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不會教你的8個最有用英語詞

發表:2013-12-03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3日訊】每一種語言都有自己特有的一套語氣詞,也有人稱它們為感嘆詞。這些雖然為數不多,常用的一般不超過10個,然而在日常交際中卻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腳色,起著潤滑劑的作用。能否有效地使用語氣詞,直接影響到交際能否順利進行。漢語中的例子如「嗯」、「唉」、「啊」、「哇」等,它們都有大致的分工,每個詞都還可以通過聲調的變化來表達豐富而細膩的情感。

然而,在使用語氣詞上,漢語跟英語有顯著的不同,不論是功能還是使用頻率,都差別很大。兩個中國人交談,經常看到這樣的場景:一方在哪兒侃侃而談,神采飛揚,另一方則目不轉睛,靜靜呆在那裡,專心致志地聽。美國人的交談方式則大不一樣,兩個人互動的頻率十分頻繁,幾乎一方每說一句話,另一方就要用Uh-huh做出反應,這意味著認可對方的話鼓勵對方繼續說下去。否則,否則聽話者一直默不作聲,瞪著眼睛看對方,談話就會中斷,說話者就會問你,是不是聽懂了他的話,或者同不同意他的觀點。

Uh-huh是英美人交際使用頻率最高的一個發聲詞,它的基本功能是,聽話者自己領會對方的意思,肯定對方談話內容,並鼓勵對方繼續說下去。我在美國有這樣的經驗,如果跟美國人打電話,對方有兩三句話沒有聽到你Uh-huh,對方還以為你放下電話筒離開了呢!我起初不瞭解這一點,沒有用這個語氣詞,有幾次對方就問我「Are you still over there?」翻譯成中文就是「你還在聽電話嗎」,搞得我很不好意思。

在咱們中國,老師跟學生談話,老師諄諄教誨,學生聚精會神聆聽。可是這在美國就行不通了。在美國讀研究生有個慣例,每週都要見老師談自己的進展。剛開始到美國我跟導師談話,還是按照中國的習慣,老師講兩句,如果我沒有反應的話,他/她就會停下來不講了,問我「Are you with me(你聽懂了我的話了嗎) ?」本來我的英語就不好,不想讓別人覺察出我聽力有問題,老師常這樣問,更令人難堪,更覺壓力大。後來我就掌握了這個訣竅,不管聽懂沒聽懂,老師每說一句話,我就Uh-huh一下,這樣老師就會滔滔不絕地講下去。這一招還真靈,不僅可以藏拙,時間久了,自己的英語能力自然而然也跟著提高了,自信心也上來了。

別看這些不起眼的語氣詞,即使大學英語專業的研究生很多也沒有掌握。這不能不說是我們英語教育上的一個缺失。根據我在美國的學習經驗,現把最常用這類英語詞語列舉如下:

❶Uh-huh:表示自己專心在聽,肯定對方的話,鼓勵對方說下去。

❷Phew:表達反感或者吃驚。

❸Ah:表達疼痛、反感或者吃驚。

❹Ouch:表達突然的刺痛。

❺Oh:表達害怕或者好奇。

❻Ugh:表達反感或者恐懼。

❼ Eh:表達吃驚。

❽Hush:讓別人安靜下來。

能否恰如其分地用這些詞,是衡量一個人英語是否學到「神似」的指標之一。如果一個學生能夠熟練運用這些詞,那說明他的英語已經達到出神入化的境界了。新加坡雖然以英語為官方語言,小孩從小就學英語,但是從整體上看,新加坡人的英語水準只是達到「形似」,遠沒有達到「神似」。我這樣說的其中一個指標就是,他們的英語幾乎聽不到這些語氣詞,甚至用漢語的語氣詞,讓人感覺到他們的英語還不是很地道。

我教過不少新加坡的學生,他們都感到很困惑,不知道到底哪一個是自己的母語:漢語還是英語?哪一種語言對自己的影響更深?我跟他們開玩笑說,這很好辦,只用作一個簡單的試驗就可以知道了。把你的座位上放一個小釘子,你事先不知道,看你被釘子紮住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如果是叫「哎呀」,這說明你的第一語言是漢語;如果你是叫「Ouch」,這說明你的第一語言是英語。雖然迄今為止我沒有做過一次這樣的試驗,相信它的準確度是很高的,這些詞語看著很小,它們說明的問題則很大。

語氣詞是一個人內化很深的語言特徵。學漢語者不易掌握好英語的語氣詞系統,在說英語的過程中經常冒出漢語的語氣詞。方言區的人說普通話,也會不自覺地把自己方言的語氣詞系統帶進來,顯示出自己具有方言特色的普通話。這一特徵可以作為「語言指紋技術鑑定」標準之一,鑒別一部作品的作者到底是誰,特別是針對那些來自不同方言區的人更為有效。

来源:石毓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