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志永案起訴至法院 王功權「認罪」原委曝光(圖)

發表:2013-12-14 0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知名公民運動組織者許志永

【看中國2013年12月14日訊】知名公民運動組織者許志永涉嫌「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經北京市警方移交北京市檢察院第一分院後,今天(12月13日)起訴至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根據許志永律師張慶方的消息,今天上午,他在北京市檢察院一分院和許志永案的主訴檢察官見面,對方告知,許志永案今天下午就要起訴到市一中院了,並表示,想聽聽辯護人對該案的看法。

張慶方當即表示,「該案上週五才由公安移送審查起訴,案管辦安排我們本週三閱卷,全案共129本卷,我至今尚未把案卷全部複印,你們公訴人就有時間全部看完?不過,我也理解,既然上面有人指示該案一定要在兩會乃至春節前宣判,你們也只能執行。但你們為什麼不能做得再體面一些?」

這位王姓檢察官則表示,「請相信我們一定會對事實和法律負責的,我們認為這個案子已經符合起訴條件了。」

張慶方律師此後對檢察院方面談了自己對許志永案的初步看法,在他看來,「許博士案也沒有什麼要在庭前隱瞞的。」

張慶方認為,首先,目前指控的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是中國刑法典中最難被構陷的罪名。因為構成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一定要有在特定的公共空間內,造成了社會秩序的嚴重混亂,不特定人群的生活受到嚴重影響的場面和後果存在。

律師看了警方提供的全面現場視頻,卻沒有看到,起訴意見書中指控的哪一次街頭行動中,出現過法定的社會秩序受到嚴重影響的混亂局面。此外,該案中,警方至今沒找到一個自然人主張因許等人的行為給自己造成了不便。

因此,張律師質疑,「既然沒有人受害,談何擾亂公共秩序?」

其次,律師認為,用「普通共同犯罪理論」和法律規定,要求許志永對新公民運動中的所有活動負法律責任是沒有依據的。

該案所有被告人的筆錄非常一致:作為教育平權和財產公示活動的倡導者,許志永博士一直強調在具體的活動中要和平理性,不要有過激言行,不要和警察發生衝突。該案中指控的每次具體活動的組織者在地點選擇,參加人數的確定上也都非常注意避免影響交通秩序和公共場所秩序。即便具體活動中個別參加者的言行有過激之處,也沒有理由讓許志永為此承擔責任。

更何況,該案中所有同案人員的言行,都沒有超出中國憲法和法律賦予公民的言論自由邊界。因此真正要追究的不是幾個被告人行使憲法權利的行為,而是(官方)利用公權力打擊公民言論自由的不當行為。

張慶方律師最後表示,基於中國現在的法治狀況,承認官方有能力對許志永定罪。但他仍呼籲,辦案的警官、檢察官和法院的法官,作為法律人,「應該用自己的法律常識,自己的良知做出正確的判斷」————即使無力改變最終結果,也要把自己的理由說清楚,讓不怕受到歷史報應的人去拍板。

此前12月5 日,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許志永的支持者、被拘押兩個多月的著名企業家王功權認罪,承諾跟許志永「斷絕關係、劃清界限」。

對此,王功權的友人笑蜀近日在《亞洲週刊》撰文解釋了王功權的「認罪」的前因後果。

據笑蜀所述,當局在王功權身上下了大功夫,短短七十來天中,王功權被提審多達92次。11月初更是每天提審三到四次。這種車輪戰式的密集提審,等於變相的刑訊逼供,給王功權造成巨大的壓力和「精神痛苦」。

1月中旬的一次律師會見中,王功權告知他的辯護律師陳有西,當局要他寫認罪書。陳當即反對。因此,當局對此極為惱火,拘禁王功權的北京第三看守所隨即宣布「修水管」,以此為由拒絕所有律師會見。被徹底置於孤立與黑暗中的王功權,得不到任何外界訊息和幫助,在當局無休止的「攻心戰」之下,精神瀕於崩潰,終於寫了長篇供述。

笑蜀為王功權的認罪的具體內容做了辯護和解釋,根據他的說法,許志永的辯護律師張慶方律師看了王功權的供述書,「很感動」,因為王功權「有擔當」。

據說,自供中,王功權一方面坦然承認,自己想早點自由,想早點回家,因此承認自己「低估了政府的容忍度」,承認自己擾亂了政府定義的「公共秩序」。

王功權對官方承諾,出去後跟許志永「保持距離」,多跟家人在一起,寫寫詩,幫助青年創業,安度晚年。但另一方面,王功權堅持認為,許志永等倡導公民維權活動,不是要國家亂,而都是為了社會進步。

笑蜀說,「的確,王功權沒有做烈士,但他仍堅守了良知」,如張慶方律師所稱,「沒做任何歪曲事實和背叛朋友的事」。

許志永案的起訴書提及,在許志永等人的「組織、策劃、煽動」下,發生了包括「7.5、2.28」在內的多次非京籍家長到教育部門聚集滋事案件。

起訴書說,2012年7月,許志永經與學生家長聚會密謀,並多次發布微博煽動非京籍家長群體前往教育部請願。在許志永的「組織、策劃、煽動」下,2012年7月5日,有百餘名學生家長赴教育部聚眾滋事,期間「歪曲」中國國教育政策,「辱罵」教育部官員,且不服從公安警員管理,嚴重擾亂了公共場所秩序。

一位在場的學生家長告訴本臺,作為一個單純為孩子上學爭取合法權的教育公平志願者,他對2012年7月5日的教育部維權信訪活動做瞭解釋。

首先,活動前期多數家長聚餐共同商議而定。活動細節完全來自家長自身。許志永的確到過聚餐現場,到會時間不超過半小時。其發言內容只有一個主題,就是告誡家長一定要保持溫和理性性,不要有過激行為。

其次,聚餐活動為家長自發組織,許為接受邀請到場;去教育部目的是聽杜玉波副部長兌現承諾;家長行為目的單純,就是為了孩子的求學升學權利。無其他任何訴求;執法部門採取的是暴力鎮壓手段,多名家長受到人身傷害。

今天(12月11日)上午,多名曾參與許志永發起的隨遷子女教育平權運動的的家長發起聯合聲明聲援許志永。

聲明中他們強調,「任何歪曲、誤導、引誘、斷章取義,隨遷子女家長言論作為許志永定罪的證據,都不是我們真實意思的表達,屬於缺乏公正的栽贓和構陷,都不具有法律證明效力。」

原標題:許志永案即將起訴至法院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