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對聯中閃現著尊師重教的美德(組圖)

發表:2013-12-14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4日訊】尊師重教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古人在廟堂奉祀的牌位上寫著「天地君親師」,老師佔有一席;荀子將「君師」並稱,認為「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韓愈說:「舉世不師,故道益離」,認為只有尊師重道,整個社會才能按照「道統」的方向順利發展;蘇軾說:「斯文有傳,學者有師」,闡述了教師對於發展文化、培養人才具有重要的作用。儒家經典《白虎通義》特別強調:「人有三尊,君父師是也。」教師被列入與君、父共同受尊敬的行列。而這種尊師重教的美德在歷代的對聯裡也閃現著灼灼之光。


長沙岳麓書院  


書院尊師聯
  
書院是我國私學教育發展的高級形態,它既為社會培養了很多人才,也對中國封建社會中後期的教育發展產生了一定的影響。儒家先師先賢在書院享有相當高的地位。大的書院裡有道南祠、依庸堂、體聖堂、崇賢堂,甚至還有禮聖殿、大成殿,儼然就是一座小孔廟。隨處懸掛的楹聯也極力烘托了這種師道尊嚴的氣氛。如山西靈石修身書院牌坊聯:

春風化雨恩浩蕩;
身教名傳德崇隆。

南京尊經書院聯:

立德立言立功,士先立志;
有猷有為有守,學必有師。

這些聯語高度強調了教師傳授知識的恩德和職能。
  
不少書院楹聯具有這樣的特點,其中含有尊師的典故。如明萬曆二十二年,由巡撫許孚遠創建的福州共學書院中的道南翼統祠有聯:

壇上弦歌思孔壁;
階前雪色映程門。

登封嵩陽書院立雪堂有聯:

九轉金丹,虛誇妙藥求方士;
程門立雪,還似菁莪育俊英。

這兩副楹聯都包含有「程門立雪」的典故,其出自《宋史‧楊時傳》。「程門立雪」與「子貢尊師」、「張良拜師」、「魏照尊師」、「李世民教子尊師」、「陸佃千里求師」、「宋濂冒雪訪師」等被後人引申為尊師重道的範例。
  
長沙岳麓書院自北宋開寶九年(976)正式創立以來,歷經宋、元、明、清各代,至清光緒二十九年(1903)改為湖南高等學堂,爾後相繼改為湖南高等師範學校、湖南公立工業專門學校,1926年正式定名湖南大學。歷時千年,弦歌不絕,故世稱「千年學府」。其講堂側門有一聯:

陟此峰顛,看湖浪湘波,總是源頭活水;
拜茲堂上,仰賢關聖域,無非心地嚴師。

賢關,進仕途之門逕。聖域,聖人之境界。明確指出要進入賢關聖域,惟有經過「嚴師」導引。

河北正定文廟大成殿

文廟尊師聯
  
春秋時的孔子,被尊稱為「大成至聖先師」,是教育界的祖師爺,就連天下至尊的皇帝,對其也要頂禮膜拜。尊師重教不僅在民間百姓、學生、士大夫中形成風尚,上層統治階級也是大力提倡,並身體力行,做出表率。當然,統治階級尊師在於重道,即維護封建綱常倫理和統治秩序。祭祀孔子,是歷代朝廷典章制度的重要內容,也是帝王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各地都建有文廟或孔廟對他供奉,其中許多楹聯也弘揚了尊師重教的傳統理念。如河北正定文廟大成殿是五代時期的建築,刻有門聯:

萬世尊崇稱至聖;
千秋景仰奉先師。

安徽舒城文廟大成殿有聯:

集群聖大成,縱進化大同,無非聖教;
立萬世師表,仰尊嚴師道,永育世人。

安徽宿松縣文廟大成殿懸聯:

欲潔風騷貽後代;
願存禮樂事先生。

湖北公安縣文廟懸聯:

何謂先師?立言語,論政事,修文學,尚德行,因材以施教;
是為至聖,系《易辭》,著《春秋》,刪《毛師》,正禮樂,斐然而成章。

山西靈石縣靜升鎮文廟左殿懸聯:

顏子四勿,孟子四端,君子修身樹德參本;
聖人三省,賢人三鑒,庶人向善從義敦行。

「顏子四勿」是:「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孟子四端」是:「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也;辭讓之心,禮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孟子認為惻隱、羞惡、辭讓、是非四種情感是仁義禮智的萌芽,仁義禮智即來自這四種情感,故稱四端。「聖人三省」: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賢人三鑒」:荀悅《申鑒》載:「君子有三鑒,鑒乎古,鑒乎人,鑒乎鏡。」唐太宗進一步闡釋:「人以銅為鏡,可正衣冠,以古為鏡,可知興替,以人為鏡,可明得失。」此聯具體樹立起向先師學習的幾個標桿,進一步深化了尊師的思想內涵。
  
現代尊師聯
  
著名散文家朱自清先生在清華大學任教多年,51歲時積勞成疾不幸逝世,許德珩為他撰寫了一副輓聯:

教書三十年,一面教,一面學,向時代學,向青年學,生能如斯,君誠健者;
生存五一載,愈艱苦,愈奮鬥,與醜惡鬥,與暴力鬥,死而後已,我哭斯人。

此聯概括了朱自清一生自強不息的奮鬥精神和不向惡勢力低頭的高潔品格。
  
現代人創作的許多楹聯中也表現了尊師重教主題。如

一片赤誠兩鬢白髮,三十年殫精竭慮,送走青春無數歲月;
百株粉筆千顆銀燭,億萬字忘食廢寢,迎來桃李滿園芬芳。

有讚頌語文老師的:

妙筆生輝作文本上灑心血;
忠誠可鑒心靈深處勤耕耘。

有稱頌數學老師的:

指數函數,對數函數,三角函數,數數含辛茹苦;
平行直線,交叉直線,異面直線,線線意切情深。

有表揚理化老師的:

量杯量筒怎能量老師情意;
曲尺直尺何可測先生胸懷。

還有一聯構思奇巧,「鑲嵌」一到十數字,詳盡表現了教師的勤奮辛苦、敬業愛崗:

一支粉筆兩袖清風,三尺講臺四季晴雨,加上五臟六腑七嘴八舌九思十想,教必有方,滴滴汗水誠滋桃李滿天下;
十卷詩賦九章勾股,八索文思七緯地理,連同六藝五經四書三字兩雅一心,誨人不倦,點點心血勤育英才澤神州。

此聯雖然近似文字遊戲,但寄託了人們對教師職業的崇高敬意。
 

来源:西安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