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洪水猛獸?未來硬通貨?(圖)

作者:肖湘 發表:2013-12-02 0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肖湘綜合報導】比特幣,美國財政部定義為網路虛擬貨幣,現已成為一種投資方式。2009年誕生時幣值不足1美元,但最近匯率被炒到590美元。10月底,中國大陸比特幣日交易量達到10萬個,佔全球市場份額50%,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比特幣市場。比特幣甚至可以被「挖到」:專業挖礦工們利用計算程序獲得比特幣,收入驚人。同時,關於比特幣被用來洗錢和購買非法物品的事例也被披露。人們不斷問詢這一神秘的貨幣到底為何物,是洪水猛獸,還是未來的硬通貨。

比特幣的價值

比特幣的符號是BTC,1個BTC為基本單位,和其它貨幣的兌換價值隨市場而變。其最小的單位是聰,為0.00000001個BTC。比特幣的多少被放在比特幣地址中,該地址由比特幣軟體自動生成,並有密碼相隨。

比特幣是類似電子郵件的電子現金,交易雙方需要類似電子郵箱的「比特幣錢包」和類似電郵地址的「比特幣地址」。和收發電子郵件一樣,匯款方通過電腦或智能手機,按收款方地址將比特幣直接付給對方。

比特幣的賬戶匿名,特點是點對點交易,無需中央伺服器,不存在單獨漏洞供外界擊潰,系統較穩定。不同於可無限增發的傳統電子貨幣,比特幣存量有限,不能隨意增發。這一特點使得比特幣的持有價值較高。比特幣的代碼是開放的,而傳統電子貨幣都是封閉的。

獲得比特幣:「挖礦」或購買

要獲得比特幣,你可用真金白銀購買,也可以「挖礦」,即利用Bitcoin官方網站提供的程序,解答程序不斷給出的數學題,得到一定的比特幣,但不是每道題目都含有比特幣。目前,靠個人電腦操作軟體,已經沒有可能再挖到比特幣。而專業「淘金」人士通過專門的挖礦晶元挖礦,還能找到一些比特幣。

按照創始人中本聰的設計,比特幣的總量只有2100萬個,目前比特幣的貨幣生產速度是每分鐘25個新比特幣。但是每4年發行速度減半,直到達到數量上限。隨著參與人數的增加,每個參與者能挖到的比特幣機會也越來越少。

為什麼參與者用計算機就能」生錢」?萬事開頭難,不是任何人剛開始都相信一種全新的貨幣,這種生錢的方法是激勵一些「有眼光」的人往裡投資源、花時間「採礦」。中本聰在他的論文中闡述說,「在沒有中央權威存在的條件下,既鼓勵了礦工支持比特幣網路,又讓比特幣的貨幣流通體系也有了最初的貨幣注入源頭。」中本聰把通過消耗CPU的電力和時間來產生比特幣,比喻成金礦消耗資源將黃金注入經濟。

那些在較早時期將計算機資源投入到比特幣挖礦活動中的用戶,相對於較晚加入的礦工而言,獲得比特幣容易得多。事實上,如果沒有人挖礦,比特幣的初期交易活動就無法處理,比特幣經濟將停止運行。

目前,比特幣還只是在特定的用戶群裡使用。比特幣的價值建立於有多少人、多少商品和服務願意接受比特幣付款。由於目前擁有比特幣的人數僅有數十萬人,和十億網際網路用戶基數相比,增長空間很大,這也是目前大部分比特幣持有者信心很強的重要原因。但是,如果比特幣用戶數量減少,其價值也很有可能下跌。

比特幣ATM

10月29日,全球第一部比特幣自動提款機於加拿大溫哥華激活,該機由美國製造商Robocoin公司打造,溫哥華比特幣交易公司(Bitcoiniacs)負責管理。消費者用類似銀行密碼的私用鎖鑰,透過ATM連接自己的比特幣線上帳戶,用比特幣兌換現鈔,也可存入現鈔。

比特幣前景不明

儘管比特幣在中國的熱度持續上升,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11月22日表示,中國央行近期不可能承認比特幣的合法性。11月18日在參議院的聽證會上,美國政府首次承認比特幣合法性。美聯儲主席伯南克認為,比特幣「或具有長期的承諾」,也能夠某一天「促進更快速、更安全和更高效的支付體系」,目前還沒有必要對虛擬貨幣進行直接干預和監管。比特幣的幣值當晚在一些交易所突破了700美元(約合4266元人民幣)。目前,市面流通的所有比特幣的總幣值超過70億美元。

邁克非實驗室(McAfee Labs)在第3季調查報告中指出,透過比特幣為媒介的犯罪活動越來越多,如以比特幣上網購買毒品,武器和其它非法品。該實驗室的資深副總裁威佛說,「當比特幣愈來愈頻繁地出現在我們的全球金融系統中,比特幣的穩定和安全將需要金融貨幣控管和監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