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金正恩拿下張成澤,北京驚悚(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3-12-12 0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成澤在勞動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被逮捕(韓聯社圖片)

【看中國2013年12月12日訊】12月9日,朝鮮官方媒體證實該國第二號人物張成澤落馬,並播出前一日(12月8日),在金正恩主持的政治局擴大會議上,張成澤被軍人當場帶走的震撼畫面。世襲王朝的宮廷惡鬥和腥風血雨,共產黨政權的權力傾軋和冷酷無情,再次聳動世界。

加於張成澤的二十條罪狀,「反黨、反革命」才是關鍵詞,在中朝這類獨裁政權的術語裡,就是「謀反、篡黨奪權」的同義詞;其他罪名,諸如貪腐、賭博、亂搞女人等,只是藉口,中朝高官中,幾乎誰都有。

朝鮮的宮廷內訌,就是中共宮廷內訌的翻版,文革場景。然而,張成澤被帶走的畫面,最驚悚的,仍然是中共本身,中南海諸公,該是出了一身冷汗。

被稱為平壤實權人物的張成澤,是朝鮮的知中派、親中派。金正日死前的兩年內,張多次陪同金正日出訪中國;金正日死後,張也曾率團出訪中國;張也負責與中國的經貿關係,試圖引進「中國模式」,建立經濟特區,推行一黨專制下的經濟改革,並正在落實一系列中國投資項目。金正恩指控張成澤的罪名之一是,「廉價變賣國家資源」,明顯針對中國,因為,中國是朝鮮礦產的最大買主。

北京信任張成澤,把後者當做聯繫中朝傳統盟友關係的紐帶;但北京並不信任年輕的朝鮮新君金正恩。今年2月,朝鮮實施第三次核試爆之後,北京兩度參與聯合國決議,譴責金正恩政權;金正恩則通過其輿論喉舌,對北京反唇相譏,直指中共是「美國的傀儡」。在金正恩和習近平先後接班之後,中朝關係明顯緊繃。

就在韓國媒體發出朝鮮政局異常、張成澤可能陷落的消息後,中共第39集團軍三千多官兵以訓練為名,向長白山中朝邊境方向緊急移動。中方意圖,似在監視朝鮮政局,隨時準備介入其內爭、干涉其內政。

極大的可能性是,中南海與張成澤密謀,裡應外合,以政變方式推翻不聽北京使喚的金正恩,改為扶持金正男,使平壤政權成為聽命於北京的傀儡。身為金正日長子的金正男,目前滯留中國澳門,受中共庇護;金正男不時公開發言,嚴詞抨擊金正恩,明顯授意於北京的默許或慫恿。

中南海沒有料到,看似少不經世的金正恩,竟先下手為強,以非常手段,果斷拿下張成澤,粉碎了來自北京的陰謀。接下來,金正恩勢必大舉清洗張成澤黨羽,這類似於其祖父金日成當年的作為:大舉清洗黨內的「延安派」,削弱中國對朝鮮的支配,藉以鞏固自身權力。

金正恩公開播出拿下張成澤的畫面,震懾黨內政敵,也震懾北京,顯示自己大權在握,北京不必痴心妄想。釋放的信息是,金正恩,如同其祖父金日成、其父親金正日一樣,面對黨內政敵和中國勢力,出手堅決,冷酷無情。

推測北京下一步作為,很可能以勒緊經濟援助為要挾,對金正恩施壓:不得處死張成澤,最好放過張成澤;北京也不樂見金正恩追剿張成澤黨羽,因為,那些人,都是北京費盡苦心、經年培植的親中勢力。無論如何,隨著張成澤的陷落,中朝關係,將進一步趨冷。所謂盟友(中共形式上的最後一個盟友),更形有名無實。

鑒於張成澤是金正日的妹夫、金正恩的姑父,實際也是金氏家族中人,這場宮廷火拼,與其說是朝鮮國內、黨內的權力鬥爭,毋寧說是金氏家族內部的權力傾軋。金正恩僅僅是驚險取勝,稍不留神,取勝的就可能是張成澤,朝鮮的未來將由此改寫。

身為金氏家族成員,且精明幹練,張成澤早就成為朝鮮執政黨內的實權人物;2011年12月,臨終前的金正日突然擢升張成澤為大將,留下遺命,賜封張為「顧命大臣」、「攝政王」,輔佐金正恩登基。

然而,位高權重,功高震主,既可能是新君的安神丸,也可能是新君的心頭大患。宮廷大戲,自古如此。30歲的金正恩,拿下67歲的張成澤,猶如當年清宮中上演的那一幕:14歲的康熙皇帝,拿下58歲的庭前重臣聱拜。

今日金正恩,卻不可能像當年的康熙皇帝一樣,穩掌權柄,長此以往,一則時代不同,二則國內外形勢迥異。在內,張成澤勢力可能反撲;在外,北京可能繼續搗鬼。更主要地,如果金正恩不思洗心革面、不思棄惡從善、繼續抗拒世界文明潮流,其最終下場,未必好過張成澤。

(有刪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