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各異的敬老習俗

發表:2013-12-12 1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2日訊】我國是一個具有悠久歷史的文明古國,尊敬老人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各民族習俗不同,敬老也呈現出各自特色。

藏族

不論是對待自己家裡的還是素不相識的老人,都要有禮貌。老人一般都被安排在光線充足、溫暖舒適的房間住;一日三餐總是先給老人盛飯夾菜;家中添置衣服,要先考慮老人;老人因事外出,家裡要派人一道前往,老人騎馬,陪同的人牽馬步行。

朝鮮族

兒女們每天都把最好的飯菜放在老人桌上,如果父子同桌吃飯,兒子不能吸湮飲酒。老人出外,全家人立於門前恭送。年輕人在路上遇見老人,要主動讓道問安。朝鮮族把60週歲看成是人生道路上的分水嶺,因而民間有60歲的花甲宴,70歲的古稀宴,還有結婚60週年的「回婚禮」,這些都是他們特別講究的活動。在花甲宴這天,兒女們為老人大擺壽席,廣邀親朋鄰里歡聚一堂,深情地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前來祝壽的親朋好友,大夥兒邊吃邊喝,唱歌跳舞,至興盡方歸。

白族

雲南大理白族的耆老節定在每年農曆二月初八。節日裡,村裡70歲以上老人披紅帶彩,被請進花轎,由村裡青年人抬著,全村人跟在轎後,游村一週後,老人們被邀入村裡設下的酒席,晚輩們都來向老人們祝福。

哈尼族

每年農曆臘月十五日為哈尼族的敬老節。小夥子要將小松樹栽在坪場周圍,姑娘們挑來清水給小松樹澆下定根水,象徵青年人祝願老人們像青松一樣健康長壽,永葆青春。有好吃的東西,子女們都要請老人先品嚐。

哈薩克斯坦族

哈薩克斯坦族尊敬老人,喝茶吃飯要先敬老人,一般在進餐時習慣長輩先坐,其他人依次圍著餐布屈腿或跪坐在氈子上。在用餐過程中,要把最好的肉讓給老人。老人來到氈房時,要出門迎接,扶下馬,老年人離開時,要扶上馬送行。

傣族

分了家的兄弟都樂於贍養老人,老人要跟哪個兒女生活,全由老人決定,無兒無女的老人,可以投靠親友,被投靠的晚輩把老人視若親生父母,有的甚至以父母相稱,養老送終。

景頗族

每年初秋時節舉辦隆重的「敬老會」。青年們打響火槍,放爆竹,爭著請老人到自家竹樓做客接受敬酒。黃昏時分,人們集體跳起「敬老舞」。

錫伯族

見了老人和長輩要「打千」,就是把左腳向前邁半步,雙腿下屈,雙手按在左膝蓋上問好。每逢過年,兒女們要給父母叩頭拜年,然後再給其他長輩拜年。

拉祜族

拉祜族以敬老為榮,每年大年初一搶到的新水,要先給老人洗臉。大年初二,年輕人要到父母、親友家給老人拜年,用溫水為老人和長輩洗臉洗腳。每年新米成熟時,拉祜族都要過新米節。新米節時,第一碗新米飯要讓老人先嘗。重大集會和節日,要請老人坐上席。屋內中柱旁老人家的座位,年輕人及外人不能坐。吃飯時,第一碗要先添給老人,給老人遞湮、酒、茶,必須雙手捧上。在拉祜族人家做客,第一個接到主人敬的酒的人,要把酒轉奉給在座的老人或年歲最長者。

来源:汕頭特區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