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企業大量倒閉怎麼辦

發表:2013-12-10 1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0日訊】製造業危機客觀存在,不等於沒有出路。

行萬里路接地氣,瞭解行業內的看法也可以接地氣。最近看了一個發表在天涯財經上的帖子,題目聳動,隱士深山發表的《東莞製造業前景堪憂!未來企業仍然大量倒閉!!》,兩三年前筆者到珠三角看到空蕩蕩的專業賣場,有類似擔憂。當時,當地政府、研究機構、企業聯手進行轉型,時至今日,很難說轉型已經取得了成功。

與東莞類似的還有溫州,2012年6.7%的GDP增速排名浙江省倒數第一,是全省11個地市中唯一一個增速低於7%的地市。同時,人均GDP位列全省11個地級市中的第11位,被麗水超越排名墊底。作為艱難轉型中的城市,GDP下降不能說明無能,但至今未能找到發展方向、找到應對之策,不由讓人為這些城市的未來捏把汗。

東部地區低端製造業的衰落是大勢所趨,很難想像,商品房均價在2萬以上的地區,還能維持龐大的低端製造規模。製造業往中西部流動,農民工朋友在家鄉就業,不必忍受拋兒棄女的孤單生活。這是正常回歸,東部地區要接受現實。東部地區低端製造業的衰落,為中端製造業、為服務業騰出了空間。

中國需要大量發展的是服務業,以緩解就業、環境等各方面的壓力,不管願不願意,低端製造業前景將越來越狹窄。隨著人均GDP到達5000美元左右,需要發展大規模的服務業。養老院找不到合適的護理人員,目前僅北京一市,養老護理員缺口達到9萬人,而全國缺口高達500萬人以上。到60後成為老人之時,大量的財富與尊嚴的養老,需要更高端的養老設施,更週到的服務,養老設施、養老護理、老年心理關懷,將成為大有前景的朝陽行業。

熱門的電子商務領域人才緊缺。僅今年9月,全國IT類職能的網上發布職位數將近39萬個,來自於淘寶的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僅針對在淘寶平台上的電商企業,人才缺口就高達百萬人,而整個電商行業未來三年的人才缺口將達到445.7萬人。圍繞電商有一系列需求,頁面設計,行業數據分析、電子金融等等,人才缺口恐怕在500萬以上,目前頻繁跳槽的野蠻生長狀態,說明瞭規則的缺乏,以及專業人才的稀缺溢價。

文化行業同樣如此。目前除了少數國有團隊外,電影、話劇、相聲都在市場上跑碼頭討生活,拍電影需要前期的項目融資,既懂電影市場又懂金融的人才如鳳毛麟角,一些製片人趕鴨子上架,而一些土豪們衝著名導或者名演一擲千金。這不是專業的長期運作方式,這是土豪燒包、短期透支的運作模式。而在電影中期製作、後期宣傳、最後公平分帳等各個領域,都需要專業人才的介入,我們的電影觀眾,除了知道張藝謀馮小剛,現在托股市之福知道了華誼兄弟的老闆,但一家公司上市離影視業的專業化運作還有萬里之遙。

現代社會的標誌就是行業越來越細分,同樣是設計,工業設計與服裝設計靈感不同,甚至汽車設計、家電設計也有巨大區別,還記得蘋果剛推出時那簡潔流線型的外觀所引起的追捧嗎?

市場會內生無限動力,政府面對動力所做的就是靜觀,如烹小鮮即可。

12月8日,溫州市市委書記陳一新表示,在溫商回歸工作方面要創新。接下來會邀請綜合實力前一百位的溫商分批回溫,「暫時取名叫‘領頭業工程’,作為溫商的一種責任和義務。」陳一新強調,「溫州經濟本質特徵就是民本經濟,‘溫州模式’沒有過時」。

民本經濟永遠不會過時,但民本不等於不需要底線遊戲規,兩者並行不悖。以製造業論,對原創的嚴格保護是製造業創新之源,山寨階段已經過去。東莞等地有完備的產業鏈,需要的是對誠實創業者、原創者的保護,至於重點發展什麼行業,是企業家的事,不是政府的事。

不僅企業需要修煉,政府更需要修煉,溫州金改之所以未能抓住牛鼻子,就是對於金融的底線遊戲規則不清楚,不知道哪兒該放開,哪兒該嚴厲監管。如果監管者意識不到位,就算暫時吸引資金回流,也起不了大作用。

資金如水,逐善而流,行業如太極,在旋轉中平衡,低端製造業倒閉是中端興起的契機,是發展服務業的契機,沒必要怨天尤人,市場自有其興衰邏輯。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