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不上常委」魔障明確被打破 周永康或已伏案(圖)

發表:2013-12-10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0日訊】三中全會之後,早已領命改革的中共黨政各部委尚待中央解讀文件精神,而中紀委已經在官網鋪展改革政策,準備動手。在多次表態批評一把手一手遮天,中紀委在12月9日又明確指出,「實施責任追究應該終身追究」。這在被認為中共已經破除了中共「刑不上常委」的魔障,打真正「大老虎」萬事已經具備,只待正式出鞘亮劍。或許也有可能,這隻「大老虎」已經束手就擒,只需合適時機公布即可。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後,應王岐山倡議新成立的中紀委官方網站自11月22日起連發文章解讀三中決定。12月9日發表的第六篇解讀文章稱,「實施責任追究應該終身追究,無論領導幹部工作崗位或者職務有什麼樣的變動,該追究責任的都要追究。」

觀察人士指出,「責任終身追究」的說法已經十分明確地表明,中共官員的退休並不意味著擺脫了責任。也就是說,如果在工作中存在失職、濫用職權、作風問題,甚至是違法違紀行為,即使當時沒被查明,退休以後仍然需要承接相應的責任,受到相應的懲處。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紀委第五篇解讀中已經提出,「從實踐看,由於權力制約不力、監督乏力,少數主要領導幹部把權力作為謀取個人利益的工具,習慣凌駕於班子集體之上、凌駕於組織之上,大搞‘一言堂’,甚至一手遮天。這些年,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的腐敗分子中,有相當一部分就是主要領導幹部,有的還是高級領導幹部,如陳良宇、薄熙來、劉志軍等,...」文章稱,「大量事實也表明,地位越高、權力越大,就越應受到制約和監督,決不允許存在超越於黨紀國法之上、不接受監督的特殊黨員、特殊公民。」


習近平打虎               

上述觀察人士還認為,這些表述隱含著極為重要的政治意義。作為中紀委官方對未來改革政策的直接宣示和部署,這些劍指所謂「特殊黨員、特殊公民」的內容,已經明確打破了中共「刑不上常委」的政治潛規則。再加上第六篇對「責任終身追究」,並提出「如果發現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在重大問題上有失職等領導責任問題,就要採取倒查的辦法予以追究,絕不能以集體名義敷衍了事」等說法,中紀委對近期頻受爭議的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指向性已然十分明顯。

事實上,此前已有消息人士向多維新聞透露,中共打「大老虎」的決心已經得到現任全體常委的支持。而坊間在12月初已有消息聲稱,周永康、其子周斌、兄妹等人已被集中逮捕。雖然官方尚未正式回應這一傳聞,如若屬實,或許只需等待合適時機公布這一結果即可。

另外,中紀委在三中後連發文章解讀決定的做法也頗為引人注目。六篇重量級文章每一面世,均受到媒n輿論群起轉發和繼續解讀,幸虧是在網路時代而未導致「洛陽紙貴」。

觀察人士指出,中紀委在解讀中所提「責任終身追究」等部分說法,甚至在中共十八大、三中全會中都未曾出現。這種現象其實在一定程度上體現出中紀委在中共決策中的主動性和許可權地位。這種許可權地位也意味著中紀委已經擁有足夠的力量拿下常委級別的「大老虎」。「老虎」已伏案,只待劍出鞘!

有刪節

来源:多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