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規模「再教育」運動正在動盪的比如縣展開(組圖)

發表:2013-12-12 0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批軍警近日抵達那曲比如縣達爾木寺場景

美國之音:中國在西藏擴大再教育運動

【看中國2013年12月12日訊】流亡藏人說,中國當局在躁動不安的比如縣擴大再教育運動,關閉至少三座喇嘛寺廟並且召回在西藏自治區以外學習的該地區人員。

觀察這一局勢的流亡藏人收到了一封來自該地區的信。信裡說,一場大規模的「思想再教育」運動正在最近動盪的比如縣展開。

消息來源對美國之音說,中國官方將目標鎖定在該地區的三座喇嘛寺廟,拘留了至少11名喇嘛。

來自比如縣、現在居住在比利時的一名藏人對美國之音藏語組說,自九月份以來,比如縣有大約 1000人被關押。



一隊軍車駛進比如縣茶曲鄉達爾木寺

自由亞洲:西藏比如縣數名僧人被捕 寺院和鄉村管控升級

西藏那曲地區比如縣再有十多名僧人近日分別被當局拘捕後處於失蹤狀態;當局在比如縣各鄉村加大管控措施,對寺院僧眾和藏民不斷展開「和諧比如」 教育活動,任意搜查僧舍,並強行沒收僧人物品。

居住在歐洲比利時的那曲比如籍藏人桑珠星期三引述境內消息向本臺表示,中國當局在比如縣採取空前戒備,嚴加管控寺院和鄉村,強迫僧民參加「和諧比如」 教育活動,以防止再度發生示威事件。

桑珠說:「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務副書記吳英傑和那曲地區有關領導自今年9月6號針對比如縣各寺院及鄉村全面啟動所謂‘和諧比如主題教育活動’ 以來,當地僧俗藏民一直受到騷擾。據當地藏民透露,上月從那曲地區和縣政府派來的工作組人員中,以兩人一組在每戶藏民家庭進行所謂的愛國思想教育工作。這批工作組人員一致宣稱,‘比如縣在西藏自治區內是一個政治極其不穩定的地方,如果這個地方的穩定工作沒有做好,將會給整個縣和自治區境內產生惡劣影響。’因此當局從9月至今在比如縣大搞思想教育活動,不分晝夜召集僧俗藏人開會,還召回在青海和四川等地學習的比如籍藏人,專門對他們進行思想教育,特別是對去過印度的藏人更加嚴格‘教育’和監控。」

桑珠表示,當局對比如縣僧人的行動自由採取嚴格控制。

「位於比如縣茶曲鄉的達爾木寺按規定在冬季對僧人放假一個月,但是一批工作組人員近日抵達寺院,要求看管寺院的掌燈師召回所有僧人,並強調18歲以下的僧人不准留住寺院,必須驅逐出寺。他們還要求掌燈師交出所有僧舍的鑰匙,得知鑰匙在各自僧人手中後,讓軍警撬鎖再闖進僧舍,強行沒收了僧人的部分電腦等物品。」

桑珠表示,根據消息來源證實,那曲比如縣再有十多名僧人於近日先後遭到拘捕。

他說:「在放假期間前往拉薩城的比如縣達爾木寺三名僧人於11月23號被當局拘捕。包括特警在內的一批軍警還到這三名僧人的村莊和他們的家進行搜查,沒收了手機、收音機、小箱子、照片和舊刀子等數十件物品。此後,大批軍警抵達達爾木寺包圍寺院,同時對附近村莊進行了嚴控。另外,位於比如縣比如鎮仲那寺(又寫:珠納寺)的至少七名僧人於近日被當局拘捕,而在西藏自治區以外的康和安多藏區學習佛法的比如縣茶曲鄉熱旦寺八名僧人被當局召回後,遭到拘押和盤問,還被迫接受愛國教育。由於比如縣被當局嚴密控制,這些僧人的名字、年齡、被捕原因及被關押地點等情況暫時還無法獲知。」

桑珠表示,那曲比如縣境內自2009年至今共有一千多名藏人被拘捕。

「今年9月28號到10月8號,比如縣藏民公開反對當局的洗腦教育,並接二連三展開示威請願活動,但都被當局武力鎮壓。當地知名作家和歌手為主的很多僧俗藏人先後被警方拘捕、判刑和失蹤。據當地藏民統計,從2009年到現在,比如縣共有1千多名藏人被當局拘捕,其中約200人被關押在比如鄉章達村軍營裡,約600人被關押在那曲通往格爾木路段的一座監獄中,另有200多人被捕後失蹤,至今下落不明。」

記者星期三多次致電那曲比如縣公安局及相關部門,但電話均無法打通。

来源:美國之音/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