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清洗張成澤 觸動北京神經(圖)

發表:2013-12-14 0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4日訊】朝鮮官方媒體報導稱,國家領導人金正恩的姑父、朝鮮政壇前二號人物張成澤因企圖顛覆國家政權罪被處死。這對於朝中關係及朝鮮未來局勢會產生怎樣的影響?德國之聲專訪朝鮮問題專家蔡建。

德國之聲中文網:"張成澤之死"是金正恩掌權以來朝鮮政壇最為嚴重的事件之一。作為朝鮮的鄰國和最主要盟友之一的中國,平壤的這次政治大地震是否也會讓北京有所震動?

蔡建:張成澤被清洗對未來一段時間的中朝經濟關係肯定會產生很多影響,因為他是"親中派",同時也是主管中朝經濟合作的一個主要的負責人。我們看到,他罪名之一是出售朝鮮煤礦資源和出租羅先經濟開發區的地皮,這都是暗指與中國的經濟合作。張成澤遭到肅清被槍決,肯定會影響到中國與朝鮮之間經濟貿易方面的關係。這些(經濟合作)項目即使不會取消,也會推進的緩慢一些,這是無疑的。同樣由於張成澤是"親中派",他被肅清對中朝的政治關係也會有一些影響。中國的領導人在與朝鮮的交往方面缺少了一個更可以信賴的人士。

您剛才提到,張成澤的罪名中有關於"出租羅先開放區給外國50年"等內容,眾所周知這些經濟合作其實都與中國有關。這些項目現在可能會面臨困境。但另一方面,朝鮮在糧食和能源等方面相當依賴中國。處決張成澤可能損害朝中關係,金正恩是否能夠承擔起這樣的代價呢?

如果從長遠來說,朝鮮是承擔不起這樣的代價的。但是對於朝鮮而言,最重要的是為了自己政權的生存。在受到國際社會嚴重制裁之後,朝鮮在經濟上沒有其他國家可以依賴,對中國的依賴很深。從平壤自身來講,並不希望對中國產生過多的依賴,希望減少這樣的依賴程度,害怕中國在經濟命脈方面對朝鮮實行控制,這種控制是平壤政府所不願意看到的。

要擺脫或者減少對於中國的依賴,金正恩手上是否有其他的選項呢?

金正恩可以選擇的餘地並不是很大。實際上在他父親金正日時代就有這樣的一些做法,"開拓多方面的資源"。不僅與中國進行合作,而且也要跟其他國家進行一些合作。朝鮮的一些經濟開發區或特區,也有一些與歐洲和俄羅斯的合作。但是,這些合作始終是比較有限的,沒有達到很好的效果。我想,在將來很長的一段時間裏,在朝鮮與國際社會的關係沒有得到改善之前,很多經濟方面可能還是會主要依賴中國。

張成澤遭清洗對朝中關係會產生衝擊,那麼在朝韓、朝日以及朝鮮半島無核化這樣的議題上,這一事件是否也會產生影響?

我覺得有可能會產生一些影響。因為張成澤被視為"改革派",主張經濟改革,他的失敗可能被解讀為朝鮮的軍方勢力進一步加強,這對朝鮮推行的外部政策可能會有一些影響。也許在未來的一段時間裏,他會採取一些更強硬的政策,甚至會採取一些軍事冒險的行動,這些都是有可能的。


金正恩上臺後對領導層大換血

據媒體報導,今年6月,朝鮮修改效力高於憲法和勞動黨章程的《樹立黨的唯一思想體系十大原則》,確定所謂"白頭山血統"、也就是金氏家族的統治合法性。現在,金正恩又肅清了政壇第二號人物。這是否意味著,他已經徹底鞏固了統治權力?

這很難講。實際上在過去兩年裡,金正恩通過很多措施對國內的領導階層進行了大換血,鞏固自己的統治地位。國際社會都普遍認為,經過兩年的努力,他已經比較穩固的掌握了權力。但從這次的事情來看,朝鮮國內還是明顯有政策和意見分歧,有不同的意見和派別存在。通過包括這次事件在內的大規模整肅異己,金正恩的權力會得到進一步的加強,短期內可能是這樣。但是在對外政策和國內經濟方面沒有很多的起色的話,我想朝鮮國內從長遠看還是面臨很多問題的。

張成澤的罪名中包括"試圖顛覆政權"。您認為,朝鮮國內是否有可能確實存在這樣的"顛覆力量",或者這只是金正恩為打擊張成澤而編織的罪名?

我覺得確實有可能存在這樣的力量。張成澤很多罪名,其中最重的一個是意圖顛覆金正恩統治,就是要發動政變。其實朝鮮國內並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完全鐵板一塊,反對派和不同意見總是存在的。過去歷史上也曾有意見不同的人遭到貶值或降職。這種情況一直存在。朝鮮官方的說法是張成澤自己想當總理。也可能是他想換一個比較溫和的人來執政,比如張成澤和金正男(金正日長子)之間的接觸。張成澤可能認為金正恩的內外政策可能會把朝鮮帶向崩潰之路,他們有一股力量要進行變革,這完全有可能的。這種力量在朝鮮也是客觀存在的。在這種體制下,從整個宣傳來講好像是各個階層都"擁護",但實際上,在高壓之下的表態是一回事,而不滿的力量或反對現行政策的勢力總是存在的。

蔡建是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導師,並擔任朝鮮韓國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