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易肝氣鬱結女人如何養肝

發表:2013-12-13 1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3日訊】

生氣是導致肝氣鬱結的罪魁禍首

第一就要不生氣,因為氣生百病,不僅僅是肝的問題,五臟六腑是相連,中醫和西醫不同,中醫看成一個整體,肝有病就影響心臟、脾、胃,肝橫逆打咯,這是肝氣犯胃,脾消化不好,都是因為肝木可堵了,五臟六腑按照中醫講五行是相生相剋的,互相都影響,氣生百病肝首當其衝,肝是一個將軍之關,而且它特別愛怒,怒則氣上。高血壓的病人,慢性病的病人,高血壓腦血管有點腦梗、腦血栓怒就腦出血。

尤其女人,而且女人愛生悶氣,小心眼,很多人都是這樣,生悶氣更不好,還不如暴脾氣,生氣發泄出來這樣更好,往往生悶氣人容易得癌症。有氣不要忍,甭管任何壓力或者有生氣了,一定想方設法疏泄出去,大家可以唱唱歌,找好朋友聊聊天,旅遊,上山上大喊,你想方設法把氣發泄出去。

肝氣鬱結——女人的定時炸彈:

「肝郁」確實會給女性朋友們的健康埋下不少「定時炸彈」。

1.肝經循行在兩脅,肝經脈運行不暢還可能導致乳腺增生、乳腺結節甚至乳腺癌的發生。

2.肝郁導致失眠,無法保證睡眠質量,使女子氣血失榮、皮膚粗糙,臉色暗沉。其中肝郁化火型失眠多因惱怒傷肝,肝失條達,肝氣鬱久而化火上擾心神引起;肝鬱血虛型則表現為難以入睡,即使入睡也多夢易驚。

3.肝氣鬱結則氣機不利,還會讓人不思飲食,因為代謝緩慢,四肢乏力、懶惰少動,從而造成肥胖、便秘等問題。

4.肝氣鬱結引起的壓抑、憂慮往往導致女性頭痛、煩躁、情緒波動易怒、胸脅脹痛、腹部脹滿、內分泌紊亂。

5.女子月經正常與否與肝的疏泄功能正常與否密切相關,肝氣不疏可導致經期過短、月經量少、經間期出血、經行眩暈、經行不寐。

對這些「郁」美人應主要著手於疏肝養肝。我國傳統五行學說認為「肝屬木,與春相應,主生發」。以中醫而言,春季體內的肝膽經脈旺盛活躍,是補肝柔肝、調氣散郁最好的季節。

每日揉腹可以疏肝理氣

順應四時,春季應以養肝為要務。但別以為養肝就是要從吃上下工夫,還可以通過每天揉腹,達到相同的目的。人們在揉腹的過程中,會使聚集在體內的郁氣,得到有效疏解,因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疏肝理氣的作用。

揉腹時,可以採用按摩腹部和推腹部的方式進行。按摩腹部是指將手掌停在腹部某個位置,以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式對該位置加以輕揉按摩。推腹時,可用手掌掌根,對腹部及周圍進行由上而下的推送。晚上睡前操作,早晨起床後還可再加一次。剛剛飽食以後,不要立即按揉腹部,以免增加腹部壓力,反而影響健康。

来源:9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