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盤點加拿大的「怪」(圖)

發表:2013-12-14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4日訊】俗話說:十里不同風,百裡不同俗。我到加拿大時間不長,但還是感到加拿大有的地方有點怪。

1.房子木頭搭起來。加拿大蓋房子很少用磚頭水泥,三層以下的房子基本是木頭搭起來的,不僅一家、兩家一幢的小樓,就是幾十戶的公寓也是全部用木頭搭建。但是房子蓋好後,牆上貼著磚石照面,很像,只是一敲咚咚響。這樣的房子優點是暖和、不怕地震,缺點是容易發生火災、隔音差。

2.林中倒樹不外拽。加拿大樹林很多,但有一個現象挺難理解。樹林中很多伐倒的大樹,任其在樹林中倒臥而不拽出來使用,蓋房子、立標牌,幹點啥不好。

3.蘋果落地無人睬。加拿大有的人種果樹就是為了觀賞,結了果也不摘,任其落地,讓松鼠、小鳥食用。我路過,撿了一個咬一口,還挺甜,你說浪費不浪費?

4.動物不怕人來拍。加拿大人和小動物關係挺和諧,可以近距離拍照。

5.車不進庫停門外。多倫多氣溫與遼寧差不多,冬天挺冷。我們那邊在冬天能找個車庫是挺享福的事,司機寧願多走幾步道,也花錢租個車庫。多倫多這邊幾乎每家都有車庫,奇怪的是,車庫裡放的都是些雜物,而車大部分都停在車庫外面。早上要開車出門,人們往往早幾分鐘打著火以清除車窗上的冰霜。為什麼不把車庫倒出來停車呢?可能是個習慣?我不明白。

6.買鹽買醋把車開。加拿大居民區沒有商店,連小賣部都沒有,要買油鹽醬醋、餅乾飲料等等都要到商業區去買。休息日每家都要安排半天時間去買菜,買一車回來吃一週。想想我們那真方便,哪個樓頭沒有小賣部?每天都買新鮮的菜。

7.要扔垃圾按周排。加拿大居民區沒有垃圾箱,每週只有一天上午每家可以扔垃圾。我女兒家這裡是週二上午扔垃圾,每週二上午8點30分之前,各家各戶把一週的垃圾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生活垃圾,一部分是報紙(這裡沒有收廢品的)等可回收的垃圾,放到自家門口的路邊。由大垃圾車沿路收垃圾。在國內,家裡垃圾可以隨時扔,挺方便的。

8.急診沒有普診快。加拿大看急診很慢,不像在國內,一進醫院,醫護人員急急忙忙處置。加拿大看急診,到醫院護士接診,兩個小時能看到大夫就是快的,一般急診處置完要四、五個小時。在加拿大看病,除了急診外,一般不能直接到大醫院看病,需要家庭醫生轉院證明。一個家庭醫生負責很多人,這些人看病先由家庭醫生診斷處置。家庭醫生也要預約,看病挺快,還挺方便。

9.校車優先權威在。加拿大校車不僅標誌非常明顯,而且有特權。校車停車伸出一個「停牌」,後面的車要停下來,絕對不能超過去;對面來車也要停下來等待,絕對不能錯車而過;如果校車停在路口附近,向校車方向轉彎的車也必須停下。如有違規,最高罰款兩千加元(一萬兩千元人民幣)。

10.小路路口靠「停牌」。在加拿大沒有信號燈的路口靠「停牌」指揮,開車遇到「停牌」,要求司機必須停車3秒(實際不一定停3秒,但肯定都幾乎停下,很少有搶行的)認真瞭望後通行。路口設四個「停牌」的,先到路口停車線的先走,依次通行。幾乎同時到達的,看對方司機手勢禮讓行車。只是你的路口有「停牌」的,你一定要讓主路車先行,看到左右車輛較遠時(不能因為你的行車致使主路車輛減速)才可拐入主路或穿過主路。在加拿大開車,一般不按喇叭,但當你危險駕駛時,肯定要遭到鳴笛。

11.郵箱設在房屋外。加拿大居民區30戶左右集中在路邊設一個郵箱,每戶一格。加拿大郵政業務還是很多的,居民所有證件辦理、更新,銀行收據、賬單,業務聯繫等等都通過郵政送達。我女兒家每天都開郵箱取信。如果郵寄的證書等大件,郵遞員會把大箱的鑰匙放到你家的小箱中。

12.房屋買賣挂大牌。在加拿大買房子,代理人會在房子前面挂一個大牌子以示此房要買。週六、週日還可到房子裡看房。代理人要先給出一個價格,最後幾位欲購者背靠背出價,誰的價位高房子就賣給誰。

13.吸菸就要到屋外。加拿大是吸菸人的地獄,法律規定:凡是有屋頂的地方均不能吸菸,包括在自己的家裡。這是因為:加拿大政府限制煙民態度明確,香菸價格很高(加稅),而且加拿大生產的香菸只有五、六個牌子,同時,還不准進口其他國家的香菸。在加拿大有一個奇怪的現象,16歲可以考駕照上路開車,19歲才可以買煙吸菸。19歲上下的人去買煙,商家一定要查看身份證明,否則會被重罰。你可能說:我在自己家裡吸菸,就算違法,誰能看到?加拿大房子多為木頭支撐起來的,防火為第一要務。每家每戶都有很靈敏的火災煙霧報警器。所以,加拿大吸菸者都到室外去吸菸。

14.一杯咖啡到處帶。加拿大人喜歡喝咖啡,在大小商業區幾乎都有咖啡店。很多咖啡店司機不用下車就可在咖啡店買到咖啡和吃的東西。司機把車開到一個窗口(車多要排隊)告訴服務員要什麼咖啡和食物,交錢後到前面窗口取咖啡和食物。在等信號的時候,很多司機會拿起咖啡喝一口。下車後,人們會把咖啡拿到室內,辦公室、商場、學校、圖書館等等,經常可以看到端著咖啡行走的人們。

15.一盤薯條就是菜。世界上最好吃的飯菜恐怕就是中國的飯菜了,煎炒烹炸色香味俱佳,真好吃!有一次中午我們想在多倫多的一個商業區吃點飯,走了三家西餐館,大部分是三明治、漢堡、麵包,也沒有什麼菜,就是一盤薯條蘸西紅柿醬,這就是菜了。

来源:傅波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