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平壤地震 衝擊北京(圖)

作者:胡平 發表:2013-12-15 1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5日訊】朝鮮政治地震,受衝擊最大的莫過於中國。金正恩處決張成澤,並擺開架勢要徹底整肅「張成澤一黨」,實際上就是打擊朝鮮的親中勢力,實際上就是打擊中國。

張成澤判決書羅列的罪名很多,最要緊的一條,翻譯成中共的政治語言,那就是篡黨奪權,妄圖使黨和國家改變顏色。據報導,張成澤在軍事法庭上對被指控的罪行全部供認不諱。張成澤承認:「我試圖使軍隊和人民中間產生對現政權就國家經濟狀況和民生深陷困境束手無策的不滿」,而他政變的對象則是「最高領導人」。

在張成澤判決書裡寫到,張成澤招供說他想擔任總理。但總理並非最高領導人--至少不是名義上的最高領導人,那麼,政變後的最高領導人是誰呢?金正恩難道不會追問張成澤:你想要當宰相,誰來當皇帝呢?

按照韓國媒體的說法,那就是金正日的長子金正男。韓國《先驅經濟》引述對朝消息人士的話,說張成澤與金正恩之間在經濟改革和對外政策存在分歧。張成澤試圖讓金正男奪權;最近張成澤還派他在中國的核心親信和金正男接觸。判決書上說「張成澤搞同床異夢和陽奉陰違的宗派活動」應該就是指的這件事。此事被金正恩發現,故遭到肅清。

我們知道,張成澤是親中派,是推動中朝經濟合作的主要負責人。張成澤曾多次訪問中國,受到最高規格的待遇。但與此同時,中共當局對金正恩又頗為冷淡。金正恩幾次提出要訪問中國,中共當局都沒有回應。今年年初,朝鮮核爆,中共當局還表示譴責。再有,金正恩想追殺金正男,由於中共當局出面保護金正男,金正恩才沒能得逞。

可以想見,在金正恩看來,張成澤正在策劃一個大陰謀:那就是,憑藉其在體制內的龐大勢力和改革派的良好形象,廢掉金正恩,迎回金正男;而這個巨大陰謀的幕後支持者,就是中共當局。

張成澤判決書有這樣一句話:「張成澤幼稚地認為,他以卑劣的方法篡奪權力後,‘新政權’可以借其被外界認為改革家的醜惡嘴臉,很快能得到外國的‘承認’。」這裡的「外國」是指誰呢?當然首先是指中國。因為中國是朝鮮最大的、也是唯一的盟國。能不能得到中國的承認至關重要,別的國家承不承認不那麼要緊。

迄今為止,我們不清楚張成澤是否真的策劃了這樣一個政變計畫,也不清楚中共當局是否參與了這一政變計畫以及參與的有多深(不過我們很可以推測,一個由金正男和張成澤統治的朝鮮更符合中共當局自身的利益)。問題是,金正恩本人很容易產生這樣的疑心。臣疑君則反,君疑臣則誅。於是,金正恩就決定處決張成澤,並且搞得特別大張旗鼓。

對於金正恩這樣的獨裁者來說,其權力可能受到三方面的威脅。一是外部力量武力顛覆,如美軍打倒薩達姆,如越軍打倒紅色高棉;一是民間大規模的抗議,如1989年席捲共產國家的民主運動,如阿拉伯世界的茉莉花革命;再有就是宮廷政變。相比之下,宮廷政變的威脅最切近。

已經有人注意到,張成澤判決書裡有些指控是暗指中國政府。不過按照我們上面的分析,整個事件主要就是衝著中國政府來的,只不過沒說破而已。

那麼,金正恩就不擔心他這樣做會得罪中共,會招致中共的制裁或報復嗎?我以為,金正恩是大賭徒,他敢狠狠地跟中共賭一把。另外,他多半會估計中共不敢賭。他估計中共會讓步。這不是第一次了。金家三代都敢和中共賭,而幾乎每一次都賭贏了。

果不其然。12月9日,張成澤被「雙開」的消息一發布,中共當局就表態:「這是朝鮮內部事務。作為朝鮮的友好鄰邦,我們希望朝鮮國家穩定,經濟發展,人民幸福。中方將繼續致力於與朝鮮的傳統友好合作關係。」這等於是接受了金正恩整肅張成澤。一向以對外強硬著稱的《環球時報》在第二天發表社評,明確地說:「張成澤落馬證明了金正恩大權在握,牢牢控制著全國形勢」;並且說「金正恩還年輕,未來將會是決定朝鮮命運的決定性人物」;進而提出「中朝都應為促成金正恩早日訪華積極創造條件」。這篇社評旋即被《人民日報》轉載,可見其代表了中共官方的態度。

不消說,張成澤被處決以及張成澤一黨面臨滅頂之災,中共當局心裏一定很不好受。可是,它不敢和金正恩對賭。因為它需要朝鮮政權的穩定。它擔心,如果它譴責金正恩甚至對之採取某種制裁措施,那個小混世魔王就很可能把中國當作頭號敵人(就像當年中共把蘇聯當作頭號敵人),而這個傢伙手裡還有原子彈。所以,中共當局只好對金正恩表示認可。先前,金正恩幾次三番提出訪華,中共當局都不作回應;這次金正恩殺掉中共喜歡的張成澤,中共反倒放低身段,主動邀請金正恩訪華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