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內貶外升或將是長期隱痛

作者:史晨昱 發表:2013-12-04 0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4日訊】近年來,人民幣出現了與「一價定律」或「購買力平價」理論相違背的對內貶值對外升值並存的現象,也即人民幣價值悖論。

根據學界的共識,這一現象是中國經濟內外失衡的具體表現,即無論「外升」,還是「內貶」可視為經濟結構調整必須付出的代價。一是「外升」是對人民幣價值嚴重低估的修復。人民幣幣值被低估,不僅導致國民財富被別國刮走,而且導致中國的經濟結構調整速度緩慢。二是「內貶」的人民幣價格壓制過低的反應。中國經濟增長一直沿襲投資拉動型道路。過去十年,投資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約在50%左右。低利率是刺激投資的有效手段。

從目前看,這一趨勢似乎走入尾聲。首先,人民幣價值已向合理水平趨近。匯改8年以來人民幣累計升值超28%,名義有效匯率累計升值20%,實際有效匯率累計升值30%。其次,人民幣價格出現逆轉。2013年以「錢荒」為標誌,名義抑或真實利率水平全面抬升。

不過,以此來預言還為時尚早。中國人口正快速老齡化。《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報告 (2013)》指出,2012年我國老年人口數量達到1.94億,老齡化水平達到14.3%,預計2013年老年人口數量突破2億大關,達到2.02億,老齡化水平達到14.8%。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DECD)的人口發展預測,到2030年,中國將成為全球人口老齡化程度最高的國家。中國人口老齡化會最主要的影響就是可能帶來儲蓄率的全面下降,這符合生命週期理論,而且未富先老和城鄉倒置的老齡化狀況使得該影響更加顯著。自2011年以來為爭奪儲蓄資源而變相的理財產品大戰,以及銀行放貸能力不足等都顯示中國真實儲蓄處於回落狀態。缺乏充足真實或種子儲蓄支撐,隨著經濟下行,產能過剩行業、地方債務危機引發負債風險日益暴露,進一步侵蝕真實儲蓄。從此角度而言,中國維持貨幣寬鬆或是較長時間的無奈選擇。隨著通脹中樞的抬升,中國真實利率水平仍將處在較低水平。

真實儲蓄不足難以維持經常賬戶順差。中國貿易順差與GDP之比一度達到了10%,但2012年這一比例降至2%以內。真實儲蓄的下降,使中國未來對外部資本的倚重將進一步突出。中國投資邊際收益率對外商直接投資的吸引力不斷下降,M2/GDP高比值反映中國經濟的單位投入產出率、經濟增長率和全要素生產率呈下降態勢。實現人民幣穩定升值,將是維持資本流入、彌補國內儲蓄不足的有力前提。人民幣升值的決定因素已由過去的貿易順差推動轉向資本推動。

總而言之,貌似悖論的人民幣「外升內貶」,可能將不僅是短期現象,也是一種長期存在。如何使二者良性互動將是新一輪金融深化改革的重點。不斷增強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彈性與透明度,增強市場力量,是未來人民幣匯率制度改革的大勢所趨。而人民幣匯率調節的主要思路是維持人民幣溫和升值,並使升值幅度與美中兩國的通脹率差值相一致,使人民幣升值幅度既有助於國內經濟調整,提升經濟運行效率,又能有效吸引外資,推動金融體系完善。

因此,當前首要任務是防止人民幣對內貶值速度過快,以抑制人民幣對外升值的加速。同時擴大金融市場開放度,增加人民幣投資資產,也是替代人民幣過度升值的有效途徑。

来源:21世紀經濟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