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廳級官員「前腐後繼」又增添新的標本(圖)

作者:張正聞 發表:2013-12-14 1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張正聞綜合報導)據中共官媒報導,近日,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原局長馮偉林受賄案在湖南省吉首市法院開庭審理。檢方指控:馮偉林自2001年以來,利用職務之便,插手工程建設、設備採購、人事安排等諸多領域,單獨或者夥同親屬收受賄賂多達170多次,涉案金額高達4000餘萬元。此案在中共眾多廳級官員腐敗案例中,又增添了一個新的標本。

有中共官員認為:馮偉林大權在握、炙手可熱之時,他的一個批示、一個招呼就可以產生一個千萬富翁。在這種情況下,換了誰來當局長,都很難避免在權力的誘惑下變異。有評論人士認為,在中共體制中的官員,都很難避免在權力的誘惑下變異。是因為中共體制就是使人變壞、墮落、毀滅的體制。要想不變壞、不墮落、不被毀滅,就得認清中共的邪惡本質,潔身自好。

「報國」書生實為千萬巨貪

據報導,現年50歲的馮偉林系湖南湘潭人,自2001年開始擔任湖南省高管局副局長,2004年在湖南省高管局原局長楊志達「落馬」後,馮偉林開始主持湖南高管局工作,2008年擔任湖南省高管局局長。位高權重的馮偉林素以「文化人」自居,喜歡舞文弄墨,出版過多本散文詩歌,常自詡「書生報國」。

(資料圖片)

直至2011年8月,湖南省紀委發布消息稱已對涉嫌嚴重違紀的馮偉林進行立案調查,馮偉林的「雙麵人生」才告終結。2013年11月6日,在庭審現場受審的馮偉林已全然沒有了昔日的意氣風發,大多時候只是坐在被告席上安靜地聽著檢方對其指控,不時回答控辯雙方提出的問題。庭審當日,馮偉林的妹妹馮霞和妻子易杏玲也一同出庭受審,兩人均涉嫌利用影響力受賄等罪名。

檢方指控稱,馮偉林自2001年以來,利用其擔任湖南省高管局副局長、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設開發總公司副總經理和湖南省高管局局長、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設開發總公司總經理的職務之便,通過打招呼非法干預高速公路土建、綠化、用電工程和服務區經營權等項目招投標,不經過集體研究直接插手辦公樓工程發包、設備採購、資產收購、人事安排等重大事項,利用過節、旅遊、生日、搬家等名義,單獨或夥同親屬非法收受賄賂170多次,折合人民幣4000餘萬元。因受賄次數多、涉及人員廣、涉案金額大,檢方隨案移送的案卷材料多達120冊,同步錄像光碟多達165張。

而就在一個月前,馮偉林的弟弟馮冠喬則站在了岳陽中院的審判席。岳陽中院一審認定,馮冠喬利用其兄馮偉林擔任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書記、局長職務上的便利,與馮偉林合謀,收受賄賂款1775萬元。法院一審以受賄罪,判處馮冠喬無期徒刑。  

「哥哥 賣權 、弟弟 套現 」,隨著馮冠喬、馮偉林兩案的陸續開庭,這對馮氏兄弟多年積累下來的「權力生意經」,開始逐步得以揭秘。同時,圍繞這些涉案高速公路招投標中一些不為人知的官商勾結、倒賣高速公路「標段」工程的利益鏈條也開始顯現。

權力尋租三途徑

馮手中權力尋租變現的途徑主要有三條。

尋租途徑一:通過打招呼對高速公路土建、綠化、用電工程等項目招投標施加影響,換取回報。2008年下半年,王某(另案處理)與馮偉林弟弟馮冠喬共謀請馮偉林幫忙到湖南高速公路承攬工程,馮冠喬負責向馮偉林轉達請託,不參與施工,但分一半的利潤。2008年至2009年,馮偉林多次接受王某請託和馮冠喬轉達的請託,利用職務便利,向多條高速公路業主負責人打招呼,並將王某提供的串標單位名單交給他們,幫助請託人所協商的公司投中數個工程,使其獲得9.83億元工程合同。馮偉林夥同馮冠喬由此實際獲得1500萬的好處。

尋租途徑二:直接插手辦公樓工程發包、設備採購等重大事項,換取回報。2001年底,馮偉林接受彭某的請託,向高管局下屬打招呼,確定彭某控制的公司為湖南省高管局經濟適用房的空調主機供應商;2002年8月,馮偉林幫助彭某承接了高管局原辦公樓的空調冷卻塔改造業務;2008年9月,馮偉林接受彭某請託,幫助其承接部分公路臨時供電工程……作為回報,彭某先後送給馮偉林和易杏玲折合數十萬元。

尋租途徑三:通過人事調動、任免,培植「親信」,接受被提拔者的回報。湖南高管局下屬的衡棗公司的周某(另案處理)多次向易杏玲提出請託,希望馮偉林能在其職級提拔方面予以關照。2005年至2009年,馮偉林先後授意局人事局向黨委會提名,並在會上推薦周某擔任長湘高速公路建設開發公司經理等職務。馮偉林、易杏玲由此獲得周某折合人民幣數十萬元的回報。周某則利用職務便利幫助馮偉林滿足其他請託人的工程圍標行為。

在檢方的指控中,可以看到這種「操作」比比皆是,馮偉林及其家人涉案金額中收取的絕大部分賄賂款屬於上述三種情況。馮偉林等人170多次的受賄形式多樣,但凡逢年過節、出遊考察甚至是老屋翻修都是馮偉林等人收受賄賂的機會。法庭上,馮偉林對起訴書指控的絕大部分內容予以承認。

前腐後繼一個批示產生一個千萬富翁

馮偉林出身寒門,馮是是家裡的長子,馮偉林曾在多個場合向下屬表示「廉潔是對父母最大的孝順。」平時對弟弟妹妹十分照顧,但沒想到這種「照顧」最後令弟妹身陷囹圄。「吏不畏我嚴,而畏我廉,民不畏我能,而畏我公。公則不敢慢,廉則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在馮偉林的辦公室曾掛著的這幅字如今充滿了反諷的意味。

這樣一個人,為什麼會淪為千萬巨貪?箇中原因發人深省。

馮偉林的任期內正是湖南高速大發展時期,一年之內開工高速十多條。哪個標段給誰幹,往往就是馮一個人說了算。在高速公路招標、投資建設以及運營過程中,湖南高管局兼任業主、部門管理者、政策制定者等多重角色,有 「部門權力利益化」的便利。有中共官員認為:馮偉林大權在握、炙手可熱之時,他的一個批示、一個招呼就可以產生一個千萬富翁。在這種情況下,換了誰來當局長,都很難避免在權力的誘惑下變異。

馮偉林的落馬可謂是湖南省交通系統「前腐後繼」的標本。近年來,系統內包括馮偉林共有7名廳級官員落馬,2004年年底,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原局長楊志達因受賄等問題不久前被判處無期徒刑,這是該省交通系統近年第三個副廳級幹部鋃鐺入獄。楊志達與先前落馬的幾位前領導早就有牽連,但他一度不僅沒有受到影響,反而職位越升越高。

有評論人士認為,在中共體制中的官員,都很難避免在權力的誘惑下變,就是因為中共體制就是使人變壞、墮落、毀滅的體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