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的由來仍然很神秘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13-12-14 1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4日訊】 嫦娥三號探月,奔向中國人傳說中的廣寒宮,文人墨客吟詠月亮幾千年,現在,輪到中國人自己去查清月亮底細的時候了。不過,直到今天,月亮誕生的秘密仍然難以完全解開。任何一種理論模式都不能夠完全解釋地球的這顆天然衛星形成的方式。

月亮什麼時候誕生?以什麼樣的方式誕生?一般的看法是,月亮誕生在地球形成的最初階段,大約45億年前。那時候,一個巨大的物體砸向還處於胚胎期的地球,地球當時的年齡大約只有5000萬歲到兩億歲左右。這一巨大的天體撞擊形成的濃密塵埃最後孕育了一顆圍繞地球旋轉的圓形物體。隨後,在不到一個世紀的短暫時光,這顆胚胎期的物體形成一顆巨大的地球衛星。這就是我們的月亮。

那麼,隨之而來的問題是:衝撞正在發育時期的地球的神秘物體的體積究竟有多大?它撞向地球之前走過什麼樣的軌跡?它來自於哪裡?它撞擊地球的角度如何?撞擊者本身的化學成分是又什麼?這一巨大的天體衝撞發生後,到底對月亮的形成,對地球本身的運動產生了何種影響和後果?對於以上這些基本的問題,科學界直到今天也無法達成共識。上星期出版的『自然』雜誌,刊出全球著名的月球專家羅賓.卡努普相關的一番評論,他一一分析了目前所有推演月亮誕生的理論模式的缺陷,當然包括他自己早先提出的理論模式。

最根本的問題在於地球與月球相似程度極高。兩顆星球上的氧,鎢甚至鈦的同位素都完全一樣。如果根據傳統的理論模式推導,構成月球的物質絕大部分應該來自於地球的撞擊者。在這種情況下,月球的成分與地球成分完全一樣的可能性極小。

近年來一些比較特別的有關月球誕生的理論模式紛紛問世。最典型的有兩種,第一種模式是:兩顆同樣大小的原行星,也就是胚胎行星發生了相撞;第二種模式是:一顆小天體撞向正在以極高速度運轉的地球。但是,第一種假設完全建立在一種極其偶然的情況下;第二種也必須要具備一系列額外的事件,才能達到一種今天的地球與月球相互關聯的天體機制,這種情形發生的可能性也極小。

科學界現有的理論模式都無法解釋月球誕生的問題,如何走出這一困境。大概有兩種解決辦法。一種是承認月球就是一種異常事件和極端環境下產生的果實;另一種就是再加努力,尋找到這塊天體拼圖板所缺少的幾塊元件。

月球至今有那麼大的吸引力,除了圍繞它的誕生有種種疑團外,人們更關心的可能是月球上到底存在什麼?人類未來可以不可以去月球生活?這裡面一個很關鍵的問題當然是月球上有沒有水?這一疑問已在幾年前有瞭解答。美國航天局天文學家對2009年發射的月球坑觀測和感測衛星撞擊月球南部揚起的塵埃分析後發現,月球上存在著水。這並非人們想像中的液態水,只是氣態和冰態水,但已經是一個很驚人的發現。無怪乎美國航天局當時宣稱:這一發現為人類瞭解月球翻開了新篇章。

最新的消息說,美國航天局希望在月球上種植蘿蔔及羅勒,看看植物在缺乏大氣和失重情況下的反應,這樣做其實也是為人類有一天能否在月球永久性居住進行探索。月球的神秘面紗正在一步一步解開,我們期待著嫦娥三號這次也會有新的發現。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