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截訪被訪民刺死 看中共信訪制度背後的糾結(圖)

作者:庚元 發表:2013-12-02 2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今的北京,每天都有全國各地的訪民申訴冤情。圖為2013年11月6日,北京南站前的進京訪民。(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12月02日訊】2013年11月14日晚9點許,多次進京上訪的57歲的河南鶴壁訪民鞏進軍和其他三名上訪者,被鶴壁市駐京辦的信訪負責人趙秀山率領的十多個20歲左右的截訪者從專門週轉關押進京訪民的北京馬家樓強行帶離後上了一輛金盃麵包車連夜趕回河南。據官媒報到,在遣返途中,鞏進軍用水果刀分別捅死捅傷截訪者各一名。此事再次引發人們對信訪與截訪的關注。

中國傳統文化中自古就有渴望青天,期待青天大老爺橫空出世為民主持公道的情節。中共建政後,對建立法制社會並沒有多少興趣,卻很熱衷於想方設法為自己塗脂抹粉,建立所謂的來信訪制度就是其中的一個典型。

中共建立信訪制度主要源於毛澤東1951年的一句話:「必須重視人民的通信,要給人民來信以恰當的處理……要把這件事看成是共產黨和人民政府加強和人民聯繫的一種方法。」

中國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對於任何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有提出批評和建議的權利;對於任何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的違法失職行為,有向有關國家機關提出申訴、控告或者檢舉的權利。」

然而中共冠冕堂皇建立起來的信訪制度並沒有給普通中國民眾帶來福祉,相反過去幾十年信訪與上訪的實際情況表明,訪民通過信訪與上訪而真正獲得問題解決的極為罕見,這是因為中共解決百姓上訪的辦法就是將上訪信件或上訪人員轉回事發地由當地政府處理。倒是通過來信來訪,中共一方面瞭解基層普通百姓的生活與政治態度,另一方面也藉此瞭解地方官員的為政作為與各方面的負面訊息,而這些負面訊息又往往成為中共官場內鬥中整肅異己、並藉此樹立「正面」形象的材料與工具,也因此,信訪與上訪制度從一開始建立的那天起,就不被地方領導人看好。而中共最高層則通過信訪制度的建立成功的讓一部分不明真相的普通百姓誤認為中央的政策是好的,只是不良的地方官員執行不力或偏差所致。

尤其是所謂的「改革開放」之後,中共從上至下片面追求GDP的做法,甚至將GDP作為各級政府的政績考核依據,導致普通民眾的個人或群體的合法權益遭受公權肆意侵犯、剝奪的情況層出不窮;地方政府濫用行政權力介入土地徵用與房屋拆遷的事件在全國各地也是頻繁出現。而中共最高法院不是規定拒不受理土地徵用與房屋拆遷的案件,就是規定民告官案件勝訴的低百分比,失去司法保護的普通民眾只有通過上訪這個看似尚有一線希望的途徑去為自己維權,總夢想著能碰上為民做主的青天。

隨著上訪人員,尤其是進京上訪人員的增多,出於維穩的需要,中共又開始將各地上訪人數作為考核地方政績的一個指標,在這種情況下,想方設法、不擇手段、不惜血本的阻止本地上訪人員進京上訪就不可避免成為各地政府的一件大事。截訪,也就是截住本地訪民進京上訪,或將已經抵達北京正在尋求上訪途徑的本地訪民及時抓回當地,避免事情在京城進一步鬧大。這些年,上訪與截訪、訪民與截訪人員的週旋,已經成為北京常見的街頭景觀。那些被抓回當地的訪民有的則遭受更大的不幸,不僅問題得不到解決,還被地方當局關進「法制培訓班」等各類黑監獄受到長期關押,甚至被勞教。

所以說,中國的信訪與上訪制度,是一個中共高層喜歡,地方官員害怕、反感,而又讓普通百姓有所期待的一個極具中國特色的怪胎。可以預料,對於如何改革這一制度,將是中共中央於地方討價還價的一個著力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