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強硬回應 中紀委擴權內幕(組圖)

——習近平上臺之後,王岐山成為最有權勢的人物

發表:2013-12-11 1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1日訊】北京消息人士對《新紀元》說,中紀委權力擴張引起了不小的反彈。有「黨內元老」向習近平提出意見,認為中央部委的紀檢部門由中紀委派駐,會對部委工作造成干擾,形成兩個中心,形成一種中央對下級單位的不信任感。據說這位元老提出了具體案例,某單位黨委書記和紀委書記不和,相互拆臺,造成該單位工作受到影響。消息說,習近平對此表示此為中央決定,絕不退讓。


隨著中共18屆三中全會公告和《決定》,中紀委擴權,政法委削權,法院獨立。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結成的權力聯盟正在瓦解江澤民集團的勢力。(GettyImages)

習近平上臺之後,王岐山成為最有權勢的人物。

中共18屆三中全會召開後,有人說最大的贏家就是王岐山,此話不假。王岐山執掌的中紀委(管黨內紀律)和監察局(負責反貪)權力大增,打破原來的平級管理,所有地方反貪的官員,都由中紀委任命,向中紀委負責。原本在中共政治局七大常委裡排行倒數第二的王岐山,如今儼然是主管中共貪官生與死的「小閻王」。

因為中共無官不貪,每個人都有把柄,如果北京想要整誰,就查他的貪污問題。王岐山坐大中紀委書記,以「反腐」為李克強經改開路,習近平以國安會及軍權做後盾,其目的都是為了從江派利益集團手中奪權奪財,企圖死保政權,防止中共立即崩潰。

自從2012年11月中共18大召開後,以前主管金融的國務院副總理王歧山,出人意料地被習近平任命為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紀委)的書記。在習近平不斷高喊「腐敗亡黨亡國」的提醒下,一年來王岐山在反腐中手段強硬。據不完全統計,王岐山上任以來,以薄熙來事件為主線,相繼打倒了以江澤民派系為主的10只小「老虎」,2013年拍打的「蒼蠅」超過三萬多,平均算起來,王岐山上任後前八個月每兩天就有一名廳級高官落馬。

中紀委擴權紀檢入駐各級黨委

在11月12日結束的中共18大三中全會上,王岐山的「打虎捉蒼蠅」行動得到進一步背書。三中全會的《決定》稱,要「全面落實中央紀委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這等於更加明確宣布了王岐山在中共最高一級的中央部委機構的監察地位。全會決定同時還規定,「各級紀委的負責人的任命不再由同級的黨委提名,改由上級紀委機構直接任命」,也就是說,王岐山不但縱向管理各級地方紀委,同時橫向覆蓋了中國各級政府機構和國營企業,橫向縱向全方位地介入了監察管理中。

三中全會結束後的翌日(11月13日),王岐山馬上在北京召開中紀委會議,就中紀委的全面管轄作出佈署。王岐山將向有中共中央四大直屬部之稱的中宣部、中組部、統戰部和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派駐紀檢組,取代原有在編製上隸屬於各自部門的紀檢人員,並將繼續推進近年收回省委書記對地方紀委書記任命權的做法,將「紀檢雙重領導制」具體化。

據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此前的10月22日至23日,王岐山到湖北省調研時就對下面透風說:中紀委正在「探索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全面派駐紀檢機構,創新巡視方式方法,實現巡視全覆蓋」,三中全會結束後人們看到,中紀委的全面覆蓋已經被中共中央文件所確認,王岐山的想法得到了習近平、李克強的支持。

有媒體報導說,目前大陸有16位省級紀委書記從外省或中央部委直接「空降」,包括北京、天津、山西、內蒙古、吉林、江蘇等,其中12位從外省調任,四位從中央下派。任職短、鮮有連任也是「空降」紀委書記們的一大特點。2006年「空降」上海任紀委書記的瀋德詠只任職17個月,陳良宇案判決生效後即離任。更多的「空降」省級紀委書記一屆任滿後即轉赴他任。

《新紀元》調查了大陸現任省級紀委書記擔任現職前的情況、上任時間等,整理出「31位現任省級紀委書記任職情況一覽表」(見附錄)。由表上可以看出,現任省級紀委書記,已經有大半改由外地官員擔任。王岐山在內部講話中表示,中紀委下派的官員,任期必須短,不能超過一屆(五年),最好三年調任。

「大諸侯」也被中紀委管轄

三中全會不久,中共中組部和中宣部共同出版了《三中全會學習輔導百問》一書,對中紀委權力的擴張作出了進一步解讀。

比如過去擔任上海市委書記的陳良宇,和直轄市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他們由於同時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按照以前觀念,不歸上海市或重慶市的紀委監督管理,屬於地方諸侯裡面的「大諸侯」。他們權傾一方而缺乏監督制約,直接對中南海形成威脅,於是鬧出了很多政變貪腐醜聞。據《學習輔導百問》透露,今後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任地方黨委書記的幹部在內,均納入中紀委的巡視監督範圍內。

與此同時,王岐山還強化了「中央反腐協調小組」的作用。目前中共中央反腐敗協調工作小組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擔任組長,中組部部長趙樂際、中紀委副書記趙洪祝任副組長,成員包括公安部部長、最高法院長、最高檢檢察長等。


王岐山強化中共「中央反腐協調小組」的作用。小組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中)擔任組長,中組部部長趙樂際(右)、中紀委副書記趙洪祝(左)任副組長。(新紀元資料室)

1996年,中紀委提出建立由紀檢、法院、檢察、公安、行政監察、審計等單位主要領導參加的反腐敗協調小組,之後中國大陸縣級以上黨委基本都建立了該小組,但在江澤民貪腐治國的大氣候下,特別是江澤民違背中共自己的法律,發動對法輪功的鎮壓後,凡是支持江鎮壓法輪功的官員,江都賞給他法外貪腐的「好處」,從而令反腐機構有名無實,缺乏約束力和執行力。習近平上臺後,借三中全會「中央紀委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此舉使得中共省級以上部委及黨務部門都被王岐山安插了「釘子」,這是習近平陣營收復實權的一大步驟。

獨家:王岐山強硬回應阻力

北京消息人士對《新紀元》說,中紀委權力擴張引起了不小的反彈。有「黨內元老」向習近平提出意見,認為中央部委的紀檢部門由中紀委派駐,會對部委工作造成干擾,形成兩個中心,形成一種中央對下級單位的不信任感。據說這位元老提出了具體案例,某單位黨委書記和紀委書記不和,相互拆臺,造成該單位工作受到影響。

消息說,習近平對此表示此為中央決定,絕不退讓。

這位人士透露,王岐山上任中央紀委書記曾經和習近平達成默契,在紀檢和監察部門有百分之百的決定權。他提出的第一個措施,就是所有省部級以上的紀委書記,原則上應該由外地或者外單位調任,任命權和考察權在中紀委。

這一措施在三中全會的「若干重大問題決定」中獲得了正式背書。

王岐山過去一年,約談了所有省部級紀委書記,以單對單談話為主,瞭解這些紀委書記的能力和對監察工作的觀點看法。

三中全會的「決定」規劃了中央部委的紀委書記由中紀委考察任命和指揮,徹底脫離同級黨組的平級領導。

11月下旬,王岐山在紀委監察工作會議上,肯定了過去一年來抓大老虎的成績,同時要求各級紀委「眼睛要亮一點,耳朵要長一點,鼻子要靈一點」,希望各級紀委能夠真正對同級黨委和行政官員進行「徹底監督」,「絕不留情」。

針對有人對中紀委權力擴張的意見,王岐山表示中紀委向中央部委「派駐工作只能加強不能削弱」,態度極為強硬。

除了中央部委之外,各省紀委書記也將由中紀委考察提名和(交由中組部)任命,名義上的雙重領導實際是中紀委領導。在隨後的改革中,很可能會把縣級市以下的局級紀委取消,全部由縣紀委和監察局負責監督。

中紀委將隨時向各地派出紀檢組和紀檢監察組進行巡視工作。北京的一位分析人士介紹說,紀檢組是派往黨的機構,主要是中央部委機關,而紀委監察組是派往政府部門的機構,以監察局的名義運作。實際上紀委和監察是一套班子兩個牌子。

中紀委擴權為的是維護統治

中共三中全會《決定》出臺,習、李、王三方形成合力。王岐山坐大中紀委書記,以「反腐」為李克強經改開路,習近平以國安會及軍權做後盾,其目的都是為了從江派為首的利益集團手中奪權奪財。

中紀委權力擴張,中南海要達到的目的是:王岐山以反腐為推手,實際控制無官不貪的中共官員的人事任命,不聽命習、李的,都將被以反腐之名而拋出。對於無官不貪的中共官員們來說,反腐就成為權力轉移的「潤滑劑」和「調節劑」,從而使中共官員們的人事任命的實權掌控在王岐山手中。

現在中共所做的一切,出臺的所有政策都是為了死保政權,防止中共本身立即崩潰。在中央與地方越來越分裂的情況下,保持權力的延續成為中共第一要務。

来源:新紀元週刊355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