賤值盤剝報應三則(圖)

發表:2013-12-03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3日訊】

重利盤剝富未艱 二十年來田幾千
生子揮金如糞土 豈能刻薄富長年
時逢水旱大荒年 石粟遽能易畝田
年近古稀得敗子 可知人算報由天

姜元龍,金山張堰村人,從事農業生產致富。他買置的田產房屋,大半都是通過巧用心計到手的,又加之放高利貸。他看到誰家的田地肥沃,房屋質優,就隨時等待機會,待他們缺錢窘迫時,就想方設法把錢借貸給他們,利息很重,凡到時無力還息者,就將息算作本,這樣利上生利,時間稍久,就無力償還,他就把田產收為己有。用這種辦法,二十年間,就佔有田地數千畝。

後來生了一個兒子,名德璋,根本不從事生產,也不理事業。剛二十歲,就沈迷於嫖賭,毎次出門,總要帶上幾份田產契約作為賭資,經常以此單據抵押十兩銀子,賭博要是輸盡了,第二天就去簽約畫押。有些人就欺騙他說:「昨天你借了我五十兩銀子,難道隔了一夜你就忘了?」姜德璋也不辯解,就寫欠五十兩銀子的契約給人家。人們見他容易受騙,就紛紛設法騙他,不到十年,家產蕩盡而死。

丹陽縣黃堰橋鎮,有一位名叫周聖章的人,家境原來小富。乾隆間有一年,麥子豐收。大麥賣二百錢一石。聖章本來擁有田百畝,收成自然多於他人。丹陽和金壇兩縣的百姓都以大麥為主食。聖章恰好在這一年一連得了幾個會款(起會,是民間經濟互助組織形式。參加者人數不等,每人出相同數量的資金,排好名次,定期輪流收取所集之會款,以解急難。)就全數用來囤積大麥,幾近四千石。

第二年卻遭大荒,春秋兩熟,顆粒無收,米麥價昂貴。周聖章封囤不賣。當年冬季,運河水淺,商販不通,幾乎連麥種都斷絕了,只有聖章倉中有囤積,於是近村百姓都前來求借。聖章開始不答應,求之再三,他才同意以田一畝換麥一石,其中他又摻雜糠秕。麥子貸盡時,田產契約已經裝滿一箱,得田五千畝。周聖章本性節儉而吝嗇,又善於囤積居奇,不過數年之久,擁有田產超過萬畝,金錢山積。

想到自己沒有後人,就千方百計祈禱神靈,到了暮年才生了個兒子,因為是他六十八歲所生,便取名六八。六八未滿十歲,周聖章就死了。

週六八長到十七八歲,視金錢如糞土,每次出去都要帶上許多錢,用完了才回家。如果這一天無處可用,就拿出來撒在田埂上。當時正在推行社倉法(其法是由當地官方出面,出官倉米賑貸給飢民。貸期至冬季不償還,每石計息米一鬥,次年夏又照此借貸。年年照此貸收,逢小歉,則減息一半;遭大歉,則息米全免。此法得使凶年時,人不缺食。),實行社倉法,必須推舉一鄉之中的殷實富戶做社正,負責出貸和收貸事宜。大家就推週六八擔任。

鄉里的人欺侮他幼稚無能,凡是從社倉借米的人,相互串通,到期不還,因此每年他就要大量賠補。他本人又好賭博,一擲千金。從此家勢日漸衰落。到得後來,只好出賣家產,甚至連書寫契約都來不及,就把它刻成板印刷。到他死的時候,不剩一屋一畝。家父在丹陽縣做主簿時,週六八的兒子無以自存,來縣府充當守門皂役以餬口。至今,當地人提到敗家子,都罵之為六八。

趙炎奎,華亭縣漕涇鎮人,販私鹽起家,橫行鄉里,為當地一霸。張家厙(she)有一姓俞之家,頗殷富,在漕涇有十幾間房子。趙炎奎看上了這些房子,想得到手。

俞家有一個獨孫,少年浮蕩,趙就唆使兒子趙松前去引誘他嫖賭。他沒有錢,就借給他幾十千錢並讓他寫好賣房契約作抵押,不到一年,趙就把所有房子據為己有,於是投資大加營造修繕,於庚戌年四月竣工落成,高敞宏大富麗堂皇,居然成為豪富巨室。

當年秋季,官府以趙炎奎販運私鹽判斬首,緊急追捕。有人建議官府招撫,趙炎奎就投案自首,充當巡捕。他為立功心切,查捕走私過於激烈,過去的同夥都成了仇人。他們竟然糾結起來,把他新建的房屋拆掉了。他盤剝數年所得,一轉眼間,便成一堆瓦礫!唉,得到了什麼好處!

来源:坐花志果(白話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