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一族的心路歷程

作者:紫果兒 發表:2013-12-15 2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5日訊】記憶中去年曾經有一個剛從學校步入社會的妹妹在我博客裡留言說了這樣一番話:"我的夢想就是嫁到美國的南加州,跟愛我的老公和可愛的孩子們住在靠海的別墅裡每天盡情揮霍享受燦爛的陽光,但我的父母是農民,沒見過世面,他們堅決阻攔我的理想,而我勢必逆行其道!"看完這番話立馬映入我眼帘的是親眼見證的一幕幕廣大移民們在海外艱難起步打拼的身影,腦海裡是一個又一個催人淚下的異鄉拚搏故事,浮現在我眼前的還有那一年我在美國某鄉村遇到的一個嫁到當地的原廣州外語學院的老師,當年我們這些遊客均沉醉在她家門口油畫般的風景裡,她抱著不滿週歲的孩子麻木豪無表情地倚在門廊上和我們有一搭沒一搭的對話,我永遠忘不了她那雙無望空洞的眼神,還有那軟棉棉無任何精氣神的身體,這一切與她身後一望無盡的無敵美景擺放在一齊顯得是如此的刺眼但卻真實的存在! 

雖說定居瑞典前我為自己做了最壞的打算,也特意讓孩子比我晚來半年,幸運的是我們娘倆還有手錶男這樣的紳士風裡來,雪裡去無怨無悔不厭其煩的付出與大愛,雖說我暫時不用為餬口而發愁,一年至少兩次回國探親,隔三差五歐洲國家間流竄一下,兩年的異國心路歷程經歷過來仍然感慨良多,兩年下來我沒有享受過一天睡到風吹睫毛自然醒的生活最高境界,反倒是更加深刻體會到計畫不如變化,人生沒有奇蹟,神跡,只有軌跡的真理!

對於年青移民來說他們在國內本來就沒有太多的累積,年紀輕有輸的資本再加上使不完的闖勁和勇氣換一個國家生活對許多年輕人來說意味著機遇與挑戰。最挑戰的移民年齡是中年階層,移民對他們來說意味著放棄辛苦打拼多年的職位和高薪,放棄國內舒適的生活,在國內是大家羨慕的對象,單位,公司或社會的中間力量,一旦選擇移民面對的是一切的無底與歸零!

移民的心路歷程:

一.語言關:出國時間長了,中文不靈光了,外語終究仍不是自己的母語,就算你在國內是學英語專業的,到了國外等於啥都不會,這一點每個出國人都深有體會。瑞典的第一語言是瑞典語,第二語言則是英語,雖然在瑞典連老人家們都能說一口流利的英語,但為了更好的溶入瑞典社會,40歲的我來了瑞典後又開始學習瑞典語,我們家日常生活中至少就是三種語言,我跟手錶男說英語,手錶男跟孩子說瑞典語,我和孩子則說中文,我跟許多朋友在一齊時還說廣東話。多種語言混雜在一齊有時就連我自己都不知道到自己一秒前在說什麼語言,中文?英語?瑞典語?廣東話?小乖同學用了一年的時間過語言關,現在已經可以說一口流利的南方口音瑞典語。孩子不會說瑞典語之前我與手錶男為他曾經非常揪心過,因為語言不通的原因孩子在學校裡一度沒有玩伴和朋友,曾經害怕去上學,曾經哭泣過,也曾不自信過,但慶幸的是我們陪著孩子闖過了這一難關。學習新語言對於我來說就吃力了,畢竟已經過了學語言的最佳年齡,記憶力也差,時間精力也會被其它的家事分散,到現在仍然只能說些簡單的但帶著濃厚中國口音的瑞典語。

二.朋友圈縮小:移民後跟國內的朋友圈見面和聯繫少了自然就萎縮甚至失聯了,好不容易回趟國見了舊朋友發現大家沒有共同話題了,關注的東西也不再一樣。而在新的國度不要說好朋友連朋友都不易交到,跟老外交流就算外語一般也能做到,但要跟老外做朋友的首要條件是外語流利,外語要好到能做到深層次的思想交流,其次就是你要瞭解中西方的差異,每個國家都會有他們獨特的交際習慣與潛規則,如果不懂這些,也交不到本地朋友,文化差異會讓彼此不舒服。如果你想著移民後我只跟中國人來往也不太行得通,在國內都難覓知己,更何況在國人比例少的國外更需難得的緣分,還有就是許多已經移居國外多年的國人已經變得不中不西,不土不洋了,不知如何跟他們打交道。

三.每逢佳節倍思親:國外的節日咱過的也不正宗,中國的大節日因為假期湊不上,路途和費用的問題不能次次都回國,只能就地幾家人或自家人湊在一齊自個兒熱鬧一下,大街上更沒有張燈結綵,喜氣洋洋(除了有唐人街的地方)。國內的親人生病或有事時也沒辦法在身邊照顧和幫忙。想念國內的美食,還要在能盡量買齊食材的情況下自己摸索著做。

四.家務,帶孩子自己全包攬:不得不佩服老外們,上班的同時,自家房子自己設計和建造,自己裝修,家裡東西壞了自己修理,花園自己打理,所有家務活自己搞定,還要帶大至少兩個以上的孩子,家裡收拾得乾淨有品味。在瑞典幾乎沒人能請得起全職保姆,鐘點清潔工也很少有人請。我在國內時請過十幾年的全職保姆,沒怎麼做過家務和飯菜,孩子也是老人幫忙帶大的,到現在我都沒適應過來天天做家務,有時做家務煩了,脾氣也會上來。孩子天天跟在身邊,連想過二人世界的念頭都不敢有。

五.學歷與工作:除非你有過硬的國內頂極大學的文憑或是你擁有國外需要的稀缺專業,否則國內的學歷在外邊不太好用,在瑞典也有許多擁有高學歷的移民為了生存與扎根做著文盲也能做的工作,雖說在國外不管什麼年紀都有機會上大學或重新進學校更新知識,但對於中年人來說,想要拋開一切集中幾年精力拿下國外大學文憑也是一件需要脫幾層皮才能做到的事。我原來在國內工作了17年的跨國公司在我所定居的瑞典城市有分支機構,但只有兩個員工,想要擠進去工作的機率幾乎是零。此外瑞典是高稅收國家,在不瞭解法律,程序,文化,語言不通的情況下想要自己做生意創業談何容易。

六.一切歸零重頭再來:移民後原來在國內的無論是社會,工作,交際經驗不能全部照搬用在新的國度裡,需要重新學習,也不能玩請客送禮拍馬屁世故圓滑奸詐這一套。人際關係也要重新歷經漫長時間去摸索建立與累積,原來熟悉的一切都漸漸從自己視線中模糊與淡出了,總之有重新活一把的感覺。就連駕照也要重新考過,不能說人家歧視中國駕照,確實是中國駕照的水分太多,國人的駕駛習慣裡有太多的不安全因素,更重要的是中西方的駕駛規則和路標有太多的不同。持中國駕照在瑞典允許使用一年,但在那一年裡我開了一次車後再也不敢開出門,首先是對瑞典駕駛規則和道路的陌生讓我生畏,啥規則也不懂開車出去自己沒底氣,還被老外盯著看丟臉,重點是洋人命貴,出了事真心擔不起。乖乖去駕校交了重金請私人教練下決心考瑞典駕照,就我這樣的在廣州這樣的大城市開了多年車的人也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才通過瑞典的駕照考試,在瑞典許多人拿到駕照後是要開派對慶祝的,因為實屬一件極具挑戰的事。

到底是移民不移民?移,不代表就一定重生和活得精彩,不移,不代表就一定活得比他人賴,牆裡牆外之人均都有不同的體會,一切抉擇結果與生活態度取決於你心智的成熟與否和對這個肉眼世界的認知!!!

西班牙南部海濱城市---馬拉加,有著與廣州相似的天氣,終年陽光充足。這裡亦是畢加索的故鄉,歐洲人喜愛的度假城市,尤其是英國人的寵愛美地(因為英國每年有將近9個月的雨季)。集現代與古典與一身的城市,老城的夜景讓人心醉!喜歡這種沒有光污染的泛著鵝黃燈光的古典燈座下的自然原始夜景。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