前,為了招降這員虎將岳飛的胞弟岳翻命喪楊再興之手卻並不廣為人知。根據史書記載,宋高宗紹興元年,流寇曹成擁眾數萬人,佔道州、賀州,楊再興時為曹成部將,跟隨曹成南下,劫掠嶺南。紹興二年,岳飛奉命進討曹成。曹成令楊再興集三萬之眾抗拒。楊再興一出手就斬殺了岳飛的將部韓順夫和岳飛的胞弟岳翻。不過楊再興最終不敵岳飛兵敗,他匹馬躍入深澗, 陷於絕境。追兵張弩欲發,楊再興急呼:「願執我見岳飛!」乃出山澗,由張憲領見岳飛。岳飛以抗金為重,認為將才難得,不計殺親弟之私仇,慨然為之鬆綁,勸其「以忠義報國」。楊再興大為感動,從此追隨岳飛南征北戰,遂成抗金名將。千古名將韓信年少時曾受「胯下之恥」,其大忍之心深受後人讚賞;千古忠臣岳武穆為顧全抗金大局,不計殺弟之仇招降楊再興,也足以成為後世楷模。

「萬人敵」英勇異常  岳家軍連失兩將

南宋紹興二年(西元1132年) 流寇曹成聚7萬之眾盤據在江西、湖南一代,他仗勢手下有一員大將楊再興,號稱「萬人敵」,起兵以來未逢敵手。南宋朝廷對之莫可奈何,於是啟用舊臣李綱任荊湖路宣輔使,與岳飛一同前往招安。岳飛先行對曹成勸降,曹成不為所動,於是岳飛於四月率軍討伐,曹成所部主力在岳州遭岳家軍擊潰。

曹成大部雖已敗退,但是其大將楊再興英勇異常,岳家軍第5路軍前鋒韓順夫遭楊再興襲擊戰死,之後岳飛命張憲、王經、及胞弟岳翻齊攻楊再興部隊,雙方血戰竟日,勝負未分,楊再興以1敵3卻毫不畏懼,岳翻被他槍挑於馬下,當場陣亡,之後楊再興在久戰之下,漸感不支,遂趁隙逃至莫邪關閉關不出。


楊再興臨難識英雄  岳武穆大義感天地

此後岳家軍開始向莫邪關攻擊,楊再興見勢不可硬拚,於是棄關突圍,潛入賀州山區險要之地紮營,持續頑抗,岳家軍進攻山區與楊再興所部激戰七日,雙方互有傷亡,曹成殘部經此一戰已鬥志全消,於是逃至廣州,日後降於韓世忠。楊再興只能孤身後撤,岳家軍在楊再興背後追趕7日才追上他。

楊再興見逃脫無望遂躍入一深澗,岳家軍的軍士們張弓搭箭準備射箭時楊再興大喊道:我是好漢,綁我去見岳飛。最後他束手就擒,被押解至軍營大帳,岳飛見狀親自為他鬆綁,好言相勸:你我是同鄉,久聞楊兄是好漢,只要你願歸順朝廷,保家衛國,我決不為難你。岳飛不計殺弟之仇的大義之舉感動了楊再興,楊再興當場下跪與岳飛立下保疆衛國的誓約,岳家軍經此役後兵力增至2萬餘人,更加強大。

楊再興在作戰中還殺了岳飛其他相當多的部下,包括岳飛的親弟弟,楊再興原本認為求生無望,讓岳飛殺了自己,讓自己死得其所,但是他沒想到岳飛親自為他鬆綁,並不計較殺弟之仇,只是規勸他以民族大義為重,保家衛國,做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兒。岳飛的大義之舉不但感動了楊再興本人,也足以感動天地。因為這是千古忠臣以大局為重,心系天下黎民百姓,無私無我的大義之舉!

神威凜然殺敵兩千  壯烈殉國報答知己

紹興十年(西元1140年),金國撕毀盟約進攻南宋,農曆七月初八,金兀朮(完顏宗弼)親率一萬五千鐵甲精兵(又稱拐子馬,鐵浮圖,衝擊力很強)進攻郾城,受到了岳家軍的頑強阻擊,楊再興單槍匹馬殺入敵陣打算活捉金兀朮,雖未找到, 卻手殺金兵數百人而還。他往來敵陣縱橫自如,異常神勇,殺得以彪悍著稱的女真人聞風喪膽。最後金兵因受阻而退兵。

五日之後,楊再興又率三百騎兵的小分隊巡邏到臨潁縣小商河時,突然遭遇金兀朮的十二萬大軍。楊再興毫無懼色,一馬當先衝入敵陣,殺死金兵2000餘人,刺死萬戶長撒八孛堇,千戶長與百戶長等大頭目100餘人,最終因為寡眾懸殊,楊再興和王蘭、高林等裨將及三百騎兵全部陣亡。其時金兵箭如飛蝗,楊再興身上每中一箭,就隨手折斷箭桿,繼續殺敵,猶如天人降世,神威凜然,最後因為戰馬陷於泥中,無法衝殺而壯烈殉國。金兵逃逸之後,張憲在殘陽如血的戰場上找到了楊再興的遺體,火化之後,從中揀出的鐵箭頭竟有兩升之餘!雖然自古英雄難逃悲壯的結局,楊再興最終戰死疆場,馬革裹屍,但是這一戰足以令金兵金將心驚膽寒,打出了華夏男兒的英雄氣概, 神勇之將用這種特殊的方式報答了岳元帥的知遇之恩。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