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分中石油恐遭利益集團的阻擊

作者:邱林 發表:2013-12-14 1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4日訊】12月10日,國家發改委的兩個司分別邀請了有關專家召開「油氣改革」的徵求意見會,旨在對國內的油氣改革收集專家意見,形成文字後上報相關政府部門。儘管還沒有具體的改革方案,與會的內容也並沒有特別針對某個企業,但可以肯定的是,兩個會議的內容都直指石油行業內的「改革」,其中,分拆中石油問題也有涉及。

目前,分拆中石油流傳的方案有很多,根據產業鏈分拆的方式則被認為最有可能的方案是,將中石油的上中下游全部打斷,成立幾個專業公司。按照這個說法,最有可能的就是分成勘探、管道、冶煉和終端銷售四個公司。

當然,這些設想只不過是紙上談兵。截止目前,拆分中石油還沒有上達到中央一級的政府高官那裡,現在的拆分設想還處於研究探討階段。 

實際上,發改委兩天前邀請相關專家討論,只是呼應一下輿論對此事的關注。今年9月,以中石油前董事長蔣潔敏為首的貪腐「窩案」被一鍋端後,輿論要求拆分中石油,消除高管貪腐行為的呼聲高漲起來。

雖然政府決策層一直以來對央企領導人的監督,包括各種規章制度和文件可謂車載斗量。但央企與壟斷行業的結合,尤其是非市場的政策性壟斷,越來越成為腐敗的培養基礎,也突顯了目前經濟運行的兩大弊端,即腐敗與壟斷,更不說由此帶來效率的降低。

進一步推論,在市場經濟體制日益成熟的今天,石油、電力、金融等領域仍然由幾家央企壟斷經營,明顯失衡的博弈導致公眾利益屢屢受損,早已備受詬病。「拆分壟斷行業」似乎成為一個繞不過去的坎。

回過頭看,一直因政企不分和壟斷經營而為人詬病的鐵道部,在今年3月新一屆政府機構改革中被一分為二,分別組建國家鐵路總局、中國鐵路總公司,以監管職能和運營功能的分離為突破口,「鐵老大」堅不可摧的壁壘被撕開了一條縫,兩年前「分拆鐵道部」的預言終於成真。

如此看來,中石油也應該像鐵道部那樣進行分拆,以順應市場經濟的發展形勢,甚至也會為輿論所喜歡。但對於一個「一體化」壟斷多年的石油巨頭來說,怎麼拆、何時拆、怎麼避免觸碰利益集團的利益等,都是難題。

美國著名經濟學家曼庫爾·奧爾森在《國家的興衰》一書中指出,任何一個國家,只要有足夠長時間的政治穩定,就會出現特殊利益集團,而且,它們會變得越來越明白、成熟、有技巧。然後它們就會對這個國家最重要的公共政策,國家的經濟發展、社會發展、政治機器,尤其是行政和法律,會越來越知道該怎樣操縱,懂得在操縱時怎樣找到好的理由。

奧爾森的說法十分符合中國的實際。由於國內各種利益集團的技巧越來越嫻熟,因而獲得的利益也就越來越持續、越多。更為嚴重的是,在眾多利益集團中,一些大型央企成為最大的利益集團,並且拒絕放棄既得的利益和獲得這種利益的方式,他們越有維護既有機制的能力,就越能形成不斷強化的循環狀態。

從這個意義上說,即使將中石油拆分成四個公司,國有的性質依然沒變,要想打破壟斷,提高效率,尚不能成為「改革」,要真正有勇氣觸碰利益集團的利益,打破「一體化」壟斷。但這龐大的利益鏈條,不是創造巨額利潤,造福全國百姓,而是為蔣潔敏之輩提供了貪腐的溫床。

例如在中石油這個龐大的集團內部,人事任免權力就存在大量的利益交換。據悉,中石油擁有150多個二級機構、又是如此利益豐厚的央企,中、高層的人事任免權力,帶來的利益交換也一定是驚人的。

因此,拆分中石油遭遇利益集團的阻擊是顯而易見的。雖然必須「去利益集團化」已成為社會的共識,但由於幾十年來形成的絕對壟斷,要拆公中石油說易行難。

從表面上看,拆分只是一個企業行為,但操作起來牽一髮而動全身。於是,本該是改革動力和主體的中石油在某些領域蛻變為改革的阻力,而改革的利益僵局就此形成,而中石油決策層則成為這個僵局的守護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