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7種行為最傷牙(圖)

發表:2013-12-05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12月05日訊】很多人會定期洗,讓牙齒亮白,他們認為這是保護牙齒的做法。殊不知,洗牙並不一定會讓牙齒更健康。但仍然有很多人容易進入這樣的誤區。

現代人生活環境優越,時時處處都講究科學。同時也由於現代各種技術的發展,使得人們有了足夠的條件讓自己過得更「講究」。就拿牙齒問題來說,很多現代人會定期洗牙,讓牙齒亮白,他們認為這是保護牙齒的做法。殊不知,洗牙並不一定會讓牙齒更健康。但仍然有很多人容易進入這樣的誤區。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瞭解一下口腔保健的誤區有哪些?

誤區1 、人人都愛去洗牙

結石是造成牙周病的主要因素,而「洗牙」是去除牙結石的重要方法之一。

經研究1克牙結石中含有大約1百億個細菌微生物,在牙周病的預防和治療中清潔牙周的牙結石等則是首選方案之一。不過,金明強調,洗牙並非人人必需。根據臨床觀察,由於每個人的飲食習慣、衛生保健習慣不同,口腔健康狀況也存在著明顯的差異。

即便同一個人,牙結石的沉積情況也不能單純用固定的時間週期來判定。經常見到有的人幾年不洗牙,牙周很乾淨,有的人剛剛洗牙半年左右,牙周就又有大量結石軟垢沉積,所以說並不是所有人都必須要在固定的時間週期內洗牙,即所謂的「定期洗牙」。

定期到有資質的正規口腔醫療機構進行牙齒健康檢查還是非常必要的,由口腔專業醫生根據牙周健康狀況來決定是否有必要進行洗牙,同時還能早期發現是否有沒有症狀的蛀牙,進行早期治療。因此,定期進行口腔檢查,而不要單純強調「定期洗牙」,以避免把口腔健康保健的概念引入誤區。

誤區2 、能不拔牙堅決不拔

牙齒出現問題,盡早儘可能的治療和保留牙齒是基本原則,但是,有些人在牙周病呈進行性破壞達到拔牙適應證的情況下,仍堅持保留牙齒是不利於牙周口腔健康的,盡早拔牙反而有利於口腔健康的恢復。

有的牙周病患者牙周袋比較深,特別是糖尿病人,在經過多次牙周治療,仍然不能控制牙周症狀,出現明顯鬆動時,建議盡早拔除符合拔牙適應證的牙齒,避免牙周袋進一步加深,牙槽脊(即通常所說的「牙床子」)出現嚴重吸收,這種情況下牙周袋內不易清潔,造成的炎症很容易形成惡性循環,促使牙槽脊大量吸收,牙槽脊高度會越來越低,將來會影響到總義齒(就是常說的「全口假牙」)的固位效果。

有上述問題的患者,出現問題牙齒符合拔牙適應證時就要盡早拔牙,如果該拔的牙不拔也會造成口腔病灶,該拔的牙不拔不僅使口腔衛生惡化還會引發其他疾病,如除呼吸道以及胃腸道疾病外國外研究還發現心臟病與牙周病具有相關性,所以拔牙也是保證口腔健康的治療手段之一。

誤區3 、漱口水代替刷牙

口腔疾病的高發和不正確的牙齒護理清潔習慣有很大關係。現在很多人喜歡常用漱口水代替牙膏來清潔口腔,其實單純使用漱口水只能去除浮在牙齒表面的食物殘渣,而一些在隱蔽部位例如牙縫裡的食物殘渣和沉積物則不易被清除掉,因此千萬不能用漱口水代替刷牙。

有些人認為使用口腔清潔漱口水就能使口腔清潔了,其實漱口水雖然具有抑菌殺菌功能,但是若沒有先把牙齒刷乾淨就用漱口水,那麼漱口水防蛀牙的效果就非常有限了,殘留於牙間隙和牙齦溝或者牙周袋內的細菌仍然會迅速繁殖。研究證明,一個細菌每3小時就可以繁殖一代。

此外,有些漱口水裡含有的藥物成分比牙膏裡的藥物成分還要高,常用漱口水可能導致口腔菌群失調,從而引發更多口腔疾病的發生。另外,有些漱口水可以使牙齒、舌苔著色,甚至可以引起可恢復性味覺消失。

牙周病人應在口腔專業醫生指導下有針對性地使用治療性漱口水。此外,保健性漱口水也不要長期使用,在每次使用漱口水後要用清水再漱口,避免藥物殘留。

以上介紹的是口腔保健的誤區。牙齒健康與否直接影響我們的生活質量,所以,對於口腔保健問題不容小視,一定要正確瞭解口腔保健的方法,避免誤區,保護牙齒健康。

7種最傷牙齒的行為 你有嗎

理論上健康的牙齒可伴隨你的一生,但也許你還不知道,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常見的習慣會不經意地損害你的牙齒。

刷牙時用力過大:標誌是你的牙刷使用2∼3個月即出現刷毛彎曲(在無接觸熱水的情況下)。刷牙用力過大會造成牙齒表層釉質與牙本質之間過分磨耗,出現牙齒過敏、牙髓暴露、甚至使牙齦損傷、退縮,露出被包埋的牙根部。

咬過硬食物:牙齒內存在一些縱貫牙體的發育溝、融合線,在過多咀嚼硬物後牙齒內會出現類似金屬疲勞的現象,從這些薄弱部位裂開,導致牙齒折裂,嚴重者則需拔除。

偏側咀嚼:咀嚼時集中在某一側,會造成肌肉關節及頜骨發育的不平衡,輕者影響美觀,重者造成單側牙齒的過度磨耗及頜關節的功能紊亂。

把牙齒作工具使用:用牙齒開瓶塞、咬縫線。這些習慣容易使牙齒咬折,牙齒移位。

緊咬牙:動輒把牙齒咬得「咯嘣」響的人,會出現牙齒過度磨耗,容易出現牙折等症狀。

剔牙:剔牙是中國人的傳統不良習慣之一,可憐柔軟的牙齦只能不斷退縮,使牙頸甚至牙根暴露,造成牙齒敏感和增加患齲齒和牙周炎的機會。

隨意服藥:孕婦懷孕4月後至小孩7歲前服用四環素類藥物,此階段服用的四環素類藥物會與牙本質結合,使牙齒顏色變黑,更嚴重時會阻礙牙體組織的發育,造成表面缺損。

使用冷水刷牙可減少牙齒壽命

「為什麼人未老、牙先掉?牙齒比人短壽10年,原因就是長期用冷水刷牙!冷水會刺激牙齦,導致牙齦出血、牙髓痙攣,發生各種牙病,結果牙齒就短命了!」對正常人而言,冷水刷牙不會對牙齒造成實際的損害,不會導致牙髓炎、牙齒短命,即使在大冬天也可以用冷水刷牙。如用冷水刷牙時出現疼、酸等不適狀況,最好改用35℃左右的溫水刷牙。

推薦三類人用溫水刷牙:

老人和兒童的牙齒相對脆弱,在冬季,可以考慮改用溫水刷牙,避免口腔內驟冷驟熱,引起牙齒敏感。補過牙的人也應用溫水刷牙,避免補牙材料熱脹冷縮,發生脫落。

来源:網路健康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