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也要每天洗澡?(圖)

作者:康毛線 發表:2013-12-14 1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4日訊】洗澡洗臉刷牙這種理念很容易被人接受——我們總需要清掃身上的髒東西,畢竟誰也不想髒兮兮臭哄哄的,被人嫌棄之餘還可能引發疾病。如今生活條件好了,很多人都能夠每天洗澡。但是你可能不知道,我們的大腦其實也需要每天洗個澡的。

我的意思當然並不是要人把腦袋劈開,把腦子放在蓮蓬頭下衝洗了。腦中的神經細胞會產生β-澱粉樣蛋白(beta amyloid)和tau蛋白等代謝產物,這些蛋白如果在腦中沉澱聚集,就會產生很強的神經毒性,能夠殺死腦細胞。臭名昭著的阿爾茨海默病,就跟這些有害物質的聚集關係密切。對於大腦而言,這些代謝產物就像是如同污穢又危險的垃圾,因此需要及時清理。

人體內部是有自潔系統的。伴行在動靜脈身邊的淋巴管,負責「清潔」。在美容界廣為傳頌的所謂「淋巴排毒」,其實就是通過加強淋巴管液的流動,促進細胞新陳代謝廢物的排出。然而,腦內並沒有淋巴管這樣的結構。其實這是很蹊蹺的事情——人類大腦可是全身代謝最旺盛的器官之一,沒有淋巴管,腦細胞產生的垃圾怎麼辦?

不用擔心。作為智慧的源泉,大腦不但有辦法洗澡,更有專屬的「洗浴中心」—— 「Glymphatic」系統。其中,Lymphatic指的是淋巴,說的是腦內這套系統運作的方式有點像外周淋巴系統。而這個「G」字指的是Glia,腦內一類叫膠質細胞的細胞群。它們能表達一種叫水通道的蛋白,這種蛋白就是腦內洗浴中心的總閥。總閥打開後,洗浴中心的水開始循環,把腦細胞產生的有害物質「洗」掉。

事實上,大腦「洗澡」用的水也不一般:大腦的腦室會源源不斷地生產出一種叫腦脊液的液體,沿著腦室與腦室間的孔道不斷輸送,再運行到大腦表面。隨後,腦脊液會沿著大腦表面動脈的間隙一直流入腦內的組織。期間,腦脊液與腦內細胞間液不停地交換,將由細胞產生並排到細胞間隙的「垃圾」帶至腦靜脈周隙,最後排出至腦外,完成一次「洗浴」。覺得大腦洗一次澡還挺費工夫的?的確,大腦洗澡的時間比女人洗澡還長!大腦洗一個澡大概需要8小時之久。

8小時……是不是想起了什麼?沒錯兒,大腦就是在你歇著的時候洗澡的。最新發表在《科學》雜誌上的研究表明,人腦在睡覺時,腦細胞之間的間隙增大,腦脊液在腦細胞間的循環比醒著時加快很多,幫助大腦排出清醒時產生的垃圾。所以,你不睡覺,大腦就沒法好好洗澡。你要是困了,極有可能是腦內細胞產生的垃圾多了,大腦為了洗澡而逼迫你睏倦然後休息。

熬夜對現代人來說算得上是家常便飯。的確,我們每天要工作也要娛樂,犧牲一點睡眠時間來做愛做的事似乎無可厚非。不過,我想說的是,咱還是每天按時洗洗睡吧。對自己的大腦好一點,它才能反饋你更多。就像《實習醫生格蕾》中格蕾的母親那樣,她年輕時是一個卓越的外科大夫,工作拚命到不睡覺,結果得了早發性老年痴呆,是不是得不償失?

參考文獻:Lulu Xie et al. Sleep Drives Metabolite Clearance from the Adult Brain.Science 342, 373 (2013).

来源:果殼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