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信嗎?教授稱靈魂未來或可穿越和克隆(圖)

發表:2013-12-16 1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科大陳剛教授談「靈魂」

它是什麼?自我意識和精神事件的集合

重量是21克嗎?不靠譜

穿越或者克隆嗎?將來也許可以

現場:觀眾反應兩極——興趣濃Vs聽不懂

靈魂是什麼?這個哲學經過2000多年努力都沒有解決的問題,這個讓人類一直困惑而又充滿好奇的問題,在專業者眼中會有怎樣的解讀?昨天下午,華中科技大學哲學系博士生導師陳剛教授做客武漢「名家論壇」,帶來的就是一場名為「靈魂是什麼」的講座。

這個話題雖然玄妙但卻很有吸引力,到場觀眾將報告廳坐得滿滿噹噹,一位觀眾「調侃」,大家或許是衝著「靈魂」二字而來,「因為這是人們普遍關心和好奇的話題。」

關於靈魂的認識,整個人類都會處於很初級的狀態,這場講座,陳剛教授無法帶來終極答案,他帶來的只能是當代哲學和科學對「靈魂」問題所達到的最前沿的認識。靈魂是什麼?陳剛教授認為,靈魂是附生於人腦之中的自我意識和精神事件的集合。

陳教授回顧了人類對於靈魂認識的歷史。史前時期,人類對靈魂的思考開始於人類對死亡的終極恐懼,生與死的區別就在於有沒有靈魂。靈魂是一股「氣」,是紅色的、是熱的、也是「不朽」的。金字塔則反映了埃及人的靈魂思想:靈魂是一種影子般,非實體性的東西,一種呼吸的氣,人死後靈魂繼續存在,而且還會重新回到軀體,所以埃及人製作木乃伊,修金字塔以保存軀體。

中國古代的靈魂思想也非常豐富。「比如湖北曾侯乙墓的考古發現向我們揭示了中國古代民間的靈魂思想:從曾侯乙的棺木上,人們可以清楚地看到靈魂守護者的形象,在外棺的一側,開有一方小門,那是曾侯乙靈魂進出的通道。」

畢達哥拉斯、亞里士多德、柏拉圖等哲學家、思想家對「靈魂」問題也都有過各自觀點,而人類進入20世紀後,科學主義開始盛行,當代哲學和科學對靈魂則有了新的認識,甚至於產生了民間盛傳的靈魂重量21克的說法。

聽完講座,觀眾的反應果然呈現兩極分化,一些觀眾熱情高漲,講座完了還圍著陳剛教授追問深奧問題,但也有不少觀眾認為講座難以聽懂,「太深奧了,理解的難度不小,學術性太濃,專業名詞太多,聽不懂。」

對話

研究靈魂,光靠物理方法是不行的

記者:為何要研究有關「靈魂」的問題,意義何在?

陳剛:現在社會物質主義盛行,大家較為忽視精神層面,現代科學興起後,甚至有一種觀點認為人沒有精神世界,人在世時只害怕警察和法官,死後也無天堂和地獄。但事實上,人是有精神、有自由意志、有良知的,做了錯事便有罪惡感。這就是研究「靈魂」的意義,即使是靈魂墮落的人,總有一天,他的靈魂會覺醒。

記者:國外曾有實驗證明,人死後的體重比生前輕了21克,這21克就是靈魂的重量。現代醫學的發展,能對「靈魂」有無進行驗證嗎?

陳剛:據我所知,西方心靈哲學界幾乎沒有人提到過這個實驗,這個實驗的嚴謹性也值得商榷,就實驗本身來說,人體減輕的21克也可能是水汽的蒸發。此外,量子力學不太適合對物質質量的變化進行論證。關於研究「靈魂」的方法,醫學把人體當做物理對象去研究,神經科學的研究對象是腦細胞,二者均是對物理層面展開研究。但研究靈魂的話,光靠物理方法是不行的。

記者:假設確有「靈魂」的話,「靈魂」與精神、意志等有無關聯?如果有,是一種什麼關係?

陳剛:靈魂可以理解為各種精神、心理活動的總和。但靈魂不一定能和精神、意志劃上等號。我們通常說「這個人沒有靈魂」,指的是這個人沒有正確的、規範的、好的信念。哲學會從科學的角度研究人有沒有精神世界。

記者:從哲學的角度來闡釋「靈魂」,是否受到柏拉圖、亞里士多德(亞里士多德著有《論靈魂》一書)的影響?中國人談及的「靈魂」與外國人所談及的「靈魂」有差別嗎?

陳剛:其實古今中外,探討靈魂的書籍非常多,流派很多,正因為對「靈魂」的探討還沒有定論,所以才有如此多的理論研究。中西方對「靈魂」的認識有很多相同的地方,例如,都相信二元論。不過西方的學術研究很具體、很細緻。我國道家把「靈魂」分為兩類:元神和識神。元神是一種高於肉體而可以單獨存在的某種物質,可以理解為內在觀點,有了內在觀點才有了各種精神世界。識神是在身體大腦中形成的可以控制生命體行為的意識體,如疼痛、飢餓等。道家有言「識神褪而元神現」,意思是加強元神而削弱識神,但識神是削弱不了的。

記者:「靈魂學」或「靈魂心理學」(近年逐漸被「超心理學」一詞代替),發展前景有多大?能被學術界接受嗎?

陳剛:此前英美西方國家對心理學的研究以人的行為為對象,而不研究精神現象。上世紀90年代中期,歐美國家心理學的研究開始轉變到認知心理學上來。有的學者在尋求突破的過程中,嘗試從精神層面來研究心理學,也就是「靈魂心理學」,我覺得這是值得鼓勵的,這是對目前心理學研究的一個補充,同時也得到了學術界的看好。

互動

未來科技將會

更清楚地解釋靈魂

「靈魂能穿越或者是嫁接嗎?」在講座後的互動環節,從事設計工作的王先生問了個有趣的問題。「靈魂的嫁接在理論上是可以的,也許不久的將來真的能實現。」陳剛教授說,「美國曾有一部科幻影片,片中人們旅行根本不用交通工具,而先對人體進行掃瞄,把數據傳輸到目的地,根據數據再‘造’一個人,我想這就是靈魂的穿越。」

學界曾有對「克隆轉憶人」的探討。所謂「克隆轉憶人」就是先利用人體基因形成一個克隆人,再將本人大腦中的知識等提取出來,嫁接到克隆人的腦內。這樣一來,一位八九十歲老人的生命可以以這種方式「延續」。「如果這種技術能實現,那麼例如錢學森、牛頓等這些大家的理論體系、思想體系就能留下,不至於失傳,這是多麼奇妙的事情。」

「還有人們的夢境,總會產生各式奇妙的創造,但人們醒來後卻不太記得夢境的內容。假設我們睡覺前戴一頂帽子,附帶上很多電極,能把我們的夢境記錄下來,人類的創造力將大增。」陳教授說,這些假設屬於神經科學的研究範疇,是有可能實現的。但實現後會帶來許多問題,就如克隆人飽受爭議一樣。

来源:武漢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