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員:農村土地流轉須審慎,不冒進

作者:許波 發表:2013-12-07 1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7日訊】華盛頓 — 中國農業高層官員澄清誤區,指出中國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底線之一是土地必須農用,允許土地流轉並不是鼓勵工商資本變相圈地,而是鼓勵農民建立適度規模的家庭農場,確保糧食供應安全。

*三條底線不能突破*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星期四發表了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錫文的專訪報導,澄清了18屆三中全會推出的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的一些「誤解」,提出農村土地改革制度的「三條底線」不能突破:第一,不能改變土地所有制,即農民集體所有;第二,不能改變土地的用途,農地必須農用;第三,無論怎樣改,都不能損害農民的基本利益。

上個月舉行的中共18屆三中全會之後推出的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方案被外界廣泛認為是中國執政黨過去數十年來最深刻的改革措施之一,它允許農民集體所有制下的土地進入流通領域,農民可以買賣、租賃或合營他們的土地。

但是人民日報發表的專訪要求地方政府不要「誤讀」、「誤判」,不要「盲目推進」 。路透社的報導認為,具體負責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高層官員的談話實際上降低了農民和地方政府對土地制度改革的預期。

*農地必須農用 確保糧食安全*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錫文說,土地制度改革的「誤區」之一是籠統的「農地入市」,其實允許農民土地轉讓是有前提和限制條件的,只有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如鄉鎮企業用地,才可以進入市場,所以允許工商資本下鄉不會造成變相圈地,其限制條件是第一不能改變土地所有權,第二不能改變土地用途,原來是農耕地的不能用來蓋廠房。

陳錫文指出,三中全會決定鼓勵工商資本下鄉是有嚴格限制的,那就是是鼓勵農業的企業化經營,農民一家一戶做不到的,就由工商企業來做;而企業化經營的對象必須是種植和養殖業,不能搞房地產和旅遊業。

*地方政府的土地財政「圈地」現象*

中國民生觀察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中國農村的土地流轉現像在18屆三中全會之前就時有發生,現在當局警告不要盲目推進,實際上主要是針對地方政府。

他分析說:「地方政府積極性高的主要原因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土地財政問題,地方政府靠賣土地賺錢,維持地方政府運轉。另一方面也和地方的政績工程有關,所以他們的積極性很高。」

中國政府提供的數據顯示,去年全國共有21.2%的土地使用權發生轉讓,其中許多土地轉為非農業用途。在南方某些鄉鎮企業發達的地區,土地使用權的轉讓高達80%。

中國民間的民生問題分析家劉飛躍認為,工商資本對農村土地的收購以及地方政府在農村的征地在許多情況下損害了農民的利益,導致他們失去土地,不得不進城打工。另一方面也造成中國寶貴的可耕地數量不斷流失,糧食安全問題日益突出。

*土地制度改革的方向是發展適度家庭農場*

觀察人士認為,北京進一步澄清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政策的目的在於進一步放寬土地使用權的流轉,同時限制土地用途的流轉。路透社的報導指出,中國當局希望勸說農民發展家庭農場,通過大規模集約生產提高產量和收入。

劉飛躍說,發展家庭農場的大規模農業生產方向是對的,但是中國國情複雜,如何保持平衡將考驗領導人智慧。

他說:「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農村土地在有條件的地方可以進行大規模生產,利用機器進行大規模生產,解放勞動力的大方向是正確的。但是中國人口眾多,土地相對較少,因此要慎重。如果土地過於集中,富余的農民沒有其他事情可做,就會發生社會問題。」

根據農業部提供的資料,2012年全國共有877,000個大型家庭農場,佔全部農村可耕地的13.4%。數據顯示,去年每戶家庭農場的平均收入為18 4,700元,比農村家庭平均收入水平大約高10倍。

中央農村工作小組副組長陳錫文說,發展適度規模的家庭農場是中國農村的「必由之路」。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