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醫患關係

作者:嵇少丞 發表:2013-12-14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4日訊】朋友老張,來到加拿大之後做起廢品回收的工作,跑到大城市周邊的小鎮,把人家垃圾分類後的銅、鋁等金屬材料,作為廢品低價買來,然後用集裝箱運去中國,賣給金屬加工廠,從中掙錢。幾年下來淨得好幾百萬加幣,在市中心富人區買了豪宅。前年,例行檢查時身體發現個問題,於是住院做手術。

老張的鄰床是個老黑人,他們之間由一個布帘隔開。每天早晨,醫院男護理(白人)一來,這位老黑人就會發出嘎嘎的笑聲,令老張莫名其妙,甚至毛骨悚然。老張好奇地悄悄問那位男護理,那個黑人朋友為何老笑啊?護理員笑著說,老人有痒痒肉,我一給他擦身,他就嘎嘎笑個不停! 

老張手術後的第一天早晨,不能翻身,不能上廁所,也無需去,因為也不能吃飯。早晨來了個男護理員,帶著毛巾,水盆,水盆裡盛滿熱水,他心想,照顧真週到啊,送來了洗臉用具,就不用下床了。我示意他遞給我毛巾,沾水擦擦乾燥骯髒的臉。護理員微笑說,你什麼都不要做,我來!他用毛巾沾水,給老張認真擦洗,第一遍是擦水,第二遍是擦塗香皂,他邊塗邊說,「這是殺菌香皂,對你有好處」。第三遍是繼續擦水,擦除香皂沫。第四遍是乾毛巾擦乾。動作麻利,輕柔,專業,不碰傷口,而他的擦洗,是從頭到腳,全身擦遍,包括私處,都認真擦拭,此時此刻,老張真的感到自己在加拿大竟然享受「中國的高幹」待遇啊!而且這一切都是免費的!老張對醫院的護理員充滿敬意,他要走時便送他一個小禮物,他很高興,但拒絕接受,說那樣不好,擦洗工作是他的職責而已!

幾天後,老張與同室的老黑人漸漸認識了。老張問他,你嘎嘎笑什麼啊?老人說,我來自非洲喀麥隆窮鄉,我們那裡很少洗澡,更沒有人會給我這個窮人擦身洗澡,我們那裡有這個待遇的恐怕只有部落酋長!沒有想到,我來加拿大,享受到大酋長的待遇,加拿大真是好地方啊!說完又嘎嘎大笑起來!

老張的故事讓我想起2009年夏天,我在四川地震災區考察時到成都四川人民醫院做膽囊結石去除手術,三人一個房間,牆面不太乾淨,醫院的護士只管打針,不管護理,好像還管催款,「你卡上的錢不夠了,趕快去交費「。有時走廊裡也住滿了病人,吵吵嚷嚷,讓人難以休息。我自己出錢雇了一個男護工,他扶我去洗手間、幫我去食堂打飯、幫我把床頭搖起來。我病房的樓上那層就是幹部病房,沒有進去過,不知那裡面服務如何?2009年那次在四川人民醫院做手術,多虧在抗震救災期間認識該醫院一位中層幹部,幫助樓上樓下跑,住院費與藥房還是人家先墊交的,否則我會更尷尬,因為沒有親人在身邊。考察在外,最怕生大病。

中國的醫患關係很緊張,而在加拿大卻不是這樣,其原因不難找出,那就是是否有較完善的人人平等的社會制度。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