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道德底線危機 很多人富得沒有理由(圖)

作者:張正聞 發表:2013-12-10 0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任志強

【看中國2013年12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張正聞綜合報導)12月8日,在中共某門戶網站舉辦的《致敬變革者——我的時代我的國》年會論壇上,中共體制內的部分知名人士提出的:改革尤其是要砍掉政府那只「閑不住的手」,中國存在底線道德危機,很多人富得沒有理由等觀點,引發關注。

改革尤其是要砍掉政府那只「閑不住的手」

據財新網報導稱,華遠地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任志強認為,從國內情況來看,過去的十年強化了國有經濟,強化政府干預,強化了政府對資源的配置。政府對市場造成了嚴重的干擾,造成中國經濟巨大波動和眾多領域的倒退。這十年應該說是政治體制改革和市場制度改革倒退的十年。他表示,當前改革面臨全新的局面和挑戰,這源於幾方面因素。過去的改革是以增量為主,能夠發揮出紅利的作用,而當下改革形成共識的基礎和共同力量都不同以往。改革還難在要讓利益集團放棄固有的利益,尤其是要砍掉政府那只「閑不住的手」。

有評論認為,這隻「閑不住的手」所帶來的利益,包括尋租和腐敗攫利、政績等,注定是權力所享用的香餑餑。沒有了這些利益,權力怎麼活?

民生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邱曉華說,今天的改革最大的難處在哪裡?說穿了還是政府手上的權力,怎麼還給市場,還給企業,還給民眾,只有把這篇文章真正理清楚了、做好了,我們的改革才能有實質性的進展。

中國道德底線危機很多人富得沒有理由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歷史系教授秦暉表示,貧富不均不是一種理想狀態,但現在不是貧富不均的問題,而是有很多人富得沒有理由,不管按照社會主義理由還是按照資本主義的理由都不應該是這樣的。我們很大的問題就是沒有底線。中國有道德危機的話,這個道德危機主要是一種底線的道德危機。

中國對外開放,但同時又是缺少西方國家那種人權保護弱勢的各種討價還價的權利。所以在一個全球化的背景下,它具有了招商引資的一種優勢。然後招商引資以後用血汗工廠對廉價產品在世界上取得了競爭力。當然你可以說使中國的經濟增長高速增長,的確是有很大的關係。但是是不是會使中國的一般老百姓都富?我是有懷疑的。當然它也會使一部分人富起來。

如果說貧富不均,這當然是我們理想應該避免的一種狀態,但是現在不是什麼貧富不均的問題,而是有很多人他富得沒有理由,不管按照社會主義理由還是按照資本主義的理由都不應該是這樣的。

中國有道德危機的話,這個道德危機主要是一種底線的道德危機。講得簡單一點,如果把比較高調的道德,有舍己助人,我把這個叫做慈善,犧牲自己的利益去幫助別人。我把承認所有的人利益,但是在通過自願行為增加所有的叫做交換,大家知道所謂市場原則就是一個雙贏原則。

還有通過損害別人的利益來獲得自己的利益,我把它叫做搶劫,一個社會應該是制止搶劫,承認交換,獎賞慈善,應該是這樣的。說實在的現在很多搶劫是沒有制止的,這個不是改革開放以後的事情,只要你有錢就搶劫別人。

要解決道德問題,首先要守住底線,要禁止搶劫。所謂的廣義的搶劫利用權勢來進行聚斂,這個肯定要限制的。

但是如果強制首先帶來的一個問題,你剛才講的什麼精神迷失,就是沒有信仰,沒有信仰第一個原因不准講真話,不准講真話怎麼可能有信仰呢?我們現在市場道德最惡劣的一個表現就是假冒偽劣的盛行。

 

但是我要講市場上假貨的氾濫,和官場上講假話的氾濫是一回事,一個官場上盛行講假話的制度不可能在市場上不氾濫假貨的。善是以真為代價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