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笠手稿揭密 二戰美日原擬定決戰臺灣

發表:2013-12-14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4日訊】1945年4月1日,美國軍隊從琉球登陸,發起二次世界大戰最後的反攻日本本土大作戰,美軍的這項作戰計畫是從1944年10月開始擬定。該資料是由臺灣「國史館」與「軍情局」合作,自4月1日起公開解密戴笠的手稿、函電史料59卷,這些手稿,目前已數字化,典藏於臺灣「國史館」。

時年22歲的藍敏,為了臺灣民眾的安危,避免受到美國、日本軍二戰最後決戰的波及,她不惜變賣祖傳首飾,花了一年半的時間,獨力從上海前往江西,見到戴笠,希望國民政府勸美軍放棄登陸臺灣的計畫。

美國日本二戰原擬決戰臺灣

在1945年4月1日之前,美軍曾有登陸臺灣之議,後來選擇了琉球的戰略決定,讓臺灣免除了戰爭直接的摧殘。當時國民政府軍統情報頭子戴笠最新解密文件顯示,美國與日本原本已對臺灣戰場做好規劃,戴笠也加強其東南工作來因應。

據記載,在「戴公遺墨一般指示類第5卷」編號144-010113-0005-094的手稿中,戴笠於1944年8月18日批示潘其武報告中美合作所副主任梅樂斯約談要點稱:「本局一年來金廈臺灣情報應送交梅樂斯,又美方急於進攻日本本土與中國沿海行動,我方情報應充分供應。」

戴笠在「一般指示類第1卷」編號144-010113-0001-007的手稿,於1945年1月11日函李崇詩、馬志超等提到:「日軍懼怕美軍在中國沿海登陸以進攻臺灣、琉球,截斷其在菲律賓作戰部隊之戰略,敵寇因此對圖擴展閩浙沿海佔領區,並打擊可能援助美軍登陸在閩浙沿海之部隊」。

「女密使」藍敏不忍臺灣生靈塗炭之旅

1921年出生的藍敏是藍鼎元的九代孫。屏東裡港藍家在日治時期是赫赫有名的家族,其父藍高川除創辦商工銀行(即後來的第一銀行)外,並任臺灣總督府評議會議員,曾獲大正、昭和天皇的授勛,其兄藍家精在中日戰爭爆發後轉赴上海,出任汪精衛政權參贊武官公署少將武官(後升任中將)。

藍敏自臺北一女高畢業後,即赴東京女子大學外文系就讀,後因驟遭父喪,哀痛之際,決心舍下未竟學業,奔赴上海,一則就近與兄長聯繫,一則思欲擴展視野。太平洋戰爭爆發,藍敏念及美國將以臺灣為戰場,不忍故鄉生靈遭塗炭,毅然從上海赴江西泰和面晤戴笠陳述她從日方得知以及對於臺灣情勢的瞭解,並利用其兄的特權,為政府地下工作人員攜發報機回臺。

藍敏於1942年4月19日離開上海,翻山越嶺,10月才到達江西臨時省府所在地泰和,與戴笠方面及重慶方面取得聯絡,便在泰和等戴笠等了將近一年。

1943年6月12日,藍敏見到戴笠稱:「據說美軍在1944年夏登陸臺灣,距今只余一年,現在臺灣原有五師團的兵力,又自關東調來兩個師團,總共約20萬人;另有海軍4萬餘人。同時因太平洋各島均被美軍佔領,故日本將所有物資都集中在臺灣,打算鞏固臺灣、背水一戰」。

她分析說:「今美軍若在臺登陸,依據美軍過去登陸的作戰方式,必定先將臺灣夷為平地,再用大炮射擊,待所有危險清除後,才敢登陸。美國是個物資豐富的國家,不怕大炮和飛機的損耗,所有作為只是為了保護人命,但一旦和日軍起正面衝突,日本士兵可以以一當十,美軍的犧牲一定非常慘重。」

藍敏說:「既然現在中美已經成立聯合司令部,戴先生又為中美合作所的主任,是否可代向美軍建議,放棄登陸臺灣的計畫。因為強行登臺,也許比在太平洋上各島的戰爭犧牲來得慘重,而且若美軍的目的只是要利用一個到日本本土的跳板,不如改在琉球,因當地配備少,物資不豐,於戰事有利。」

據藍敏後來回憶說:「戴先生對我的意見表示同意,並願向美方反應。」後來戴笠也要求藍敏利用其兄藍家精專機不受日方檢查之便,帶一發報機回臺。藍敏於是依約回上海時找一位李先生拿發報機帶回臺灣。

她說,後來雖然沒聽說美軍登陸臺灣,但也「不敢保證自己的一席話可以產生任何效力,只是沒想到後來美軍竟然真的登陸琉球。」

她說:「至於其決策的內情為何,我無從證實。」而戴笠在1946年搭機離奇墜機而亡:「我更無法求得解答了。」

来源:隨意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