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觀察家:這個動作很大 又一國企高管被查

發表:2013-12-04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4日訊】

廣西國企柳鋼集團董事長梁景理涉嫌嚴重違紀,被立案檢查。近期不少國企高管被調查,引發外界關注。有評論認為,國企的腐敗問題非常嚴重,但僅靠體制內部反腐機制,難以根治腐敗問題。

廣西壯族自治區監察廳官方微博週一下午發布消息稱:廣西柳州鋼鐵(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梁景理涉嫌嚴重違紀,自治區紀委決定對其立案調查。

該不足百字的微博迅速引發外界關注,柳州鋼鐵集團是廣西國資委控股企業,也是華南、西南地區最大、裝備工藝技術最先進的鋼鐵聯合企業。而梁景理是繼中石油及中石化後又一位因違紀而被調查的國企高管。

本臺記者週二致電柳鋼集團總經理辦公室,對方表示對事件不清楚。

記者:「關於梁景理被調查的事,請問知不知道是因為什麼原因呢?」

對方:「不太清楚。」

記者:「他是什麼時候被帶走調查的,您知道嗎?」

對方:「不太清楚。您看網上(消息)吧。」

北京獨立財經觀察家侯寧週二在新浪微博上寫道:柳鋼是廣西第一大企業,梁在柳鋼四十多年,升任一二把手也十幾年了,關係盤根錯節,所以這個動作很大。

而在梁景理被調查前一天,中國信保副總戴春寧也被調查。自2013年1月起,共有十餘名國企高管被雙規或被調查,而自7月起,每月都有高管落馬,包括原廣東移動董事長、總經理徐龍、原中石油集團公司副總經理王永春、李華林、中國遠洋運輸集團總公司副總經理徐敏傑、中國鋁業股份有限公司原副總裁李東光等。

對於國企高管的紛紛落馬,廣西維權人士莫巨烽週二接受本臺採訪時認為:「習近平上來以後搞了反腐敗動作,黨政機關要反一下腐敗,國營企業腐敗可能比國家機關嚴重得多。中國國家級企業的老總工資收入年薪1000多萬,那些部長的話年薪才一、二十萬,他心裏怎麼平衡。那些企業的老總吃得太肥了,養得太肥了,拿他們去開刀。」

不少民眾也紛紛在網上發表自己的看法。網民「我愛網球F1」撰寫對聯調侃道:「上聯:稅費沈重,逼私營業主紛紛偷逃稅費;下聯:監督虛設,誘國企高管成群貪污受賄;橫批:混蛋體制!網民「餘生蕭條」感嘆:近期鋼鐵、石油、通信、能源這些壟斷行業成了重災區啊!網民「拆哪china吃拿」則質疑道:怎麼還是只打蒼蠅啊。老虎怎麼都穩坐泰山呢?還有不少人表示:不查都是清官,一查都是貪官

香港《南華早報》週二的報導指,雖然中央政府多次頒布市場開放政策,但實質進展緩慢,主要原因在於遭到實力強大的國有企業反對。並引述中歐陸家嘴國際金融研究院副院長劉勝軍表示,國有企業腐敗很常見,分析個別個案背後的原因沒太大意義。更重要的是分析諸多腐敗案背後的系統性原因。

深圳時事評論員朱健國則認為,僅靠現行的反腐制度,難以徹底根治國企腐敗問題。

「柳鋼、包括其他國企的出事,都有具體的個別原因,但是這都只能是治標不能治本的東西。因為現在所有的國企就跟政府官員一樣,只要去認真由第三方外部去查,那絕對都是有問題,問題現在是誰讓你去查了?國企的關鍵我覺得首先還是要黨政分家。就是國企領導人的提名不能搞委任制,另外從外部來講,應該接受人大的監督來制約。現在國企已經搞成了紅二代的後花園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